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首頁 v2018

推動改變

專題報導 生活
3 mins

【蔬食料理】讓身體與地球一起變得輕盈!

作者: Greenpeace 綠色和平
每一天都要吃飯,但是吃飯的意義已超越基本生理需求,背後蘊藏深層的情感交流與文化意涵,現在起,填飽肚子的同時還能展現一份對環境、土地的尊重,何樂而不為!

您嘗試過一餐不吃肉嗎?這可能太輕而易舉了。那麼嘗試過一天、或是一週不吃肉嗎?大魚大肉也許滿足了當下的口腹之慾,但是身體卻得辛勞運作才能消化,時間一久,許多不良的健康狀況出現,那是身體抗議的聲音。

其實,吃肉不僅對身體帶來負擔,對環境來說也是沉重負荷。綠色和平辦公室同仁,平日身體力行多菜少肉的飲食習慣,與您分享他們的私房蔬食食譜。讓自己的身體與地球變得輕盈,就從每天的餐桌上展開行動吧!

材料(2 人份)

秋葵 300g、納豆 100g、米飯、酪梨半顆(依個人喜好可替換成雞蛋)、屏科大醬油少許、白芝麻少許、蔥花少許

步驟

先將秋葵用鹽搓洗後,放入熱水煮熟,加點好油,約 1 分半鐘即可,然後切丁備用。用酪梨取代雞蛋,切丁備用。把秋葵丁、酪梨丁和納豆,鋪滿在熱騰騰的米飯上。接著,淋上 1 匙在地的屏科大醬油,加點蔥花,再依個人喜好放上海苔絲或白芝麻,即完成。

提醒

秋葵煮太熟,口感會不佳,切記掌握好時間!屏科大醬油為薄鹽醬油。

材料(2 人份)

茄子一條、洋蔥 1/4 個、海鮮菇 100g、蒜蓉少許、紅味噌 1/2 茶匙、黃味噌 1/2 茶匙、糖 1 茶匙、水 2 杯

步驟

茄子洗淨切成數片,洋蔥切碎,海鮮菇洗淨備用。將兩款味噌混入糖及 1 杯水拌勻。在鍋內加入一點油,炒香洋蔥和蒜蓉,接著放入茄子與 1 杯水,蓋上鍋蓋,以中火煮約 6 至 8 分鐘,直至茄子變軟,這之間可翻炒茄子。再放入海鮮菇一起煮熟。最後,加入已拌好的味噌稍煮一會兒便完成囉!

提醒

味噌,不僅是調味醬料,營養價值亦十分豐富。未經高溫烹調的味噌,更能保留大量活性益菌,有益健康。

材料(4人份)

古斯米(couscous)350g、洋蔥半顆、茄子 1 條、新鮮番茄 2 顆、羅勒番茄義大利麵醬 300g、橄欖油 4 大匙

步驟

醬料:洋蔥、番茄、茄子洗淨後切丁備用。於鍋內加入3大匙橄欖油,油熱後,先加入洋蔥與水 20 c.c.,沸騰後加入番茄與茄子。接著加入番茄醬,持續攪拌,烹煮約 5 至 7 分鐘。

古斯米:與煮沸的水以 1:1 的比例,一起倒入鍋內,並加入 1 大匙橄欖油,持續攪拌約 5 分鐘,古斯米便可煮熟。

最後,將醬料與古斯米擺盤,即完成。

提醒

烹煮醬料時,必要時可添加水,保持食材濕潤。古斯米在各大超市都買得到。

更多適合春夏季節、讓人清爽又無負擔的蔬食料理食譜:「檸檬椰漿義大利麵」、「雪菜毛豆百頁」、「堅果羅勒醬炒飯」,別錯過!

插圖╱李小逸

免費索取《蔬活廚房蔬食食譜》

這份一本美食結合環境友善的電子書,分享多款美味蔬食/素食食譜,不僅介紹了多款精彩的蔬食食譜,還提供了5個培養蔬食習慣的方法,讓您輕鬆開啟健康、友善環境新生活。誠摯邀請您一同參與這場蔬食新風潮!

現在您可以免費下載《蔬活廚房蔬食食譜》,立即享受屬於您的蔬式生活!

蔬活廚房蔬食料理食譜收錄了多達30道素食料理,包含美味健康的酪梨沙拉、櫛瓜;異國風味義大利麵、肉桂捲、餅乾;大人小孩都愛的家常料理。免費下載《蔬活廚房蔬食食譜,立即享受屬於您的蔬式生活!

相關標籤:

蔬食綠色生活

捐助支持 捐助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