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首頁 v2018

推動改變

新聞稿 氣候
3 mins

有關近日「臺灣燃煤電廠健康風險評估研究計畫」相關評論,綠色和平正式聲明

作者: Greenpeace
針對台電新聞稿評論「針對環團指稱興達舊機組若如期除役,將有上千人免於空污死亡威脅,台電期盼各界以理性科學的態度面對空污問題,共同為改善南部地區空品而努力。」綠色和平做出聲明

針對台電新聞稿評論「針對環團指稱興達舊機組若如期除役,將有上千人免於空污死亡威脅,台電期盼各界以理性科學的態度面對空污問題,共同為改善南部地區空品而努力。」綠色和平聲明如下:

  • 地球公民基金會所引用的之「興達電廠至四號燃煤機組 健康風險評估報告」(以下簡稱興達報告),為綠色和平與臺灣大學公共衛生學院職業醫學與工業衛生研究所、流行病學與預防醫學研究所以及中興大學工學院環境工程學系合作的研究計畫「臺灣燃煤電廠健康風險評估研究計畫」(以下簡稱研究計畫)之部分研究成果。
  • 研究計畫是運用「GTx空氣品質模擬模型」和「比較性風險評估模型」,推估可歸因於臺灣燃煤電廠的PM2.5健康風險。
    • GTx空氣品質模擬模型為中興大學莊秉潔教授團隊長期發展之臺灣本土的網格模式模擬模型。莊教授已運用該模型在國際知名學術期刊Atmospheric Environment上發表數篇文章,其學術性已受到國際期刊認同。
    • 「比較性風險評估模型」為美國西雅圖華盛頓大學的健康計量評估中心(Institute Health Metric and Evaluation, IHME)的全球疾病負擔計畫(Global Burden of Disease, GBD)所建立之比較性風險評估方法學(Comparative Risk assessment, CRA),已廣泛於國際上運用於健康風險評估研究中,包括世界衛生組織之空汙健康風險報告。
  • 由本研究計畫所摘錄出來的「興達電廠一至四號燃煤機組健康風險評估報告」,絕非不理性、不科學的態度面對空污的結果。反而是透過科學性方法、務實地嘗試透過學術研究來釐清興達電廠所帶來的健康風險問題。在現有研究方法的限制下,甚至還有可能低估了臺灣燃煤電廠的健康風險。

綠色和平必須提出嚴正聲明,本研究計畫以嚴謹之學術態度執行,研究成果此刻正接受國際學術制度的正式審查,品質與結果可受公評。反而是台電從去年深澳電廠爭議以來,至今無法提出臺灣燃煤電廠健康風險的研究數據與社會大眾溝通,令人深以為憾。

臺灣大學公共衛生學院  院長   詹長權
中興大學工學院     副院長  莊秉潔
臺灣大學公共衛生學院  助理教授 邱嘉斌
綠色和平東亞分部    專案經理 李之安  共同署名

相關標籤:

化石燃料污染

捐助支持 捐助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