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首頁 v2018

推動改變

專題報導 海洋
3 mins

人口販運巨洋案未結,血汗海鮮仍存,遠洋漁工人權何時能改善?

作者: Greenpeace 綠色和平
走訪多國調查經年,綠色和平發表報告《浩劫漁生:臺灣遠洋漁業調查》,揭露沾染漁工血汗的海鮮疑似透過全球最大水產貿易商「豐群水產」行銷全球。漁工血淚悲傷,亟待以行動撫平。

臺灣遠洋漁船多達1,140艘,僱用超過30,000名外籍漁工,其中豐群水產每年轉運最少52萬公噸鮪魚及10萬公噸其他魚類,產銷鏈遍布日本、美國、歐洲等全球市場。但調查發現,豐群水產出售疑似血汗漁獲的鮪魚予世界不同品牌。

續談血汗海鮮前,不可不知的關鍵詞

IUU:指非法、未報告及未規範捕撈(Illegal, Unreported and Unregulated Fishing),涉及偽造報告、違反養護管理措施、擅闖未經許可海域捕撈等行徑。

歐盟黃牌:不是球賽的「兩黃一紅」,而是歐盟向疏於打擊非法捕撈的漁獲出口國先出示「黃牌」,若情況未有改善則作「紅牌」懲戒,包括禁止出口漁獲至歐盟成員國。自2015年10月臺灣因「監管漁業法規架構有重大缺失」被發給黃牌,至今尚未撤銷。

權宜船(Flag of conveneince):一艘船有別於其擁有者的國籍,卻掛上其他國家的船旗。低廉註冊費用及稅項、自由聘請廉價勞工、逃避原國籍或國際漁業管理法規,往往是「改旗」誘因。

海上轉運(Transshipment:捕魚業常見作業模式之一。小船在公海將漁獲轉運至大型船隻,然後續留海上作業長達數個月甚至數年,讓執法機關難以監管。

強迫勞動(Forced labour:任何人以任何懲罰性的威脅,企圖從任何非自願的人身上獲取勞務與服務。可能涉及欺騙式招募、肢體暴力與虐待、隔絕孤立與惡劣的生活或工作條件。

漁會:會員以漁民為主。全臺灣40個分會目前共有42萬會員,負責不同行政地區與漁場。但一方面理應負責船員權益,一方面卻代表臺灣漁業,代理監管單位的作用讓人存疑。

巨洋案被告不但潛逃回臺灣、逍遙法外,還重操舊業?

綠色和平繼續追蹤2016年發佈報告《臺灣製造:失控的遠洋漁業》當中關注的「巨洋案」。2011年起,五位臺灣巨洋國際漁業董事及股東涉嫌將柬埔寨漁工誘騙至非洲或太平洋島國工作,漁工遭受挨餓、死亡威脅、每天工作21小時等不人道虐待。五位被告於2014年被柬埔寨法院判處10年有期徒刑,並須賠償損失,卻潛逃回臺灣躲避刑責,至今仍被柬埔寨當局通緝。

不過,高雄地檢署辦理案件時以「法院無管轄權」、「無法判定有罪」等理由,決定「行政處分」了事。調查發現,其中兩人目前仍在政府許可單位擔任外籍漁工仲介,另外兩人亦繼續為臺灣漁船招募漁工,猶如對漁工家屬的二度傷害。縱然至今因應歐盟「黃牌」,去年初施行「遠洋漁業三法」強化管理,但若是缺乏執法決心,對他國通緝犯「睜一隻眼閉一隻眼」,更縱容重操舊業,如何奢談遏止強迫勞動、人口販運?

漁工之死:沒有壯闊胸膛,怎與怒海搏鬥?

印尼籍漁工 Supriyanto 生前瘦骨嶙峋的照片,正是現實中漁業營運模式壓榨漁工的寫照。2015年,臺灣漁船「福賜群號」漁工 Supriyanto 疑遭虐待致死,案件疑點重重,屏東地檢署偵查後卻草草以意外簽結,引起輿論譁然,最終由監察院介入重啟死因調查。

43歲的單親父親 Supriyanto 獨力撫養三名小孩,為增加收入養家,2015年4月受聘於福賜群號擔任漁工,豈料踏上不歸航程。同年7月起短短一個月內,福賜群號兩度向東港漁會通報,船員 Urip Muslikhin 失蹤,以及船員兼漁工 Supriyanto 死亡。

儘管福賜群號船長宣稱,在 Urip 失蹤後曾按漁會指示搜索三天,Supriyanto 罹難後亦立即返回港口,但據 全球漁業觀測站(Global Fishing Watch)監測數據顯示,福賜群號的航行軌跡在上述時期與一般捕魚作業無異,即使 Supriyanto 垂危期間亦然。驗屍報告指出,Supriyanto 在船上因「膝傷」引發感染,導致敗血性休克身亡,死因對一名正值壯年的健康男性而言可謂撲朔迷離。事件亦令人質疑,漁業署未能善盡保障外籍漁工人權的監管責任;由綠色和平等七個團體組成的「外籍漁工人權保障聯盟」,呼籲廢除「境外聘僱」模式,並將所有在臺外籍漁工納入《勞基法》保障,不論服役於遠洋或近海漁船,一律由勞動部管理。

人命與剝削,還有「權宜」之計?

