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Bt基因抗蟲棉環境影響研究的綜合報告 (簡體, PDF格式)

出版刊物 - 2002-06-03
綠色和平今天發表了國內首份由民間獨立評估的轉基因生物安全研究報告,證實自1997年起在中國種植的轉基因Bt棉花對環境帶來明顯的負面影響,不單造成主要害蟲棉鈐蟲的抗藥性發展,有可能使Bt棉花在八至十年內就失去抗蟲力,而且造成棉鈐蟲的寄生性天敵的顯著減少,又引發次重要害蟲上升為主要害蟲,驅使農民繼續依賴化學農藥,並增加了某些害蟲大發生的可能機率。

Download document

Executive summary:
該份題為《轉Bt基因抗蟲棉環境影響研究的綜合報告》的研究,綜合分析了中國農業科學院植物保護研究所、中國農業科學院棉花研究所、中國農業大學植物保護系及南京農業大學植物保護系等四家國內權威機構之多年研究資料,報告作者國家環保總局南京環境科學研究所研究員、綠色和平科學顧問薛達元教授指出,「五年前轉基因抗蟲棉引入中國時,各界寄予厚望,以為蟲患可以一了百了,現時農民和科學家卻發現越來越多的問題,到目前為止,我們對於轉基因生物與環境的互動所知甚微。基於商業考慮而急於推出轉基因生物,不單有違預先防範原則,而且對環境和農民都不利。

Num. pages: 26

工作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