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首頁 v2018

推動改變

專題報導 北極
3 mins

寧靜的英雄:Sini

作者: Greenpeace
我的朋友Sini Saarela現在正被拘禁在俄羅斯的Murmansk,跟其他國際綠色和平行動者一樣,這是個不白之冤。

梭羅(Henry Thoreau)、甘地(Mahatma Gandhi)以及金恩博士(Martin Luther King)都曾說過:總會有正義之士在必要時刻挺身為全人類的道義責任抗命,我相信今天的事件就是我們為氣候變遷抗命的關鍵時刻了!

在此回顧整個事件的真相:俄國石油巨擘Gazprom無視氣候危機,倉促而行只為搶入北極鑽油,在北極海這片人人煙杳至到的陌生海域,因為氣候變遷導致融冰才使人類得以進入。氣候如此惡劣的環境中,若因鑽油而發生漏油,其後果是難以挽救的。但諷刺的是這樣惡劣的行徑被視為「合法」,欲阻止這些破壞地球生態行徑的Sini等三十人卻因「不法」遭到監禁?而這樣的邏輯就在地球上演...

梭羅在1849年的美國起頭抗辯奴隸制度的不公不義,他說每個公民都不應該讓國家以及現行律法將自己的良心消音。甘地則呼籲人民以「非暴力」的公民不合作方式,對抗當時不公平的殖民政策,使印度擺脫了英國的統治。公民不服從不意味著無政府狀態或無法無天。相反的,勇於挺身而出的人其實都面臨著可能伴隨而來的法律後果。但他們是試圖改變社會看待正義的意義,並希望在最終導正法律。

獨立公民發起的抗議通常都會帶來偉大的改變,當初若沒有Rosa Parks勇敢拒絕配合阿拉巴馬州的種族隔離政策,堅決不讓座給白人,今天美國總統可能就不是歐巴馬,甚至歐巴馬可能至今連投票權都沒有。

氣候變遷的工作在努力數年後,來到了決定性的關鍵之時。雖然許多國家政府開始正視氣候變遷所帶來的威脅,但卻未見實質的行動。聯合國最近發表了最新的氣候變遷報告,內容指出我們再不做出改變,世界就會朝黑暗絕望前進。沒有一對父母願意讓孩子面對沒有希望的未來,也沒有年輕人想要一個沒有展望的世界。我們如果現在開始行動,就還有轉圜的餘地。

在合理的宇宙運行下,今天站出來反抗石油公司的不應該是Sini和其他行動者朋友們,而應該是美國總統、是歐盟、是中國以及其他的政治領袖出面要求俄羅斯在開發北極鑽油前應三思。但現在的狀況卻完全不是,今天的世界上的北極鑽油熱潮不就像是當初復活島上人人競賽,只為了看誰能豎立最後一座雕像、砍盡最後一棵樹?

我認識Sini已經很多年。他是我所認識的人之中有道德良知的人之一,他就是那種無法坐視不公不義發生的人。Sini也是我認識最勇敢的人,他明白他所要冒的險有多大,面對這些荒謬的指控他卻不畏不懼。我想我自己都無法面對這些強權的脅迫,但Sini卻一再挑戰強權。能夠在生命中認識這樣的人,真是我的榮幸。很多人都對行動主義抱持質疑,這樣非暴力但直接的挑戰卻能讓許多人立即驚覺危機並喚醒他們內心已經消弭的正義。現今世界上有很多人不願意接受挑戰,他們選擇忽視氣候變遷的危機。連在芬蘭這樣的國家,國民也都在政府與所謂「合法」的背後躲藏,但又有哪個政治人物是在拯救世界,拯救我們的孩子走在正確的軌道上?這樣的角色卻要由Sini這群普通人擔任。

在芬蘭,我的很多同胞竟然還在嚴厲的批判Sini的作為,甚至希望他在俄國服刑!我不禁想像當初第一批勇於站出來對抗奴隸制度的人、廢除種族歧視、要求女性投票權的那群人,他們面對的是什麼樣的恐懼與責難?這些先行者,因為說了一般人不想聽的話,通常不被善待。當我看見這些嚴厲評論Sini言論時,我想這世界大概不配擁有這群勇敢的人吧。為了阻止氣候變遷,Sini和其他人所做出的個人犧牲,是我們難以想像的。即使是這樣,Sini還是挺身而出,因為這是正確的事情。

支持他們吧,北極守護者們,請您以及您的朋友貢獻一點一滴的力量,讓他們的義行被世人看到,為了他們,為了他們的家人,更為了你自己以及未來!

相關標籤:

人物故事化石燃料環保行動

捐助支持 捐助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