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首頁 v2018

推動改變

新聞稿 生活
3 mins

不敵全球抗議聲浪 三星宣布回收再利用 Galaxy Note 7

作者: 綠色和平東亞分部 IT 專案主任李之安

經過了由綠色和平發起的將近五個月的全球串聯連署、抗議活動後,三星電子 (Samsung) 於 27 日公布 430 萬支因電池問題而召回的 Galaxy Note 7 最終處置計畫。

【2017年3月28日,台北】經過了由綠色和平發起的將近五個月的全球串聯連署、抗議活動後,三星電子 (Samsung) 於 27 日公布 430 萬支因電池問題而召回的 Galaxy Note 7 最終處置計畫。

綠色和平東亞分部 IT 專案主任李之安表示:「在全球消費者連署要求下,三星終於正視這波聲浪,這項勝利屬於所有以實際行動關心此議題的每個人,這是我們改變電子產品生產與棄置的方式的重要契機。」

三星將於 29 日在紐約發表新機 Galaxy S8,這是 Note 7 事件後首支發表的手機,也可供外界檢視三星如何在新產品中實踐其所提出關於改善產品設計的承諾。

同時,三星也在網站上公開宣布 Galaxy Note 7 回收方案包括以下幾點:

  • 將回收後的手機翻新、重新販售或作租賃手機用
  • 拆卸仍可搶救的零件,如半導體、相機模組等,予以重新利用或販賣
  • 以「對環境友善」的方式提取金屬

三星並聲明將會加入一項由歐盟主導的研究,致力於開發對環境友善的回收手機科技。

綠色和平美國分部在今年二月發布的研究報告指出,智慧型手機自 2007 年問世 10 年以來,已消耗了地球可觀的能源與資源。根據聯合國 2014 年的報告,小型 IT 產品當年度產生的電子廢棄物約有 300 萬噸,2017 預計可達 500 萬噸。這意味著龐大的資源浪費以及潛在的有害化學物質威脅風險。

面對三星承諾,李之安表示歡迎,並呼籲三星:「應該立即公布實踐承諾的詳細時程表,也期待看到生產系統的改善以杜絕類似事件再次發生。」

李之安補充:「在美國,一支智慧型手機的平均使用期為 2 年 2 個月,這將會製造大量的電子廢棄物,完全不永續。三星、蘋果等 IT 龍頭,應該盡快生產出易於維修、翻新、升級的手機。」

未來,綠色和平東亞分部將會持續挑戰科技產業,使其重新思考其生產模式對環境的衝擊。Galaxy S8 與其他 14 間頂尖 IT 公司的熱銷機種也將會接受可維修度的評比。

補充資料:

照片與影片請點這裡

[1] 三星新聞稿 https://news.samsung.com/global/samsung-to-set-the-principles-to-recycle-of-returned-galaxy-note-7-devices-in-an-environmentally-friendly-way

[2] 根據德國應用生態研究所 Oeko-Institut 估算,430 萬智慧型手機含有超過 20 公噸的鈷、1噸以上的鎢、1噸的銀、100公斤的黃金,以及20~60公斤的鈀等大量貴重礦物。

[3] 綠色和平二月發布《智慧型手機十年盛事報告》

[4]  聯合國2015年出版電子廢棄物監測報告 “The Global E-waste Monitor – 2014

捐助支持 捐助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