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首頁 v2018

推動改變

專題報導 減塑
3 mins

【無塑海洋】13分鐘紀錄短片,看見海洋的希望!

作者: 綠色和平資深影音製作人邱聰榮
邀請您花一點時間,觀看這支製作橫跨三個月的影片《無塑海洋》。當中紀錄下了臺灣面臨的塑膠危害,也跟隨默默在臺灣各個角落,自發實踐減塑的身影。獻給每一個致力促成改變的人。

去年中我看了兩支國外的紀錄片,《環太平洋垃圾帶》跟綠色和平有播映的《怒海控塑》(A Plastic Ocean),心裡很震撼,兩支紀錄片全面地解釋了海洋塑膠的問題,很完整,更點出塑膠污染問題的急迫性。臺灣呢?臺灣沿海也面臨同樣的問題嗎?如果想要改變,可以怎麼做?我萌生了製作臺灣版的海洋塑膠紀錄片的想法。

三個月的拍攝過程中,跟著專案主任顏寧訪問專家,隨著「彩虹勇士號」記錄微塑膠採樣調查,在澎湖和很多志工一同淨灘……我的心情就跟最後影片的內容一樣,先是感到震驚,然後失望,卻又因為很多人參與改變,重燃希望。

震驚是臺灣的海岸塑膠垃圾數量之多,實際看到後真的無法置信。平常我們熟悉的美麗海灘,竟然是這樣的面貌!失望是當研究調查進行時,我發現到微塑膠遍佈海洋。許多人並不了解海洋生物正面臨危機,其中部分原因,正是來自於每天每天我們的日常飲食習慣。不假思索地使用拋棄式塑膠製品、免洗餐具,用了就丟。我也曾失望於政府的禁塑政策是否來的太晚、時程太久?怎樣做,才能讓改變加速發生?

但隨著去年 12 月,綠色和平船艦「彩虹勇士號」來臺,舉辦登船參觀日活動,有非常多的支持者都說,自己已經從生活中改變使用拋棄式塑膠製品的習慣。影片拍攝過程中,走訪許多為臺灣減塑努力付出的「達人」們,他們提供更多不使用塑膠的可能,給更多人不同的選擇。

因為看到這些,都讓我因此對臺灣的「無塑未來」感到希望。

謹以這支影片,獻給臺灣每個角落奮力改變海洋塑膠污染現狀的人。我也期待,這支影片能將海洋塑膠污染的事實傳達給你,期待你從平常生活中加入減塑運動。一起加油!

Greenpeace綠色和平需要您的支持

守護全球海洋免受傷害,還需要您我繼續關心,綠色和平將持續守住這個藍色星球,於全球各地繼續遊說政府及企業加強海洋保護相關政策,包括2020年將在聯合國會議討論的全球海洋守護區等國際協議。此外,我們的船隊長期在海上調查並揭露海洋破壞的真相,包括過度捕撈、非法作業,以及生態破壞、塑膠污染等等,讓更多全球守護者加入關心,並以具體證據向各國領導人及企業表達守護海洋的迫切性。邀您一同捐款支持綠色和平的國際環境工作!

相關標籤:

減塑海洋生物多樣性

捐助支持 捐助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