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色和平「球證」黃牌警告Adidas「排污不君子」

籲Adidas 盡快淘汰工序中排放有毒化學物

新聞稿 - 2011-08-23
香港 綠色和平八名成員裝扮成球證到Adidas旗艦店外,用黃牌組成「警告!Adidas排污不君子」字句,要求Adidas立即效法Nike及Puma,別再縱容他們在中國的供應商排放有毒污水。

綠色和平成員裝扮成球證到Adidas旗艦店,用黃牌「警告!Adidas排污不君子」,要求Adidas立即效法Nike及Puma,別再縱容他們在中國的供應商排放有毒污水。

八名綠色和平成員今日以球證裝扮,去到Adidas位於漢口道的旗艦店,向店內的職員及消費者派發小冊子,指出Adidas仍未改善供應商的排污政策,令有毒污水流入江河,成員及後更在旗艦店門外,用黃牌組成「警告!Adidas排污不君子」的橫額,以球賽中的不君子行為諷刺Adidas的供應商排放污水,要求Adidas立即承諾,淘汰工序中使用所有有毒化學物及公開相關資料。而綠色和平更發佈最新一份報告,調查全球15個包括adidas及李寧等品牌共78件衣服,這些樣本於全球18個城市購買及13個不同的國家生產,當中有52件衣服上發現殘留會降解成環境激素壬基酚(NP)的壬基酚聚氧乙烯醚(NPE),檢測率高達66%,進一步證明這種在歐洲已禁用的有毒化學物,被廣泛使用於這些品牌全球的生產之中。

綠色和平項目主任丘梓蕙說:「全球最大運動服裝品牌Nike都已經承諾,可見Adidas非不能也,實不為也!綠色和平今天出示黃牌,就是警告及要求Adidas停止縱容供應商向江河排放有毒污水這種『不君子』行為,還中國潔淨河流。」

全球最大運動服裝品牌Nike早前已發表公開聲明,承諾於2020年前在工序中淘汰使用所有有毒化學物,及公開披露供應商排放的有毒化學物清單。綠色和平早前發佈的調查報告《時尚之毒—全球服裝品牌的中國水污染調查》,顯示Adidas、Nike及李寧牌等20家知名服裝品牌兩家供應商,工廠排放的工業污水中含影響生殖系統的環境激素,但這些品牌並無政策監管供應商在生產過程排放有毒化學物質。自綠色和平在7月初發表報告以來, Puma已率先承諾在2020年前徹底淘汰在供應鏈使用有毒化學物,Nike為第二個公開承諾「去毒」的品牌。

綠色和平要求Adidas等作為著名的國際運動服裝品牌,應效法Puma及Nike,立即公開承諾淘汰和消除在生產中使用和排放有毒化學物,制定明確的行動計劃,以預防性原則建立有系統的化學品管理制度,並公開有毒化學物使用和排放的資訊。


報告下載:

http://www.greenpeace.org/hk/publications/reports/toxics/2011/detox-product-testing-report/


媒體聯絡:
丘梓蕙    綠色和平項目主任    
電話:2854 8309    電郵:

鄭永燊    綠色和平傳媒及推廣主任    
電話: 2854 8382    電郵:

工作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