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首頁 v2018

推動改變

專題報導 森林
3 mins

關於紅毛猩猩,你可能不知道的10件事

作者: Greenpeace
8.19世界紅毛猩猩日快樂!想過紅毛猩猩睡在哪嗎?這個名字是哪裡來的?分享10件關於紅毛猩猩的事情。

10. 紅毛猩猩僅見於兩座島上。你可以在東南亞的兩座島上見到牠們,分別在婆羅洲以及(北部)蘇門答臘。距今12,000年前,在中國南部、中南半島、爪哇還有南部蘇門答臘也能見到牠們的蹤跡。但現在,這些地方的紅毛猩猩都已經絕跡。

9. 三個品種。過往,我們以為紅毛猩猩只有兩個品種,分別是婆羅洲猩猩(Pongo pygmaeus)與蘇門答臘猩猩(Pongo abelii)。去年科學家發現了一個新品種,那就是塔巴努里猩猩(Pongo tapanuliensis)。

8. 搔到癢處。大約三分之一的紅毛猩猩大腳趾沒有指甲。

7. 抱一個!紅毛猩猩一般身長1.2到1.5公尺,但伸長雙臂卻可達2公尺長!

6. 森林裡的人類。紅毛猩猩(orangutan)一字來自馬來語,「orang」是指人類,而「utan」(由「hutan」而來)是「森林」的意思。這個字就是指「森林裡的人類」。

5. 我們都是近親。人與紅毛猩猩分享約97%的基因,親近的程度僅次於黑猩猩。

4. 獨行俠。儘管人和猩猩的基因非常相近,不過牠們沒有這麼愛交際,花很多時間獨處。母猩猩在交配後並不會和公猩猩一起生活,後者在育兒上是沒有角色的。

3. 有家真好。紅毛猩猩是樹棲動物,這表示牠們一生中多數時候都活在樹上,睡覺也睡在樹上的巢裡。婆羅洲猩猩偶爾會下到樹下來,蘇門答臘猩猩則幾乎不會。

2. 猩猩主要吃水果和樹葉,但他們也會用嫩枝作為工具,從樹上的洞中挖白蟻當零食吃。

1. 紅毛猩猩的數量每天減少約25隻。森林家園面積日漸縮減,生態豐富的原始雨林變成油棕樹種植園、生產棕櫚油,讓牠們的生存岌岌可危。棕櫚油是生活中的食品、日用品中常見的成分,被像是聯合利華(Unilever)、億滋(Mondelez)或雀巢(Nestlé)等大品牌做成各種產品。

如果我們再不行動,更多珍貴的棲地就會被毀,甚至讓紅毛猩猩消失不見。今天起,請支持專案工作,終結破壞森林而來的骯髒棕櫚油!

相關標籤:

印尼雨林科普知識動物

捐助支持 捐助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