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首頁 v2018

推動改變

專題報導 生活
3 mins

始終不去毒的 GAP

作者: Greenpeace
在 2014 年 3 月 8 日,GAP 臺灣第一間門市正式開幕。為了不錯過這個盛大聚會,綠色和平東亞分部決定送給 GAP 一個深刻難忘的紀念禮物,提醒他們儘快解決污染問題。

當剪綵儀式正式開始之際,綠色和平的行動者從建築外牆放下大型布條,「GAP 立即去毒!」布條就懸掛在剪綵儀式正上方,引起現場媒體一片譁然。

從綠色和平正式推動時尚去毒運動至今,在將近 1000 個日子裡,我們多次揭露品牌服裝使用有化學物質的問題,而美國休閒服飾 GAP 就是其一。另外也發現 GAP 的供應商正在持續污染著開發中國家的河川和水環境。去年綠色和平印尼辦公室發布的「污染天堂 (Polluting Paradise)」報告中指出 GAP 在印尼的供應商將有如化學物質雞尾酒一樣的污水排放到當地的重要水源 – 芝塔龍河。

儘管綠色和平相繼揭發了這些醜聞,GAP 卻始終拒絕簽署具體的去毒承諾,不願加入無毒時尚的行列。

當 GAP 的其他競爭對手都聽見了全球民眾對於無毒未來的訴求,而採取具體的行動以展現去毒的決心,GAP 仍保持一貫地沉默。GAP 曾聲稱要達到有毒有害物質零排放,但卻只隱身在 ZDHC(共同路線圖)其他有確實去毒行動的企業之後,沒有實際作為。在說與做之間,GAP 始終存在著 gap(間隙)。

領導者還是脫隊者

過去四年以來,越來越多的企業加入時尚去毒運動,這就表示服裝產業可以做到有害化學物質零排放。從平價時尚如 Uniqlo 到國際精品像是 Burberry,已經有 19 間國際品牌要求其供應商執行去毒承諾,而多數都已經有了實際作為,包括公開生產鏈上的污染排放資訊,以及公布逐步淘汰化學物質的時間表。

遺憾的是,國際品牌 GAP 始終不肯正視污染問題,也拒絕擔負起企業責任,即便是已經有無數的證據證明 GAP 的服裝上殘留有有害化學物質。

GAP 該是時候去毒了

現在就要求 GAP 負起品牌的社會責任,剪斷毒鏈,儘快成為大眾期待引領潮流時尚的無毒品牌吧。


分享給Facebook上的朋友吧!

 

相關標籤:

有毒物質企業社會責任

捐助支持 捐助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