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首頁 v2018

推動改變

專題報導 生活
3 mins

「上帝的傑作」還是「遲來的教訓」?

政府何時才能體認基因改造作物的不可控?

作者: 綠色和平國際科學中心 Janet Cotter、綠色和平國際生態農業資深專案主任 Eric Darier
當美國一個農場裡的小麥被發現是未批准的基因改造作物品種後,這一事件的衝擊不僅波及到全球的小麥市場,同時也進一步證明了基因改造作物的無法控制。
2013年6月6日 綠色和平行動者為揭露孟山都基因改造小麥的風險,以自身隔離一個位於加拿大的國營農場。

那麼,從2005年的最後一次田間試驗到8年後奧勒岡州宣佈基因改造作物污染,這期間都發生了什麼呢?這些基因改造小麥種子是如何在今天的農場裡被發現的?誰應該為這事件負責?又應該由誰來為清除基因改造作物的污染買單?這些污染是只限於奧勒岡州一個農民的田地裡呢?還只是問題的冰山一角?曾經進行過基因改造小麥試驗的加拿大是否也會有影響?

失控:悄悄散播的基因改造小麥

奧勒岡的這個發現已被美國政府確認是孟山都公司的基因改造小麥,目前已在貿易國間引起了軒然大波,使小麥價格下跌並對美國的出口造成威脅。但基因改造小麥根本不應出現,這情況完全出乎意料。

這些基因改造小麥是孟山都公司研發的耐除草劑品種(很可能是MON71800),孟山都曾於1998年至2005年間在美國的16個州進行過田間試驗種植。 但該小麥品種從未得到國家批准進行商業生產,原因是來自全球的農民、消費者和環保主義者的大量的反對聲音迫使孟山都在2004年5月撤回了商業化生產的申請。

奧勒岡州的小麥有大約90%出口到亞洲國家。這次的基因改造作物污染事件將會對商品貿易造成打擊,亞洲各國政府開始進行基因改造污染檢測,並要求美國政府保證(很有可能也將要求加拿大政府),從美國進口的小麥沒有受到基因改造小麥的污染。美國小麥協會(US Wheat Associates)數據顯示,奧勒岡州出口的1140萬噸的小麥中,50%銷往東亞(日本、韓國、中國皆已禁止進口但臺灣至今尚未),28%銷往東南亞,9%銷往拉丁美洲,還有9%銷往中東。

在過去的幾年中,綠色和平以及其他一些非政府組織已經就基因改造作物造成的食品和環境污染問題發出嚴正警告。基因改造作物影響農民的收入和消費者的選擇,並對環境和人類健康構成潛在風險。

基因改造污染事件在過去屢次發生,其造成的污染風險根本是不值得的。

美國官方聲稱,這些基因改造小麥是「安全的」,因為根據孟山都表示:「這個基因改造小麥和現在種植、銷售以及消費的小麥在成分、安全性以及其他相關的參數上沒有任何本質差別」。

但是為什麼一個政府要去相信坐擁巨大商業利益的孟山都,並讓他們為自己的產品提供「嚴格」和「公正」的科學數據?這種行為豈不就像讓狐狸守雞舍。

上帝的傑作」還是人類的越俎代庖?

基因改造小麥的開發商和政府當局不斷強調基因改造小麥不會污染常規或有機小麥,因為它們主要是自花傳粉(在自花傳粉的植物中花粉不會擴散的很遠,不像玉米和油菜等異花授粉的作物)。

儘管如此,基因改造小麥的污染還是發生了。和其他基因改造污染一樣可怕的是,污染的路線不明!拜耳公司竟然還認為,發生在2006年的由未經批准的試驗水稻品種LL601引起的美國水稻大規模污染事件,是「上帝的傑作」!

今年年初,歐洲環境署(European Environmental Agency, EEA)發佈的一個報告(名為「遲到的教訓:科學、預防措施和創新」)中寫道,「濫用和忽視預防原則會造成怎樣的破壞和代價」。另外,歐洲環境署還全面總結評估了基因改造作物阻礙和干擾生態農業的一些問題。

孟山都的基因改造小麥污染事件再一次體現了政府和產業防止污染措施的失敗。唯一的徹底的解決方式就是立刻禁止基因改造作物的田間試驗。

更重要的是,全世界都應該拒絕化學/基因改造農業產業化以及隨之帶來的環境風險,向生態農業轉型邁進。

相關標籤:

綠色生活農藥

很多臺灣人,像您一樣…

為確保獨立與公正,我們從不接受來自政府或企業的捐款。所有推動環境工作的資源 100% 來自熱心民眾,您的支持對我們無比重要。 我們承諾謹慎使用每分資源,並力行資訊公開透明。您願意加入我們,以幾分鐘的時間,每天 10 元的金額,共同守護我們唯一家園嗎?

我願意
捐助支持 捐助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