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首頁 v2018

推動改變

專題報導 生活
3 mins

你對下一支手機的期待,是什麼?

作者: Greenpeace
在連日豪大雨中 ,綠色和平完成兩場《Death By Design 科技代價》電影放映與座談會。除了超過百位觀眾,嘉賓還包括「資源循環台灣」基金會副執行長陳惠琳、研究員董敏筑,以及前新聞主播張宇,一同加入對談交流。

電影《Death By Design 科技代價》,除了描述您我一般人與科技產品間的愛恨糾葛,更指出光鮮、形象創新的科技電子產業背後,是高污染、極為惡劣的工作環境,充滿工業毒害與勞動剝削。

放映結束那一刻,每位觀眾的心情不免多了沉重與訝異。原來,當我們滑著手機跟家人聊 Line,或是上 Facebook 關心朋友近況同時,背後還付出了那些看不到的代價。

此時此刻,更有許多電子產品因為不符潮流、過時、老舊或是故障,正被淘汰或丟棄。

兩場電影放映會,共有 115 位觀眾加入了電子產品維修與汰舊的相關議題討論。 照片提供:誠品電影院

真的無法再用了嗎?還是「計劃性汰舊」

電影開場前,我們邀請入場的觀眾填寫一份問卷。結果發現,大家都挺念舊的!希望一支手機能陪伴自己 5 年以上,另外,回覆中也看出手機最常出問題的似乎是螢幕。不少觀眾表示自己曾動手修手機,但因為手機原廠並沒有附加維修說明書,最後組裝有點卡卡的,後續使用時還要小心按鍵可能會隨時脫落。也有觀眾說,原先使用的手機無法再更新作業系統或應用程式,只能無奈地購買新機。

這些經驗反映出,現今多數科技產品的「死亡日」在設計之初就被設定,如此一來,品牌商就能計劃性地淘汰產品,讓新品不斷地上市。

感覺這樣的商業模式很陰謀論?但真的是如此!循環台灣基金會副執行長陳惠琳,就與觀眾分享了一個「1,000 小時燈泡」的故事。本來一顆燈泡的設計可以使用 10,000 個小時,但銷售一段時間後,沒有人再來買燈泡,生產線停工、很多人沒工作可做。於是,燈泡的使用時數開始下修。最後發現,1,000 個小時最符合生產週期,買賣循環順暢,再也不怕沒生意。而如你我一般的消費者就這樣被「強迫買單」,想要延長產品生命週期好像沒那麼容易。

綠色和平全球 IT 專案主任李之安也探討如何從產品設計階段,就改善消費性電子產品不利於維修與升級的現況。原來,不少高手在民間!更對於現場觀眾都十分認同「以維修或替換故障零件來延長手機使用週期」的概念,覺得如遇知音。

方便維修與替換零件

陳惠琳是 Fairphone 的使用者之一,有趣的是,當她在現場拿出手機時,臺下觀眾一陣鼓譟,紛紛詢問如何購買。源自荷蘭的 Fairphone 是一支以可長久使用為目標打造的手機,採用模組化設計,透過網路就可輕易購買各種零組件,便利消費者自行維修或升級產品。

李之安說,Fairphone 很多零組件都是在亞洲生產,臺灣的 IT 代工業實力堅強,若想發展符合消費者期待的「臺灣版 Fairphone」,大有潛力。

要能延長手機壽命,除了要讓維修與替換零件更方便,循環台灣基金會認為,以循環經濟為原則的新型態商業模式,也同樣有機會改變既有的線式模式,讓手機停留在消費者手中更久。而這樣的理念,也已開始在許多過度消費的產業中發酵。以荷蘭的 Phillips 公司為例,已提出類似「以租代買」的概念,也就是說,以提供照明服務取代過去只販售照明設備。

你想要一支怎樣的手機?

你覺得一支手機應該使用多久?你對下一支手機的期待又是什麼?功能更多、相機畫素更高,還是,能用得更久?綠色和平由衷期待,科技業將設計聚焦在延長產品生命週期,開始翻轉過度製造與過度消費的商業模式,這也是使用者的期待。

相關標籤:

臺灣環境議題有毒物質活動

捐助支持 捐助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