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首頁 v2018

推動改變

新聞稿 生活
3 mins

戶外用品店全氟化合物濃度飆高 疑為防水服飾釋出

作者: Greenpeace
綠色和平抽驗全球16間戶外用品店家內空氣的PFCs濃度,發現戶外用品專賣店內空氣中的濃度較一般室內平均值來的高,推論是從戶外用品發散出來所導致。

2016713 臺北】防水服飾所含的有害全氟化合物(PFCs),竟可在戶外用品店空氣中驗出!綠色和平抽驗全球16間戶外用品店家內空氣的PFCs濃度,發現戶外用品專賣店內空氣中的濃度較一般室內平均值來的高,推論是從戶外用品發散出來所導致。臺灣三間戶外用品店內空氣中PFCs的濃度介於53-148 ng/m³,而無戶外用品的室內空氣濃度則介於2-28ng/m³,顯示戶外用品店的PFCs濃度可高達一般室內的74倍。

綠色和平於2016年2月到4月間,採集3間臺灣戶外用品零售店,以及德國、挪威等地Mammut、The North Face、Norrona 和 Haglöfs 的專賣店,對照一般室內空氣,分析其中PFCs種類與濃度。本次檢測濃度最高的是德國的Mammut專賣店,檢出197 ng/m³,挪威的Haglöfs專賣店,則達155 ng/m³,臺灣戶外用品店最高檢出濃度為148 ng/m³[1]。檢測結果也顯示,歐洲戶外用品店內空氣中PFCs的分布情形與臺灣店家不同。在歐洲,主要檢測出揮發性的短鏈PFCs (C6),在臺灣則是檢出揮發性的長鏈PFCs(C8, C10)較多,佔了50%以上的比率[2]。目前,不少戶外品牌改用短鏈PFCs取代危害性高的長鏈PFCs,但實際上,有些短鏈PFCs也具有環境持久性,與長鏈PFCs一樣會對環境與人體造成潛在危害。

接受空氣檢測的店家在得知結果後表示,不清楚店內各大品牌是否將淘汰PFCs。在品牌完全淘汰使用前,只能消極地加強通風求自保,但希望品牌盡速去毒,才能保障店家與消費者的健康。綠色和平污染防治專案主任陳玲瑤表示:「戶外品牌遲遲不肯放棄使用PFCs,不旦造成不可逆的環境污染,同時漠視消費者和第一線銷售人員的健康。」

綠色和平已多次檢驗戶外運動服裝、背包、鞋子,甚至是露營常用的睡袋,都發現有PFCs的殘留。PFCs是一種人造的有害化學物質,一旦被釋放到環境中難以分解,可透過大氣與水在環境中散布並且累積在生物體中。目前已有研究發現北極熊的肝臟與人類血液、母乳中均含有PFCs。部分PFCs可影響生殖系統,並可能刺激腫瘤生成,影響荷爾蒙系統。哈佛大學公共衛生學院菲利普.格蘭金(Phillippe Grandjean)教授也發現,當兒童血液中的PFCs(全氟辛烷磺酸PFOS和全氟辛酸PFOA)的濃度越高時,將阻礙疫苗吸收,無法達到預防疾病作用。

綠色和平呼籲戶外品牌盡快淘汰PFCs及其他有毒有害化學物質,目前已有三個戶外品牌Paramo、Vaude和Rotauf正式簽署「去毒承諾」也有些品牌已推出不含PFCs的防水產品。但國際知名品牌如The North Face(北臉)、Haglöfs、Patagonia、Salewa以及Mammut(長毛象)尚未全面禁用,亦未提出具有野心的去毒時程表,再次呼籲仍使用PFCs的品牌應儘速從生產鏈上淘汰有毒有害化學物質。


[1] 本次檢測用了兩種檢測方法,分別為長時間採樣(20-30小時)與短時間(50分鐘)採樣,新聞稿中提到的數據是以長時間採樣取得,臺灣三家戶外用品店也是以長時間採樣方法取得空氣樣品。

[2]目前不少戶外品牌改用短鏈PFCs取代危害性高的長鏈PFCs,但實際上,短鏈的PFCs化學特性與長鏈相似,也具有環境持久性與生物累積性,一樣會對環境與人體造成潛在危害。因此短鏈PFCs並不是一個安全的替代性物質。

捐助支持 捐助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