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首頁 v2018

推動改變

專題報導 生活
3 mins

PM2.5成為最「天然」的濾鏡?

作者: Greenpeace
您的肺每天努力進行 12 萬公升的氣體交換,一天平均呼吸吐氣約 20,000 次。氧氣是新陳代謝和製造能量的動能,若污染的空氣、灰濛的天空變成照片背景,為了健康與下一代,我們該採取哪些行動?

藍天白雲在哪裡?

具拍照功能的手機,也許已是您日常必備。除了硬體的鏡頭畫素越來越高級外,拍照軟體 App 也推陳出新,多變的濾鏡功能可以後製照片,呈現不同色調和影像氛圍。但現在,您可能不需要利用這些濾鏡功能後製了,因為,PM2.5 讓看不見的空氣彷彿染上一層灰,成為最「天然」的濾鏡。

PM2.5 除了蒙蔽視線,也讓您我呼吸受到阻礙,更多人意識到,「吸一口乾淨空氣、看一眼藍天白雲」,是多麼難能可貴。

警示和警世

近年來臺灣的氣象報導,除了預報氣溫、降雨情形外,細懸浮微粒(PM2.5)預警也成為常態。依照 PM2.5 濃度高低區分為 10 級,並用不同顏色示警,或許也是您活動的參考基準。最嚴重的第 10 級警示顏色為紫色,「空氣紫爆」一詞越來越頻繁出現在新聞標題,從氣象擴及到社會和健康版面。有時,無需新聞媒體報導,出門見到一片灰濛的天空,敏感的人就已感受到那股窒礙的氣息。

世界衛生組織(WHO)警告,空氣污染是疾病和死亡的根源。PM2.5 因直徑微小,人體無法阻擋於體外,有毒物質易隨之進入器官內,危害健康。據 WHO 最新報告,全球有多達 92% 的人口,日常呼吸的空氣已超過污染極限,輕者症狀可能是咳嗽、呼吸急促、感到疲憊,重者將導致中風、心臟病、肺炎和慢性與急性呼吸道疾病(包括氣喘),每年因此空氣污染而早死的人口超過 600 萬人。「呼吸」竟成為生病和死亡的元凶之一,這不是我們想要的生活。

還我呼吸權

全球有越來越多的城市開始監測空氣品質,在空氣污染嚴重的印度、中國、印尼,綠色和平協助進行空氣品質調查、分析污染數據,監督政府應對。但只有預警、監測和監督還不夠,要積極解決空氣污染根源,才能還您我無生命風險的居住環境。

停止對煤炭的依賴、阻止煤電廠擴張,是抵擋空氣污染的關鍵一步。綠色和平全球煤炭專案主任 Lauri Myllyvirta 說:「空氣污染的影響無人能倖免。各國政府若不正視,數十萬人危在旦夕。煤炭帶來的環境污染無庸置疑。踢走煤炭,不只有效對抗全球氣候變遷,更拯救數以百萬受盡空氣污染蹂躪的寶貴生命。那些執迷不悟、仍強推煤電廠的國家,猶如將居民判處死刑,迫使下一代走向早死命運。」

行動,匯聚公民意識

燃燒化石燃料,雖圖得一時的便利和便宜價格,但後續付出的代價卻致命、更禍及未來的世代。綠色和平除了向政府倡議,推動全球領袖積極往使用乾淨能源邁進,更用各種創意行動,以匯聚公民意識,達到由下而上、更廣泛地推動再生能源,讓呼吸一口空氣,不再受 PM2.5 污染所箝制。

倫敦空氣污染嚴重,每年有 40,000 人因而減短壽命。去年 4 月,30 名綠色和平行動成員爬上倫敦著名的 15 座高聳雕像,為它們戴上口罩,要求英國政府還給公眾及屹立街頭的雕像一口健康空氣。
800 位青年與志工,參加去年 9 月在清邁舉辦的「迷你馬拉松:為乾淨空氣而跑」活動。交通運輸與化石燃料工業排放的廢氣,是泰國主要空氣污染來源。

相關標籤:

臺灣環境議題化石燃料污染

捐助支持 捐助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