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首頁 v2018

推動改變

專題報導 北極
3 mins

關上北極鑽油大門,拯救氣候!

作者: Greenpeace
上週,兩個來自北美的消息傳來。好消息是,大西洋海岸不會再受鑽油威脅,但壞消息是,美國歐巴馬政府宣佈,2022 年前企業可進駐墨西哥灣和北極鑽油。看來,北極守護者仍須提高警覺。

告訴歐巴馬和杜魯多:別讓保護北極淪為空談

去年9月,全球超過750萬「北極守護者」合力,將石油巨頭殼牌石油 SHELL 拒於北極阿拉斯加州的門外,SHELL 暫停北極鑽油計劃。但是,北極危機仍未解決。

北極鑽油不可行

日前,美國總統歐巴馬與加拿大總理杜魯多(Justin Trudeau)剛剛發表聯合聲明,共同努力守護北極,對抗全球氣候變遷,朝著巴黎協議的目標邁進。聲明中談到,如要保障北極的永續發展,必須達到最高等級的安全與環保標準,才能進行商業活動。儘管如此,美國政府卻宣佈開放北極水域三個油田區域(以及墨西哥灣的多個油田區域),讓國際石油公司申請未來數年前往鑽油。
在歐巴馬政府宣佈相關計劃的前一天,美國太空總署(NASA)剛剛發表數據指出,今年2月,與1951至1980年同月全球平均溫度相比,溫度上升攝氏1.35度,升溫幅度再次打破紀錄。

純樸寧靜的北極,石油公司不應染指

去年,近200個國家與地區在巴黎達成協議,協議中一個長遠且重要的目標,是將全球升溫限制在攝氏1.5度以內。科學研究表明,為了不讓氣候變遷失控、將升溫控制在 1.5°C 以內,最多只能燃燒約兩成的已知化石燃料,剩下的不可再用,更不能勘探新油田,包括讓蘊藏在北極冰下的石油。

當全球密切關注全球氣候變遷、期盼更多改變時,卻有一些石油公司依舊覬覦北極石油。今年,多間石油公司申請北極鑽油許可。繼續鑽油,只會帶來更多漏油風險、意外和污染,讓原住民與動物流離失所,加劇影響全球氣候。

北極鑽油風險,全球承受

好在,公眾力量是環境守護的最大後盾,有您和「北極守護者」的努力,一定能擋下石油企業的貪婪,保護珍貴的北極生態。去年 9月,全球超過 750 萬人成功擋下SHELL 的北極鑽油計劃,就是最好例證

表面上看起來,進駐北極開採石油,財務成本全由石油公司支付,可是,背後代價之大,豈只這些金錢?在北極鑽油風險太高,很有可能觸發殃及全球的生態災難,包括冰川消融,海平面上升淹沒沿海城市、極端氣候頻繁、更嚴重的森林大火,以至更猛烈的風暴。這些災難一旦發生,後果由全球人類、動植物及生態共同承受,無人倖免。

現在全球已有共識,必須讓化石燃料長存地底,才有希望阻止全球陷入不可逆轉的氣候災難。您是否願意與綠色和平長遠共同努力?您的穩健支持與力量,能推動各國(尤其美國!)支持成立北極保護區、關上北極鑽油大門,同時,更積極發展再生能源,遠離化石燃料,包括石油與煤炭。

唯有如此,能還下一代生生不息的未來。

拒絕鑽油,拯救氣候

相關標籤:

化石燃料政策倡議北極

捐助支持 捐助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