住屋郊野不對立

基層與環保團體促請政府規劃棕地粉嶺高球場 保衛郊野公園

新聞稿 - 2018-08-27
2018年8月25日,香港 土地供應專責小組(下稱土供組)今日舉行最後一場公眾論壇,13個關注基層團體與13個環保團體在會場外展示「住屋郊野不對立」的橫額,手持「保衛郊野」的表情符號紙牌,並由劏房家庭遞交請願信予小組主席黃遠輝,要求政府滿足市民住屋需要和保護郊野公園。團體要求政府改善房屋政策,及優先規劃棕地、粉嶺哥爾夫球場等興建公屋,停止考慮發展郊野公園。

26個團體批評,政府建議在郊野公園邊陲地建公屋,將住屋和保育置於對立面,是企圖轉移公眾視線,掩飾土地規劃和房屋政策的缺失。葵涌劏房居民大聯盟成員丘梓蕙說:「近年私人單位數目達標,反觀公營房屋落成量長期不足;粉嶺高爾夫球場佔地超過170公頃 ,但只有2600多名會員可隨時享用。政府一味說欠缺土地,對這些不合理現象則置諸不理,難以令人信服。」

葵青區劏房居民伍女士指出:「一家四口無法一起住在百呎劏房,幼子被逼分開居住,至今輪候公屋三年,上樓遙遙無期。填海、開發郊野邊陲需時多年,無法解決基層市民的燃眉之急,為何政府不收回粉嶺高球場及棕地,盡快興建公營房屋?」

團體亦指出,郊野公園除了保育自然生態,亦為市民保護食水資源和提供免費康樂設施,是市民優質生活的重要元素。

綠色和平項目主任朱江說:「新界有723公頃棕地未被納入發展,更有至少50個非法電子垃圾拆解場,只要重新規劃部分棕地興建公屋,即可提供未來8年所需的49公頃公營房屋用地,無須開發郊野公園永久破壞大自然。自土地供應公眾諮詢開始,綠色和平發起聯署,呼籲小組善用現有土地建屋,無須開發郊野邊陲,至今至獲近3萬名市民響應。」

團體促請土地供應專責小組向政府反映保護郊野公園的訴求,並要求政府重設租務管制,限制租金升幅,為輪候公屋已久的市民提供租金津貼,利用棕地、粉嶺高爾夫球場等興建公屋,以應對基層市民的住屋困境。

聯署團體(排名不分先後)

關注基層團體:

全港關注劏房平台、關注基層住屋聯席、葵涌劏房居民大聯盟、全港劏房居民大聯盟、荃民蝸居急切上樓大聯盟、荃灣舊區租客行動、觀塘劏房居民關注組、觀塘無奈苦等公屋街坊會、街坊安居關注小組 (深水埗)、土瓜灣基層住屋組、關注綜援低收入聯盟、屯門基層住屋組、大角咀劏房關注組

環保團體:

綠色和平、長春社、綠惜地球、綠色力量、香港觀鳥會、綠領行動、創建香港、香港海豚保育學會、香港自然探索學會、大嶼山愛護水牛協會、土地正義聯盟、鄉郊基金、自然生態論壇

傳媒聯絡

綠色和平項目主任 朱江
電郵:
電話:2854 8328

綠色和平媒體與推廣主任 楊日輝
電郵:
電話:2853 8376

工作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