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首頁 v2018

推動改變

專題報導 氣候
3 mins

深澳電廠停建後 臺灣能源轉型的十字路口

作者: Greenpeace
2015年12月,劃時代的《巴黎氣候協議》在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UNFCCC)第21屆締約國大會(COP21)上,由195國簽署通過,希望在本世紀結束前停止使用化石能源,轉而採用如太陽能或風力等再生能源,減少溫室氣體排放。今年的聯合國跨政府氣候變化專門委員會(IPCC)更定調,世界各國應努力將全球暖化升溫控制在1.5度內,以遏止不可逆的氣候災變。這表示,減少對化石燃料的依賴,能源與電力轉型勢在必行。

臺灣長期仰賴燃煤發電,發電占比長期維持在二分之一左右,「減煤」對臺灣的挑戰自然特別嚴峻。2016年政府開啟能源轉型工程,提出「非核、減煤、發展再生能源」目標,宣示燃煤發電占比要在2025年下降到30%,然而,檢視政府長期能源規劃,不僅相應的減煤路徑付之闕如,甚至還規劃新建一座新的深澳燃煤電廠,預計於2025年開始運轉。

綠色和平曾發佈《全球暨臺灣燃煤發電 不可不知的真相》報告書,揭露燃煤發電為臺灣碳排放增加、空污惡化、危害民眾健康的主因之一。綠色和平呼籲政府應制定減煤路徑圖,並宣示2020年後不再新增任何燃煤機組,並優先淘汰老舊燃煤電廠。而政府規劃興建深澳燃煤電廠,不僅令人質疑政府的減煤目標淪為口號;把另一處充滿開發爭議的天然氣接受站,作為停建深澳的附帶條件,更突顯了政府忽視各國全力從燃煤發電轉向再生能源的趨勢。

全球暖化與空氣污染,臺灣的能源轉型不能再走回頭路

舊深澳燃煤電廠曾經是臺灣發電量最大的發電廠,於2007年除役之後,台電預計在原址擴建燃煤電廠,也已通過環評,然而,因為空氣污染以及海洋生態衝擊,當地居民強烈反對,電廠拆除後計畫即停擺。2017年,台電提出環境影響差異分析報告,打算重啟此案,在正式進入環評大會之前,綠色和平與其他關心此案的團體,已在環差會議上,多次表達對深澳電廠的疑慮,亦召開記者會,呼籲「深澳電廠更新擴建案」有違政府能源轉型的政策目標,違背國際淘汰燃煤的趨勢,更帶來海洋生態、空氣品質的強烈衝擊,應立即撤回!綠色和平發佈《煤有矛盾:新建深澳燃煤電廠之必要性探究》報告,以及發起「撤回深澳」線上連署,想強調的是,「興建新的燃煤電廠」是政府能源政策中錯誤的一步,更是臺灣能源轉型過程中的嚴重倒退。

然而,2018年3月14日,政府無視民間團體提出的種種疑慮,在充滿質疑的聲浪之下,強行通過環境影響差異分析,而面對社會排山倒海的批評,更用「一流燃煤電廠」、「乾淨的煤」來說服大眾買單。深澳燃煤電廠開發在即!

公民力量,不容忽視

面對政府強硬態度,綠色和平隨即展開更多行動:我們發佈了針對北北基區域進行的民調,顯示超過八成民眾不知要建深澳燃煤電廠、七成五反對興建、超過九成的民眾擔心深澳燃煤電廠帶來的健康衝擊。接著,我們邀請國際空氣污染專家來臺,打破政府「乾淨煤」的說法。同時,綠色和平提出深澳電廠的興建預算其實有更永續的替代方案:若將興建深澳電廠的1,000億,拿來全額補貼北部地區工業園區屋頂型太陽能,將可彌補2025年北部尖峰供電的缺口。

儘管有更符合環境永續的能源選項,政府卻毫無收回錯誤的跡象。9月11日,綠色和平發佈與臺大、興大學者共同合作之《不可承受之重 深澳燃煤電廠健康風險評估報告》,報告揭露,深澳電廠開始營運後,對全臺皆會帶來空氣品質與健康衝擊,北部縣市最為嚴重。而深澳電廠預定興建的新北市,衝擊更是全臺之冠。

面對這樣的後果,全臺縣市首長,及即將參與年底選舉的候選人,責無旁貸,應站在民眾健康角度,反對深澳電廠興建,綠色和平再次呼籲中央政府收回錯誤決策。9月14日,綠色和平將近50名行動者於新北市知名景點新月橋展開攀爬行動,9月23日更前往瑞芳聲援「反深澳燃煤電廠自救會」,與在地居民站在一起,希望當面向新北市候選人表達立場,鼓勵候選人將「反深澳燃煤電廠」納入政見,更應提出未來對於地方能源的治理規劃。

撤回深澳之後,我們需要更多氣候行動

歷經多次公民行動,深澳案終於取得重大成果。10月12日,政府正式宣布停建深澳,亦提到既有的老舊燃煤電廠可能提前除役。10月15日,更進一步承諾廢止深澳案的所有相關程序,也就是說,要求政府撤回深澳,我們真的做到了!這個成果,歸功於所有參與連署和站出來發聲的民眾。

撤回深澳,表示新燃煤電廠,不再是臺灣未來的能源選項,這是臺灣逐步淘汰燃煤發電的重要一步。然而,令人遺憾是,政府以另一處充滿生態爭議的觀塘天然氣接收站,作為深澳停建的附帶條件,忽略了積極發展再生能源才是多贏的解決之道。

幾乎是同一時間,「聯合國跨政府氣候變化專門委員會」(IPCC) 的第六份特別報告出爐,報告指出,為了將暖化升溫控制在1.5度C內,在2030年之前,煤碳用量必須減少三分之二,而到2050年,燃煤發電的比例更需趨近於零。報告中也發現,隨著太陽能發電,風力發電,與電力儲存技術的進步,從燃煤發電轉向再生能源的成本將大幅降低,朝向再生能源作為發電主力的趨勢已經開始。與此同時,對石油及天然氣的依賴將大幅降低。

深澳電廠停建了,代表臺灣往逐步淘汰燃煤發電的正確道路上邁出一大步,然而接下來更大的挑戰才要開始。現在的臺灣正處於能源轉型的十字路口,減煤之後回頭擁抱核能或用天然氣替代都不是長久永續的可行方案,讓臺灣電力全面朝再生能源轉型需要更多公民一起參與,民眾的覺醒與集體行動,是再生能源能否成功的最大關鍵。棄絕化石燃料推動再生能源非一朝一夕能完成,卻是終結全球暖化的唯一解方,希望您持續和我們站在一起,共同守護未來世代的生存環境。

相關標籤:

再生能源解決方案污染

捐助支持 捐助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