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首頁 v2018

推動改變

專題報導 生活
3 mins

三星,會展現真正的創新精神嗎?

作者: 綠色和平全球IT專案主任 李之安
問題手機召回後,不能草率處理。尋求符合循環經濟原則的回收方式提取Galaxy Note7內含的資源並再利用,才是真正珍惜地球資源的作法。三星應透明公開回收計劃與後續處理方案,盡力減低對環境的衝擊,真正做到創新和永續。

本月初,綠色和平發起緊急連署,要求三星妥善處理回收的430萬支Galaxy Note7問題手機。短短三天後,11月3日,三星接受路透社採訪,表示明白對於停產及召回產品的決策在環境層面的顧慮,將研議將環境衝擊降至最小。

這是好的方向,代表三星感受到媒體、公眾與科技社群的關注,警覺問題手機的後續處理,對環境的影響至關重大。三星在回應中同時表示,所提方案將遵照各地的相關規範。三星會依循法規規範,這一點我們並無疑慮。值得擔心的是,各國法規寬嚴不一,且規範的依據,多以現有回收與廢棄物處理技術為基礎。綠色和平相信,作為智慧型手機領導品牌,三星可以做得更好。

以下,就是三星該真正表現出創新精神之處:

減低430萬支回收手機的環境衝擊

愈趨輕薄、輕盈的手機,讓生活更加便利。不過,你使用的一支手機裡,用到的材料多達幾十種化學元素,最常見的有金、銀、銅、鐵、錫、鎂、鈷、鋁等。根據德國應用生態研究所Oeko-Institut估算,光是三星電子預計召回的430萬支Galaxy Note 7手機中,就有超過20公噸的鈷、1噸以上的鎢、1噸的銀及100公斤的黃金,還有其他礦藏分布集中有資源稀缺顧慮的稀土元素。

你以為這些珍貴的地球資源,在拋棄之後會有完善的回收機制?事實是,現行回收的提煉技術多只針對部分利潤較高的金屬(八項貴金屬,但提取產率取決於技術發達程度與處理量),其他多種元素和材料都只能一棄了之。三星有必要表明,會否突破現有回收技術限制,提取這些資源重新利用。

補足現有不足的回收機制

目前的電子產品,尤其智慧手機,回收效率非常之低。數據顯示,全球手機回收比例僅50%,甚至更更低至20%。

就算進入回收的階段,現行依循的程序,包括手機回收,拆解,依據材料不同將零組件分類,電池分出,再用高溫冶煉或酸洗等物理或化學的方式處理。手機的生產過程已經高耗能,原物料開採更可能涉及人權侵害,當廢棄後,又衍生後續廢液處理問題,採用焚燒或銷毀的爐渣,也成為有害廢棄物。

更根本的問題是,目前回收處理的速度與效率,遠遠追不上智慧型手機更新、汰舊的速度。

轉向循環經濟的契機

三星光是在去年,就銷售3億2,480萬臺智慧型手機,如這些手機同時被拋棄,將在我們的地球上創造出多達51,968噸的廢棄物。而三星自2010年6月發售Galaxy S至今,約推出430種手機,概算之下,約每月推出5.5款手機。繼續徘徊在舊有「製造 → 使用 → 丟棄」的線性模式必須改變,以免珍貴的資源不斷開採、利用、廢棄,一旦成為廢棄物,即完全無法再回到生產環節中。

針對三星的訴求

現在大量製造、汰換快速的商業模式,不符合當今多數手機使用者的期待。我們需要的是生命週期更長、耐用,並且維修容易的產品。

現在是絕佳的機會,要求三星落實循環經濟的承諾。三星有大好的機會,利用召回多達430萬支同一型號智慧型手機,開發能方便拆解、提高分類效益的方式。蘋果研發中的專門拆解iPhone 6的機器手臂,就是很好的例子。市場上,也有其他正在開發技術,但目前仍缺少工業化條件的公司和研究機構,與他們合作,也是值得三星詳加考慮的方案。

關切智慧型手機造成的環境問題的公眾,期許的是三星能以永續精神、創新服務,代替快速生產、快速消耗、產品生命週期短暫的模式。唯有如此,也才能從根本避免一味求新、搶快上市,造成諸如這次Note 7產品瑕疵情況再度發生。

針對召回問題手機處理,綠色和平認為,三星應做到:

  1. 透明公開如何處理召回手機的完整計劃,減少環境衝擊
  2. 一棄了之或因循舊有模式不是選項。三星應提出創新規劃,突破現有回收機制限制
  3. 率先扭轉大量生產、大量消耗的智慧型手機商業模式。容易維修、再利用的聰明設計,才是未來的趨向

一起告訴三星:珍惜有限的地球資源,以環境永續為念,真正創新。

相關標籤:

有毒物質企業社會責任

捐助支持 捐助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