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首頁 v2018

推動改變

專題報導 海洋
3 mins

國際研究報告分享:美國政策智庫針對臺灣現況發表報告,直言「臺灣漁業改革刻不容緩」

作者: Greenpeace
今年1月8日,美國進步中心(Center of American Progress, CAP)發表了一篇題為《臺灣漁業改革刻不容緩》的報告,內容針對臺灣的漁業管理現況,及與其相關之臺灣對外關係進行詳細的分析。

今年 1 月 8 日,美國進步中心(Center of American Progress, CAP)發表了一篇題為《臺灣漁業改革刻不容緩》的報告,內容針對臺灣的漁業管理現況,及與其相關之臺灣對外關係進行詳細的分析,並依之對美國政府提出建言。

CAP 是美國一個獨立無黨派的政策分析機構,其提供完整的政策建議與分析,致力促進社會進步並推動真正的民主。CAP 的政策建議與分析是歐巴馬政府制定政策與決策時的重要指標,其意見對川普政權亦頗有影響力。

本篇報告以臺美關係為基礎架構,檢視分析臺灣的漁業現況對當前政府所造成的挑戰,內文提到臺灣自 2008 年至今經歷了三度和平的政黨競爭與民主政權的轉移、選出第一位女性元首、經歷一場大型學運,並在東亞地區首開先例地由最高法院裁決支持同性婚姻,這些進程在在彰顯臺灣獨特的身分認同及民主實踐,也證明臺灣政府在國際舞台上尋求定位的努力。然而,相對於這些重要的成就,臺灣身為漁業強權,卻在過去對漁業缺乏管理與監督,以致臺灣漁船非法漁捕與虐待漁工的不法行為已嚴重影響海洋生態與基本人權,損及臺灣在國際上的形象。

報告中,研究團隊分別對於臺灣漁船的非法漁捕以及人口販運問題加以分析。非法漁捕方面,在過往的案例中,國際上常常發現臺灣籍漁船或是臺灣人經營的權宜船在未經批准下,於其他國家/地區的領海捕魚,或超出瀕危魚種的捕撈上限,甚至使用殘忍、遭國際禁止的方式捕捉,例如於船員割下鯊魚鰭後,在鯊魚一息尚存之際,將殘餘的身體丟回海裡。臺灣漁船也曾被控違反國際法規,未於運作時標示恰當的識別方式,或出示正當文件,或未經授權使用他國國旗。作者認為,臺灣政府雖在 2017 年年初開始實施新的遠洋漁業條例及其相關子法,但這些相關法規的執法是否落實,或是否確實改善臺灣遠洋漁業長久存在的問題,仍有待觀察。

針對人口販運問題,報告中也提到臺籍或由臺灣人營運的權宜船遭大量舉報強迫勞動,並以多種方式對外籍漁工施虐。這些漁船上有多起漁工受虐、遭私刑毒打或是無償勞動等不平等的案件,甚至有漁工遭非法販運。臺灣政府雖已在 2017 年年初制定新的「境外僱用非我國國籍船員許可及管理辦法」來防堵上述非法事件,但這些相關的法律手段是否能夠有效降低漁工虐待行為 ,也仍在觀察中。

文中分析,臺灣的漁業問題並不只是單純的環境議題,亦是影響臺灣國際關係的重要因素,作者最後除了建議了幾項美國政府可以幫助臺灣漁業改革的方式,也提到臺灣若不確實執行漁業的相關管理與規範,將會在許多方面影響對外關係,這包含歐盟可能對臺灣在黃牌後祭出紅牌,甚至使臺灣遭到美國國務院人口販運報告 (Trafficking in Persons,TIP) 降級,這些制裁也會影響到臺灣政府多年來所捍衛的國際舞台與民主實踐。

Greenpeace綠色和平需要您的支持

守護全球海洋免受傷害,還需要您我繼續關心,綠色和平將持續守住這個藍色星球,於全球各地繼續遊說政府及企業加強海洋保護相關政策,包括2020年將在聯合國會議討論的全球海洋守護區等國際協議。此外,我們的船隊長期在海上調查並揭露海洋破壞的真相,包括過度捕撈、非法作業,以及生態破壞、塑膠污染等等,讓更多全球守護者加入關心,並以具體證據向各國領導人及企業表達守護海洋的迫切性。邀您一同捐款支持綠色和平的國際環境工作!

報告原文:
https://www.americanprogress.org/issues/security/reports/2018/01/08/444622/making-reform-priority-taiwans-fishing-fleet/

捐助支持 捐助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