萬納杜這面太平洋島國旗幟,同時是眾多臺灣權宜船懸掛的「遮醜布」。去年臺灣約有250艘權宜船,其中約100艘的登記船旗國為萬納杜,包括釀成奪命悲劇的「和春61號」。2016年9月7日,「和春61號」駛至復活島與斐濟之間的公海,其間六名印尼船員闖入船長室殺害中國籍船長謝丁榮,其後罪成被萬那杜法院判處18年徒刑。

審訊期間,漁工憶述船上遭遇,縱未獲法庭接納為自衛理由,卻令外界關注事件不只一個受害者。綠色和平調查員親自前往萬那杜,探訪六位涉事船員,揭示不堪回首的飄泊歲月,且聽他們親自訴說……

「如果你能在像有和春61號船長的漁船撐過兩年合約,我想你會流下血做的淚。」

「那四個月,我的心在哭泣,不是只有我被折磨,我的同胞兄弟也不能倖免……

「(船長)他用掃把打人,叫我們吃飯吃快一點,被叫到名字時要起立。我們常常被他打頭、掌摑,不是一次兩次,三、四個月來是家常便飯。」

總括兩宗奪命慘劇,臺灣外籍漁工普遍受虐情況如下:

  • 遭船長、船員言語辱罵及暴力虐待
  • 每天工作長達20小時以上,嚴重缺乏睡眠
  • 伙食差劣,甚至被迫違反信仰吃豬肉
  • 長期隔離、孤立,心理受創
  • 被剋扣工資或收取巨額中介費,每月僅獲發數十美元,並遭扣留身份證明文件

漁工異地飄泊,只期盼平等對待及應有薪酬,寄回家鄉養妻活兒,不應蒙受牢獄之災甚至生命威脅。反觀漁船一方往往容易置身事外,例如相關單位僅以「和春61號」船籍隸屬萬那杜為由,未有打算調查或起訴。

豐群水產,請帶頭改革海鮮產業!

撇開燃料、設備、維修等必要開支,企業要「賺到飽」壓榨成本,往往藉境外聘僱向遠洋漁工「開刀」。要扭轉剝削人權的既有漁業營運模式,獲利最豐厚的海鮮貿易商責無旁貸。雖然漁業供應鏈錯綜複雜,尤其部份受害漁工因言語不通或是「文盲」,難以指認確實漁船,但綠色和平調查員經仔細查核,證實豐群水產及旗下公司先後向巨洋漁業擁有的漁船採購海產,包括最少一艘巨洋船隻在五名董事被定罪後繼續供應魚獲,亦與「和春61號」的海上轉運船「新和春102號」有交易往來,涉及發生船長被殺案的航程所得漁獲,意味「血汗海鮮」仍可能隨時送上您我的餐桌。

漁工人權剝削往往伴隨環境破壞、非法捕撈而來,關乎海洋生態的永續發展。綠色和平呼籲,臺灣政府必須有效執法,掃除各種非法漁業行為,同時落實跨國合作打擊人口販運。豐群水產則應公開供應鏈資料,並確保漁獲合法性,停止向涉嫌人口販運或漁工剝削的漁船採購漁獲。

綠色和平守護海洋專案團隊將持續深入調查「血汗海鮮」真相,同時多管齊下邁向2030年前全球30%海洋納入保護區的長遠目標。您的關注、推動改變,都是撫平漁工創傷、增添海洋生命力的浪濤。

督促豐群水產拒絕血汗海鮮,需要您的力量!

美麗的海洋不只面臨到海水暖化、過度捕撈的問題,還有海上奴役的人權問題。海上人權剝削往往伴隨著非法漁捕行為,保護漁工,亦是保護海洋。唯有集結力量,才能推動更多進步的政府法規與企業政策,保護海洋生態平衡。

我們需要您和綠色和平一同成為守護海洋永續和漁工人權的一份子,懇請您加入連署,集合群眾力量,要求全球前三大鮪魚貿易商「豐群水產」確保漁獲合法性、保障漁工人權等目標,邁向永續漁業。

立即連署督促豐群水產拒絕血汗海鮮

延伸閱讀《浩劫漁生:臺灣遠洋漁業調查報告》

捐助支持 捐助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