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首頁 v2018

推動改變

專題報導 氣候
3 mins

巴黎氣候會議:加速化石燃料時代的終結

作者: 作者:國際綠色和平總幹事庫米.奈都(Kumi Naidoo)
氣候行動的巨輪轉動得極其緩慢,但在巴黎,它的確轉動了起來。在這份巴黎協議中,仍有許多地方令我感到挫折與失望,但確確實實地,歷史已將化石燃料產業歸入錯誤的一邊。

在巴黎氣候會議場外,Kumi和巨大北極熊給予各國政府壓力,希望達成更積極的結論

這份協議雖然有部分被劫掠地球不遺餘力的產業人士污染與稀釋,但協議中明確設下新的暖化升溫界限:攝氏1.5度。這個簡單數字,以及在本世紀下半葉達到碳零排放的目標,在煤炭企業的董事會、石油出口國的宮殿投下震撼彈,而這是好事一樁。這表示,遠離化石燃料已是不可避免、必將到來的改變。

現在,這個世紀最重要的任務已經在我們面前。要如何達成目標?協議中簡略的方案不足以指引我們順利抵達。論及應如何真正有意義的行動,巴黎錯失了良機。我們有一座攝氏1.5度的高牆要翻越,但架在牆上的那座梯子還不夠高。協議中規劃的減碳方案不夠高遠,難以將我們送抵目的地。

巴黎協議中,為氣候變遷前線的國家與居民做得不夠,這其中蘊含根深柢固的不正義。深受其害的人民失去生命與生計,他們為自己不曾造成的問題付出代價,而真正造成氣候問題的國家對於要如何幫助危機第一線的人民,承諾太少。

這份協議遠遠不足以自動將我們自困局中救出,但至少,它讓斜坡變得不那麼陡峻。讓我們免於化石燃料之害,還需要更多的人共同參與。今年,氣候運動抵擋了加拿大Keystone XL油管計劃,將殼牌石油 SHELL 踢出北極,讓煤炭推向衰退的極限。我們要求以乾淨能源點亮未來,這是我們必將贏得的未來。

巴黎凱旋門行動:環保塗料印出了太陽未來

這也是為什麼我們的所有努力不能僅限於會議廳中。我們已將正義、公平,與環境保護的訴求帶進氣候協商的場合,希望加速終結化石燃料共同的呼喚,迴盪在政治領袖的身邊,我們會持續發聲,直到商議結束,而行動展開。

我們懷抱希望來到巴黎氣候會議。這份希望,不是來自我們期盼政治領袖提出承諾,而是出於您、我,與許許多多其他的人一同建立的氣候行動。團結在一起,我們挑戰化石能源的少數巨頭,引領氣候變遷的解決方案,並移動政治上何謂可能或不可能的相對界線。

當我們的政治領袖緩步而行、氣候行動跑在前面,我們要讓進展更加快速。從北極到巴西,從加拿大亞伯達省的油礦砂到印尼的泥炭地,從墨西哥灣到地中海,我們將起而反對那些面目模糊的企業、落伍倒退的政府,因為他們危及的是下一代的未來。

面對氣候變遷的危機,我們要持續推動美麗、大膽的解決方案,那就是點亮每個角落、供每一個人之用的 100% 再生能源,我們要讓全世界都聽到這個呼聲,擁抱這個解決方案。從希臘的學校操場、到印度的座座街燈,到加拿大克萊德河(Clyde River)畔的北極村莊,我們將證明,乾淨再生能源確實存在,並施壓我們的政府讓它為全民共享,而且盡快。

最後,我們要與氣候危機第一線的社群同在,他們是這場運動的領袖。這些社群,包括所有面臨升高的海平面、遭受超級颶風,也是在我們的政府無能、無為之時,深受其害的人。我們將與這些社區站在一起,要求改變的呼聲,任何人都無法忽視。

在2016年,您我同心協力的氣候運動還要升高戰役,並共同向全世界宣示,如果政府不阻止污染的碳排放者,我們會起而行動。

歷史正要振翅,而我們身處正確的一側。

相關標籤:

化石燃料再生能源

捐助支持 捐助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