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首頁 v2018

推動改變

專題報導 森林
5 mins

印尼雨林的獲勝!豐益國際承諾不毀林

作者: Greenpeace
歷經兩年雨林調查,來自全球130萬人的連署,全球最大棕櫚油供應商豐益國際(Wilmar International),終於做出回應,強調將於2019年底前,終止毀林。

綠色和平自2007年開始倡議,停止破壞雨林生產棕櫚油。2018年守護雨林里程碑:

  • 3月,發布報告《真相時刻》(Moment of Truth)。在1月對16間全球知名品牌下戰帖,要求其公開棕櫚油生產及供應商名單後,結果於此報告發布。
  • 6月,發布報告《無良商人》(Rogue Trader),豐益國際創辦人之一 Martua Sitorus 經營的棕櫚油生產商 GAMA 涉及毀林,Martua 及其表親最終引咎辭任豐益國際職務。
  • 9月,全球街頭藝術串聯行動「Wings of Paradise」(天堂之翼),臺北信義區公所展現四層樓高大型天堂鳥塗鴉創作,為遠在印尼的雨林發聲。
  • 同時,發布報告《印尼雨林最後倒數》(Final Countdown),揭發東南亞25間摧毀森林來生產棕櫚油的供應商,其中18間為豐益國際的供應商,22間提供用油給 Oreo 製造商億滋國際。
  • 以及,30名來自世界各地的行動志工,登上豐益國際位於印尼東部蘇拉威西島(Sulawesi)的棕櫚油煉油廠,高掛「停止使用毀林棕櫚油」布條,要求豐益遵守2013年宣布的「不毀林、不開墾泥炭地、不侵害人權」(No Deforestation, No Peat, No Exploitation,簡稱 NDPE)政策承諾。
  • 11月,發布報告《餅乾背後的亡魂》(Dying for a cookie),對全球最大食品公司之一億滋國際下戰書,要求他們與最大棕櫚油供應商豐益國際斷絕來往。
  • 同時,為了守護家園,23歲印尼少女 Waya Maweru 和其他行動志工,二次登上載有豐益國際棕櫚油產品的 Stolt Tenacity 貨輪,要求全球最大的棕櫚油貿易商豐益,停止使用毀林棕櫚油。
  • 11~12月,全球129個志工團體走上街頭,加入聲援「請 Oreo 停止使用毀林棕櫚油」的行動。各國行動志工前往美國芝加哥、英國倫敦、德國的億滋總部,以及位於義大利的億滋製造廠,要求他們正視當前毀林實況,對棕櫚油企業施壓,停止毀林生產棕櫚油。
  • 同時,有超過50位志工,在臺北超市的 Oreo 商品架上,貼上「請 Oreo 終止雨林破壞,拒絕毀林棕櫚油」的貼紙,並在臺北101附近,邀請上百位民眾來參與體驗 Oreo 的「毀林新口味」,喚起消費者的關注。
  • 12月10日,全球最大的棕櫚油供應商豐益國際,承諾將於2019年實現「零毀林」的新政策。

您還記得,臺北街頭曾飛來的一隻四層樓高的天堂鳥,加入一場全球街頭藝術串聯行動「Wings of Paradise」(天堂之翼),為遠在印尼的雨林發聲嗎?

您是否看過,超市架上貼著「請 Oreo 終止雨林破壞,拒絕毀林棕櫚油」的貼紙,以求喚起消費者的關注,或是曾在臺北101附近,體驗過 Oreo 的「毀林新口味」呢?

或是您對奧斯卡得獎女演員艾瑪湯普森(Emma Thompson)所配音小紅毛猩猩「軟糖」(Rang-tan)無法回家的故事,感同身受呢?

2018年倒數階段,歷經兩年的印尼雨林調查,以及過去一年全球130萬人的連署之下,加上長期更廣大守護森林和環境公民的支持之下,印尼雨林的毀林暗夜終於迎來一道曙光。

雨林是否能從此歡樂?紅毛猩猩能否從此回家?在接下來一年,將都有望能一一實現。

重大突破!豐益國際承諾不毀林

12月10日,全球最大的棕櫚油供應商「豐益國際」(Wilmar International),宣布具體停止毀林新政策,承諾將於2019年實現「零毀林」的供應鏈。同一天,Oreo 背後製造商億滋國際(Mondelēz International)也發表聲明,表示將會加入豐益「不毀林」承諾,共同監督棕櫚油供應體系,一起達成2020年「零毀林」的行動。

2017年12月於印尼巴布亞省(Papua Province)空拍的雨林及濕地畫面。

受到來自廣大消費者對知名品牌的施壓,如 Oreo 及其背後母公司億滋國際,並進而對他們主要棕櫚油來源公司豐益國際造成壓力,這間全球棕櫚油龍頭企業,日前終於宣布含具體時程的「不毀林」新政策,並承諾將公布違規生產商,與目前尚在繼續破壞雨林的供應商「立刻分手」!

