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色和平與關注基層團體合辦「棕地考察暨郊野生態導賞」

助基層市民了解棕地建屋潛力及郊野公園生態價值

新聞稿 - 2018-07-31
2018年7月31日,香港 綠色和平聯同全港關注劏房平台、關注基層住屋聯席和葵涌劏房居民大聯盟,合辦「棕地考察暨郊野生態導賞」,與約三十名街坊到大帽山郊野公園俯瞰新界棕地,了解其建屋潛力,及認識保衛郊野的重要性。綠色和平與關注基層團體認為,滿足基層市民住屋需和保護郊野並無矛盾,質疑政府刻意製造「敵我對立」,掩飾長期以來在土地規劃和房屋問題的不公。

綠色和平與關注基層團體代表、街坊到大帽山郊野公園觀景台,從山上遠眺石崗、八鄉等一帶的棕地。綠色和平項目主任朱江向街坊解釋,新界棕地前身是農地,被用作露天倉儲、貨櫃場、甚至非法電子垃圾拆解場,土地使用效率低;如重新規劃部分棕地興建公屋,即可滿足未來8年所需的49公頃公營房屋用地,既有助應對基層住屋困境,亦能改善鄉郊景觀。

朱江續指:「新界有723公頃棕地未被納入發展,根據調查,香港有至少50個非法電子垃圾拆解場,遍布在如流浮山、天水圍、元朗、大棠、坪輋、恐龍坑和新田等棕地上,保守估計佔地至少10公頃,既浪費土地資源,亦污染環境。政府為何不『做啱個餅』,規劃棕地亂象,反而執意開發需時15-18年才能發展的郊野公園邊陲地帶?」

葵涌劏房居民大聯盟成員丘梓蕙表示,街坊不滿政府無視土地和房屋資源分配不公,例如縱容少數人佔用粉嶺高爾夫球場、公私營房屋單位比例長期不達標,卻轉移視線,將矛頭直指郊野公園。她續說:「不少街坊喜歡到郊野公園行山晨運,因為環境優美,而且花費不多,那是他們珍貴的喘息空間。」

其後眾人徒步下山至扶輪公園自然教育徑,應邀同行的長春社高級公共事務經理李少文,向街坊講解郊野公園不但保育自然生態,亦為市民保護食水資源,提供免費康樂設施。他說:「城市和郊野在香港和諧共存,郊野公園居功至偉,是市民生活質素不可或缺的元素。」

團體重申,政府有能力同時滿足基層市民住屋需要及保護郊野,當局應優先使其他土地建屋,例如棕地,粉嶺高爾夫球場,而非輕率地開壞先例發展郊野公園及其邊陲地,對環境帶來不可逆轉的破壞。

傳媒聯絡
綠色和平項目主任 朱江
電話:2854 8328
電郵:

綠色和平媒體與推廣主任 楊日輝
電話:2854 8376
電郵:

工作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