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色和平回應水務署和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

有關香港食水安全問題

新聞稿 - 2015-12-02
2015年12月2日 綠色和平昨日發布香港水塘全氟化合物 (PFCs)含量檢測結果,水務署今日回應稱,有監察食水中的PFCs水平,並指出綠色和平的檢測樣本中的PFCs 含量非常低,且暫時未有數據顯示會對人體有影響。

而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則回應指,政府在監察食水方面很嚴格,無論是本地水塘的食水或由東江供應香港的食水,監察結果也全部符合美國或英國等國家的要求,故香港食水是安全的。

就以上幾點,綠色和平回應如下:

  1. 現時從水務署的公開資料中,我們找不到水務署口中所指任何關於原水及食水中的PFCs水平的監察資料。另一方面,我們亦找不到香港食水水質監測的詳細紀錄,到底水務署分別從濾水廠、配水庫、水管和住戶水龍頭抽取了多少個樣本、相隔多久才抽取一次樣本和作什麼檢測、檢測結果是什麼,以上答案市民無從稽考。
  2. 目前,世界對PFCs的標準設定存在非常大的爭議。PFCs作為其中一種內分泌干擾物,根本不應該在人體存在,亦沒有絕對的安全水平。另一方面,由於PFCs 能在環境中殘留多年,就算我們今天停用,地球要最少50年才可以把PFCs 從環境中消除,於這50年間,PFCs還是有可能走進我們的身體內,並慢慢累積至較高的水平。

所以,儘管現時在食水中發現的PFCs含量未必對人體有即時危害,但基於預防原則,政府還是需要做好對新型化學物,包括PFCs的監察系統,定時公佈抽樣紀錄及檢測結果,並評估有毒物質的變化和趨勢。如有毒物質濃度持續上升或出現不尋常變化,政府便要製訂緊急應變措施。以上的監察資料,連同一般食水水質的抽樣及檢測數據,亦應該開放給公眾查閱。

另外,東江水佔香港供水量8成,是水源的主要命脈,市民對之質量要求更高。然而,香港人一直對東江水缺乏信心,政府有必要以更嚴格的標準和更公開的程序,以說服市民,滿足市民對食水安全的期望。

傳媒聯絡:

綠色和平資深項目主任 連佩怡
電郵:

綠色和平媒體與推廣主管 吳穎芝
電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