繼2013年,豐益成為全球產業界其中第一家宣布不毀林企業以來,這是棕櫚油產業的另一項重大突破!若豐益的承諾此次能兌現,將會翻轉一直以來,棕櫚油生產必須透過破壞雨林的生產方式。

豐益國際此次四大項承諾為:

  • 2019年底前,以地圖掌握所有供應商的棕櫚油產地
  • 以高解像度衛星監察所有供應商的種植園是否有毀林情況
  • 立即與目前有毀林行為的供應商終止合作,並公開違規名單
  • 確保所有在2015年12月31日後,曾經清空雨林的供應商,進行「復育計劃」

兩年調查揭毀林真相

2018年初,綠色和平對18間全球知名領先品牌「下戰帖」,看看他們承諾於2020年達成零毀林的「期末」成績如何。根據調查報告《真相時刻》(Moment of Truth),已有17間公開資訊,而藉由該資料,外界也得以首次得知,這些大品牌的棕櫚油來源,是否來自砍伐破壞雨林生態而來。

2018年2月,綠色和平船艦「彩虹勇士號」駛往「最後的雨林」印尼巴布亞(Indonesian Papua),或稱西巴布亞(West Papua),實際勘查紀錄該區域,帶回第一手雨林遭到清空的空拍畫面,證實毀林情況仍持續中,而該影片至今在全球已有近一千萬人次點閱,受到廣大國內外媒體報導。

2018年3~4月,綠色和平船艦「彩虹勇士號」駛往印尼「最後的雨林」進行調查,帶回驚人的毀林空拍畫面。

距離2020年,眾多品牌和全球各大棕櫚油供應商,承諾停止毀林來生產棕櫚油不到400天,綠色和平去年9月所發布報告《印尼雨林最後倒數》(Final Countdown)中,卻發現東南亞25間摧毀森林來生產棕櫚油的供應商。上述遭到清空的雨林許可地所屬跨國集團 HSA(Hayel Saeed Anam Group),以及全球最大棕櫚油貿易商豐益國際,都名列其中。

25間毀林棕櫚油供應商中,有18間供油給豐益國際,供應予最少16個知名消費品牌,成為毀林棕櫚油流出市場的首要途徑。

Oreo 餅乾背後的血淚故事

25間棕櫚油供應商中,更進一步調查發現,有22間正是 Oreo 奧利奧巧克力夾心餅乾製造商「億滋國際」的棕櫚油供應商,而其中一間大量棕櫚油的來源,正是上述提到的全球市最大的棕櫚油貿易商豐益國際。

「轉一轉、舔一舔、再泡一泡牛奶」,這句耳熟能詳的 Oreo 奧利奧廣告詞,充滿童真又溫馨。誰能想到甜蜜餅乾背後的血淚真相,實為「砍一砍、燒一燒、再包一包上架」呢?

2017年億滋國際曾購入了超過30萬噸棕櫚油及相關產品,旗下包含大家耳熟能詳的品牌,如:Ritz 麗滋餅乾、Oreo、Cadbury 吉百利巧克力...等等,產品銷售至全球超過160個國家及地區,更包括全球最暢銷的餅乾 Oreo,每年產量就超過400億塊,堆叠起來足以環繞地球五周。

行動志工前往英國倫敦的億滋國際,重現毀林樣貌,要求 Oreo 製造商億滋,拒絕使用毀林棕櫚油」的貼紙。

大型品牌即使不生產棕櫚油,面對破壞雨林的供應鏈,卻不能置身事外。去年11月,綠色和平再度發布報告《餅乾背後的亡魂》(Dying for a cookie),對這間全球最大食品公司一下戰書,要求億滋國際與豐益國際斷絕來往,直至對方能夠證明棕櫚油來源「不毀林」,並繼而進一步證明所使用棕櫚油全數來自經獨立認證、不涉破壞雨林與剝削人權的生產商。

超過全球130萬人的聲援

來自全球廣大消費者的施壓之下,129個志工團體走上街頭,加入聲援「請 Oreo 停止使用毀林棕櫚油」的行動。

去年12月底,臺北有超過50位志工,在超市 Oreo 商品貼上「請 Oreo 終止雨林破壞,拒絕毀林棕櫚油」的貼紙,喚起消費者的關注,並在臺北101附近的森林體驗屋,邀請上百位民眾來體驗,由巧克力餅乾和蔓越梅冰淇淋製成的 Oreo「毀林新口味」。紅色內餡象徵 Oreo 所含棕櫚油,為摧毀雨林、傷害紅毛猩猩棲息地所產的「血淚餅乾」。

遠在地球的另一端,不畏冬天寒冷的低溫,更有行動志工前往美國芝加哥、英國倫敦、德國的億滋總部,以及位於義大利的億滋製造廠,要求他們正視當前毀林實況,對棕櫚油企業施壓,請他們停止繼續傷害雨林的紅毛猩猩及生態系統,來生產棕櫚油。

在臺北101附近的森林貨櫃體驗屋,上百位民眾前來體驗有紅色內餡的 Oreo「毀林新口味」,象徵棕櫚油來源為摧毀雨林、傷害紅毛猩猩棲息地而來。

為了捍衛自己家園以及印尼雨林,23歲的印尼少女 Waya Maweru 和其他行動志工,不惜二次登上載有豐益國際棕櫚油產品,長185公尺並航行於海上的 Stolt Tenacity 貨輪,企圖阻擋這批自印尼出發,可能載有毀林棕櫚油的貨船,前往歐洲,製成商品在當地貨架上販售。

經過一年的推動,來自世界各地超過130萬人的聲音,終於傳遞到豐益國際耳中,全球守護森林的大使們共同迎來豐益承諾「零毀林」的捷報!

Waya 與其他行動志工,在載有豐益國際棕櫚油產品的 Stolt Tenacity貨輪旁,高舉「停止毀林棕櫚油」的布條,呼籲豐益停止供應毀林棕櫚油。

全球棕櫚油一年產量6,000萬噸。在印尼和馬來西亞,生產棕櫚油和紙漿是兩大毀林主因。全球市佔率高達40%的豐益,遠比排行第二、三的棕櫚油貿易商加起來,都大上許多。此次承諾,將有機會重新改寫棕櫚油供應鏈,讓它自此與毀林「徹底分手」!

到2020年前,不到400日,您我將一起監督並見證這過程。

捐助支持 捐助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