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首頁 v2018

推動改變

專題報導 減塑
3 mins

和修杰楷一起踏上航程!

作者: Greenpeace
「彩虹勇士號」來臺航程中,演員修杰楷將成為環保領航員,在船上接受 48 小時的 ISC 訓練。行前,他接受了綠色和平的訪問,分享此次加入原因,他相信的更好的未來,以及那些微小、但重要的改變。

冬日灰濛濛的早晨,地點在內湖的攝影棚。在忙碌的工作空檔間,演員修杰楷回答了我們幾個問題。近來當你看到他的身影,或許是在公益活動中,又或許在臉書上分享與家人幸福的家庭生活。

家庭和工作一樣重要、對於環境保護與孩童相關的議題越來越關心,的確是修杰楷近來的寫照。

不但樂在演員工作,對家人的重視、對女兒的關心與愛,也及於更廣泛的環境問題。但沒有高調,一切從自己做起。修杰楷說,很高興登上綠色和平傳奇的船艦;其實,更謝謝修杰楷。

謝謝你參加這次綠色和平的活動!一開始願意參與的原因是什麼?

修杰楷(以下簡稱修):接到邀約時我二話不說就答應了,心情很興奮。

我很早就知道綠色和平,是從街頭許多的教育專員所述說的故事開始。那些故事讓我感動,讓我知道每一份力量都很重要。我也知道這是一個不接受企業贊助的環境組織,具有獨立性、自發性。

但我想更重要的是,參與其中,運用自己的力量,去發聲、去支持,我覺得可以讓更多地球人,知道有很多事都需要關心。

付出一份微薄的力量,去幫助,這就是我的初衷。

這次你會在船艦「彩虹勇士號」上接受為期兩天的 ISC 訓練(On board Induction to Greenpeace Ships Course,簡稱 ISC)。對於這個訓練課程,有哪些期待嗎?

修:我不敢去想(笑)。

48 小時滿長的!畢竟過去我沒有體驗過船員的生活,只有坐船的經驗。我有想像船上會不會發生什麼危險的事情,但我不敢去想(笑)。

我想,踏上這艘船,就開啟了全新的旅程。這艘船背後的傳奇、支持它航行的力量,一定也會支持我兩天的時間,充實度過。

這是一件有意義的事情,我很期待。

平時有關心環境保護或相關議題嗎?

修:我會從自己能夠做到的開始。像是少用塑膠袋、自備環保餐具。從生活中做起,也在工作中和夥伴一起做起。

我最深切的感受,的確是有了小孩以後,你會想到下一代、下下一代,之後所有的孩子。再繼續過度浪費、消耗地球資源下去,會讓他們失去很多本來應有的。

變成父親之後,我的想法改變很多。

今年在許多公益活動上看到修杰楷的身影,也抱著類似的初衷嗎?

修:確實是這樣。我特別關注孩童相關的議題,還有環境保護的議題。不但心態上有所轉變,甚至關心的新聞報導都不一樣了,很集中在孩子、環境,還有環境保護。

所以我很開心有機會讓更多人知道,多用心一點點、發出聲音,許多事都會有所不同。

兩個可愛的女兒現在年紀還很小,未來,會怎樣引領她們接近大自然?

修:我非常、非常希望帶領她們走出戶外!讓她們知道大自然的美麗,還有很多需要我們去探索與認識。我也跟著她們一起學習、探險,以身作則,讓她們感受到大自然是很美的。

接下來我們有一個行程,會去露營!地點在苗栗,會帶著家裡的孩子一起去。我希望她們透過跟大自然實際的互動,感受到跟都市、家裡的差別。可能沒那麼便利、方便,但可以獲得跟在家裡不一樣的養分。

臉書上不時看到你分享家庭生活的幸福,讓人非常羨慕。平時演藝工作也很忙碌,如何平衡家庭生活與工作?覺得困難嗎?

修:必須很老實的說,我很感謝我的太太,我們幫助對方,互相配合來安排工作的時間。演員這份工作,也非常幸運具有一定的自由度,對我來說,家庭生活要自己創造,這是最重要的。

保留時間給家人,工作也才能全心全意。

這次在「彩虹勇士號」上受訓練,會有 48 小時不在家,以前我們都跟女兒說,爸爸有工作必須出國,會坐飛機,這次可以告訴她們,「爸爸會坐船!」我會將經驗分享給她們,未來有機會,也希望讓她們上船,親自體會。

演戲對你來說是什麼?出道 14 年,什麼支持你繼續表演、演出?

修:演戲還是我最喜歡、最喜歡的事情。

演員這個工作沒有答案,你扮演不同的人生,也許名字一樣,表演沒有一模一樣。我想 14 年來支持我的,始終是熱情!從中不斷探索自己、認識自己,這是當演員最棒的地方。

有了家庭之後,自己的演出也變得更不一樣。對很多事都有不同感受,變得更加敏銳了。

做為公眾人物的修杰楷,最希望傳遞什麼精神?

修:我希望,我們可以有一個更好、更美、更健康的環境,傳給下一代。

我覺得大家都要用心去看世界,不要用嘴巴。人與人常常感覺很遙遠,其實人跟人可以更靠近一點,體會身旁的小事物。

明年在演出工作或個人生活上,有哪些期許?以及最後,請分享你對於「環境」的理念,美好的環境,應該是什麼樣的?

修:今年三月份,我最小的女兒誕生了,這是今年對我來說最好、最好的禮物。我希望她們一切都健康,也希望家人朋友平安。

我心目中美好的環境,有美麗的天空,寬廣的大自然。動物都在我們周遭,不是在動物園中。我希望我的孩子可以生活在充滿人味,而不是充滿科技味的世界。別讓人味越來越淡薄了,這是我衷心的希望。

捐助支持 捐助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