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首頁 v2018

推動改變

專題報導 生活
3 mins

打造城市裡的有機花園

作者: 綠色和平農業專案主任 謝易軒
今年六月初,綠色和平邀請蔬菜盆栽種植的老師,與30位幼稚園的小朋友,一起親手種下蔬菜的種子。我們選擇了容易培植,大家常吃的空心菜、地瓜葉,以及紅莧菜。孩子珍惜地握著種子,埋進泥土中,悉心澆水,等待抽芽。他們認真地聽老師教導如何每天澆水、給予多少日照,眼裡閃爍著期待。

兩個禮拜之後,當我們又回到幼稚園,看到泥土裡已經長出鮮綠的嫩芽,與小小的葉片。小朋友跟著老師,將菜苗移植到大一些的花盆,與寶特瓶回收做成的容器中,就成了一片又一片小小的蔬菜花園。我們相約,只要繼續悉心照料,不出一個月之後,就能一起收成,讓這一片小小的花園,同時也為家裡的餐桌增色。

七月的第三個禮拜,幼稚園老師告訴我小朋友的蔬菜已經準備好可以收成了。當我看到孩子們美麗而茂盛的盆栽,不禁為他們感到驕傲!一個小朋友握著剛剛剪下的葉片,告訴我她最喜歡吃青菜了。問她種的菜被蟲吃掉的時候怎麼辦,她說老師教她噴辣椒水,或者在旁邊種紅蔥頭驅蟲。「但是被蟲吃掉一點點沒關係啊!」她笑著說。

鮮美的蔬菜水果,是大地對我們的慷慨賜與,也是每人每日維持健康之必需。但曾幾何時,人類為了追求快速生產與經濟效益,逐漸依賴化學種植,用不自然的方式生產自己的食物,破壞大地、毒害其他的美麗生物,也使自己的健康蒙上陰影。

臺灣的農藥過量使用問題,需要從制度面著手改變,要推動這樣的改變,我們需要規範決策者、生產者、販賣者,與消費者一起共同努力。當每個人在消費的時候選擇負責任的企業,或者多問一句,讓販賣者知道你在意的不只是蔬菜美麗的外表,也關心他的生產方式與安全度,那麼販賣者的與生產者關心的範疇也會漸漸轉變,進而影響整個制度。

一直以來,綠色和平都不停與政府、專家、農友交流與對話,找尋適合臺灣的永續農業發展模式。綠色和平相信,無毒永續的未來,不是一個遙不可及的夢,只要有更多的人去關心、去了解自己的食物,這個夢便從現在開始萌芽,而終將茁壯。

即使住在城市,只要有一方小小的陽台,每一個人都可以透過親手體驗,或者帶著孩子一起,認識食物從泥土抽芽、與自然、與自己相互哺育的過程。看著蔬菜鮮嫩的葉片在孩子的手中漸漸長成,你會發現,原來這一切是這麼自然簡單。

捐助支持 捐助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