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首頁 v2018

推動改變

專題報導 海洋
3 mins

【世界海洋日】地球公民響應保護海洋,以行動支持海洋永續

作者: 綠色和平海洋專案主任 Richard Page
每年6月8日是世界海洋日,是我們慶祝海洋賜與一切給我們的日子。海洋不僅提供我們氧氣、食物等維持生命的必須,也提供了我們許多其他的恩賜,若人類想在地球上世世代代的延續下去,我們也必須保有一個生生不息的海洋。

但經年累月的過度捕撈、破壞性漁法、水污染以及能源資源的鑽勘,我們賴以為生的海洋已經危在旦夕。同時,劇烈的氣候變遷也同時對海洋產生永不可逆的嚴峻影響。

但是我們還有希望。我們可以藉由終止過度捕撈以及成立全球性的海洋保育區挽救海洋。海洋保育區可以是海洋生物的天然棲所,免受所有人類行為的危害。海洋是地球上最不受到重視及保護的區域,因此綠色和平在全球努力推動守護海洋的工作,希望藉此設立海洋保育區來捍衛這片佔了全球百分之七十的區域。

在數周後,我們將面臨海洋危機的轉捩點。在里約熱內盧的地球高峰會上,世界各地的領袖將齊聚,他們將有機會代表你我簽署一份《拯救海洋計畫》,促成啟動全球性的海洋保育區計畫,藉此挽救我們的海洋。

保護海洋,綠色和平在世界各地採取行動

臺灣:長期推動永續遠洋漁業保護鮪魚資源

面對全球鮪類資源枯竭危機,而臺灣遠洋漁業十分仰賴鮪魚的情況下。綠色和平長期推動漁業署應積極檢視漁業規模,調整漁撈能力,以預警原則設定鮪類捕撈界限,支持關閉部分公海以保障合法作業漁船,禁止使用人工集魚器,使海洋年年有魚,漁業永續發展。

墨西哥:二十萬人連署要求政府停止開發,保護加州灣水域

綠色和平在墨西哥反對Cabo Pulmo地區的休閒度假中心計畫已達數年之久,數據顯示此處的海洋保育區讓魚群數量成長了四倍。我們遞交了超過二十萬人的連署名單,要求墨西哥政府停止開發,藉此保護加州灣水域以及支持永續的觀光資源。

德國:六萬人連署希望促成漁業政策改變

歐洲工業化捕漁船隊已經將歐洲地區的漁業資源消耗殆盡,但現在正是歐洲改變《歐盟共同漁業政策》的時機。就在昨天,綠色和平遞交了六萬五千人的連署給德國的漁業政策部門,希望促成政策改變,別再著眼漁業利益。

西班牙:反對破壞性漁法及過度捕漁

綠色和平並非反對漁業,我們反對的是破壞性漁法及過度捕漁。在西班牙,我們與小規模的捕魚協會合作,增加參與漁撈的可能性。而我們也在西班牙全境推動個體漁民在西班牙以及全歐洲的發聲權,以此確保海洋資源生生不息,並能持續以負責任的態度捕魚。

紐西蘭:鼓勵消費者選用不會傷害海洋的鮪魚產品

綠色和平透過全球工作反對破壞性漁法,尤以鮪魚業。在紐西蘭,綠色和平已成功獲得兩家鮪魚品牌承諾,以拒絕破壞性的人工集魚器且選用永續捕魚方式的漁獲為其採購政策。綠色和平的支持者亦在超市外鼓勵消費者選用不會傷害海洋的鮪魚產品。

韓國:訴求韓國政府貫徹保護南極海洋保護區

根據南極條約的規定,南極應為純粹和平與科學的淨土,但是包括韓國籍的不肖捕魚船隊依然不斷鯨吞蠶食南極水域。綠色和平在韓國發起了訴求韓國政府貫徹保護南極海洋保育區的專案。

印度:遞交調查報告,訴求印度政府建立海洋保育區

在2012年的「希望號印度洋之旅」之後,綠色和平綠色辦公室遞交了一份詳載印度漁業現況的調查報告給印度政府,報告的標題為《維護與揮霍》,載明了百分之九十的印度漁業資源因為商業捕魚而瀕臨崩潰。綠色和平訴求印度政府建立海洋保育區,確保一千五百萬印度人口賴以維生的漁業資源以及相關產業工作機會。

世界其他地區

有您的支持與幫助,每一天其實都是「世界海洋日」

  1. 要求您所在地區的超市或是鮪魚品牌使用或販售以永續魚法捕撈的鮪魚來源
  2. 要求您所在地區的政治人物或是企業主支持「海洋保育區」的設立,點此發聲!告訴他們支持「海洋保育區」方案!
  3. 減少使用拋棄性塑膠產品,海洋中百分之八十的塑膠汙染都是來自陸地上的廢棄物
  4. 告訴能源公司以及政府單位停止使用開採危險的能源,尤其是我們脆弱的兩極海域!
  5. 瞭解您吃的魚從何而來-是否是從遠洋而來?您正在吃的魚還剩下多少存活?瞭解您所食而更進一步做出正確的食之決定!

Greenpeace綠色和平需要您的支持

守護全球海洋免受傷害,還需要您我繼續關心,綠色和平將持續守住這個藍色星球,於全球各地繼續遊說政府及企業加強海洋保護相關政策,包括2020年將在聯合國會議討論的全球海洋守護區等國際協議。此外,我們的船隊長期在海上調查並揭露海洋破壞的真相,包括過度捕撈、非法作業,以及生態破壞、塑膠污染等等,讓更多全球守護者加入關心,並以具體證據向各國領導人及企業表達守護海洋的迫切性。邀您一同捐款支持綠色和平的國際環境工作!

相關標籤:

生物多樣性過度捕撈

捐助支持 捐助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