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首頁 v2018

推動改變

專題報導 生活
3 mins

ZARA終於聽見世界對無毒時尚的期待

作者: Greenpeace
ZARA,這家世界最大的成衣零售商在九天全球公眾集中關注與輿論壓力下,終於在今天宣布無毒承諾!這個勝利歸功於全球關切環保的時尚愛好者、行動者、以及在網路世界傳播分享並參與的所有支持者,可說是貫徹了「行動,帶來改變」的最好寫照。
臺北行動的照片在國際間引起廣大迴響,對ZARA造成莫大壓力
綠色和平的污染防治團隊從二零一一年開始與ZARA(Inditex集團的品牌之一)協商,要求該集團的服裝品牌應從生產鏈中去除有毒有害物質,但是ZARA直至本周全球發出時尚去毒的急迫訴求前,卻是毫無動作的。

終於在今日,ZARA承諾在二零二零年將全面執行無毒生產,且在二零一五年前會優先淘汰幾種有毒有害物質如PFCs(全氟化合物)等,ZARA身為一個PFCs的愛用大廠,此舉實為一大進展!

ZARA的承諾不僅是對環境一大福音,同樣也伸張了公眾知的權利(了解有什麼被排放到水中)。ZARA說:「至二零一三年底,至少一百家(亦包括中國地區至少四十家)供應商將公開其排放的有毒有害物質數據,數據將依照各種化學物、各廠房、各年份供大眾檢視。

日內瓦的行動者在ZARA瑞士旗艦店直接懸掛布條抗議

上週二,綠色和平全球同日發佈時尚去毒專案,在北京甚至還舉行了盛大的時裝秀。在發佈數小時內,世界各地的照片影片以及網路上的評論聲浪快速高漲升溫,ZARA的Facebook充斥著品牌愛用者立即去毒的呼籲,成千上萬的人分享「要衣裝不要毒裝!」的訴求。

我們看到社群網路上十數種語言文化、高達七百萬以上的使用者散播著這個訴求,光是在Twitter上一週之內就有四萬三千八百條相關訊息,全球連署也在一週內超過三十萬人次,更有其他無計其數的人以各種形式支持了這項時尚去毒專案。

上周六,七百名綠色和平志工在全球超過80間ZARA店面發起直接行動。在此之前,已經有行動者在位於香港,布達佩斯,日內瓦,漢堡,馬德里的ZARA旗艦店或總部外,要求ZARA去毒。行動的照片和影片在Twitter和Facebook等社交網站廣泛流傳。

ZARA願意提升服裝生產的環境資訊透明度,讓品牌更有效接受人民監督,提供社會大眾、記者和政府官員需要的訊息,確保當地的水源沒有受到工廠排污污染,令品牌不是純粹進行「漂綠」的公關辭令來騙取公眾的信任,而是能夠貫徹做到二零二零年實現零排放的承諾。

ZARA現在加入Nike、AdidasPumaH&M、M&S、C&A 及李寧的行列,成為第八個承諾無毒生產的品牌,這是場勝仗,但這並不足夠,我們今年總共在二十個大品牌的衣服上驗出有毒有害物質,這些品牌必須通過監督供應商轉用無毒替代品,才能應對迫切的污染問題,帶領行業走向無毒的未來。

大眾的參與,彰顯了日益高漲的消費者權益,但紡織工廠排出的有毒有害物質還未間斷。ZARA的承諾固然是邁進了一大步,但在更多公司回應迫切的污染問題前,綠色和平的工作依然會努力不懈。

時尚愛好者、行動者,環保人士,網路社群和名人都將會繼續發聲,向時尚汙染說:「不!」


幫助綠色和平讓更多人知道這個好消息:

捐助支持 捐助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