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首頁 v2018

推動改變

專題報導 生活
3 mins

邁向無毒大自然,不能單靠改變消費習慣

作者: Greenpeace
說到「看不見的污染」,你會聯想到什麼?多數人願意怎麼做,以貢獻自己的力量改變化學物質污染的現狀?多達 6,000 位綠色和平的支持者,紛紛表示他們的看法,透露了改變的希望!

我們在大自然留下了什麼看不見的污染?

污染物不是只會出現在人煙稠密的市區,其實,郊區的泥土、水源也隱藏了許多人類留下來的「化學足跡」。然而,這些足跡不是光靠肉眼能夠察覺。你對看不見的污染物有何看法?你願意採取哪些行動為自然環境「去毒」?之前,綠色和平調查了東亞地區近 6,000 位支持者的意見,讓人驚喜的是,大家的看法有不少共通之處。

說到「看不見的污染」,你會聯想到什麼?有毒廢氣、殘留農藥,還是化學物質?受訪者最常聯想到「空氣污染」、「PM2.5」(細懸浮微粒)和「霧霾」。沒錯,每天被厚厚的霧霾包圍,無法享受乾淨空氣和晴朗天空確實讓人沮喪,更重要的是會影響健康。

相信愛惜大自然的你也知道,各種污染都會威脅人類和動物的健康,但是,相對於空氣、水源等污染,化學物質污染往往容易被忽略,也讓這個問題越來越嚴重。問卷調查結果發現,「化學物質」位於「看不見的污染」聯想詞的第三名!公眾認知是環境工作中很重要的一環,這個調查結果顯示,讓我們對污染防治的未來工作更有信心。

95%支持者相信,你的力量,足以推動品牌改變生產模式

超過95%受訪者認為,如果可以改善「看不見的污染」,他們願意改變消費習慣,例如拒絕使用含有害化學物質的產品,以不會污染環境的替代品取代。另外,近半數受訪者表示,若知道自己的衣服含有害化學物質,並會影響健康與環境,就不會再穿那件衣服。另外,超過85%受訪者相信,透過改變個人習慣及團結消費者力量,足以改善污染現況。

可是,追溯問題的源頭,難道大企業、大品牌就不用承擔責任嗎?

事實是,綠色和平推動「為時尚去毒」行動,多次揭露一些全球知名品牌的服裝殘留各種有害化學物質。全球追求無毒生活的公眾紛紛響應,一起要求這些全球品牌承諾「無毒生產」。不少知名品牌為保護聲譽、挽留顧客,也正視消費者的聲音,先後作出去毒承諾,逐步改變生產模式,淘汰使用有害物質。

PFCs 無孔不入,連母乳、北極熊的肝也找得到

之前,綠色和平曾派遣探險隊前往偏遠的「極淨之地」抽取水源及雪樣本化驗,赫然發現有害化學物質PFCs(全氟化合物),可見化學物質正無形污染美麗的自然環境。更嚴重的是,一些科學研究也在人類的血液、母乳甚至北極熊的肝中驗出PFCs!這個發現,是最多受訪者表示他們願意挺身而出的原因。

你還可以做什麼?

其實,除了透過改變消費習慣,選擇對土地與環境友善的戶外用品,並向廠商表明你要求淘汰有毒有害化學物的堅定立場,你還可以做得更多!接下來,我們希望邀請你透過 Facebook 分享相關訊息,甚至在未來加入綠色和平「為戶外去毒」的工作坊,一起籌劃下一步的計劃。具體怎麼做?先賣個關子!請密切注意綠色和平網站與 Facebook 的最新消息。


告訴Facebook上的朋友:

相關標籤:

有毒物質企業社會責任

捐助支持 捐助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