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首頁 v2018

推動改變

新聞稿 生活
3 mins

無毒的家、棉花田驗出雞尾酒農藥

作者: Greenpeace

綠色和平繼續針對生鮮蔬果通路進行農藥抽驗,有機產品並未檢出農藥殘留,但標榜對環境友善或無毒的店家所販售的其他蔬果仍檢出傷害環境的農藥,已違背對消費者的承諾。

【2015年11月17日 | 臺北】綠色和平於 10 月 22 日至 27 日間,隨機抽驗無毒的家、棉花田、里仁、聖德科斯及 7-Eleven 有機專區販售的生鮮蔬果。28件樣品中,有 3 件檢出農藥殘留。檢出農藥殘留的產品雖非有機商品,但是多種農藥殘留問題令人堪憂,其中無毒的家所販售的巨峰葡萄驗出含有 10 種農藥最為嚴重,其次是棉花田的「天然金冠青蘋果」,驗出 5 種農藥殘留。

這次檢驗結果中,有機產品未檢出農藥殘留,不過,被驗出農藥殘 留的蔬果是店家標榜對環境友善或無毒的產品,顯然辜負消費者對店家的信任。產品被檢出10種農藥殘留的無毒的家,在其官方網站上宣稱:「我們對每一個產品 的來源,都考慮到對環境生態的影響,在產品的選擇上…我們堅持供應友善環境、天然生長的食品。」

但是抽驗結果發現,無毒的家販售的葡萄檢出 歐盟禁用、每年導致鳥禽類大量死亡的「加保扶」,同時也驗出對蜜蜂具有殺傷力的「益達胺」。臺灣大學昆蟲學系主任同時也是植物醫學碩士學位學程主任楊恩誠 教授說:「益達胺屬類尼古丁的新菸鹼類殺蟲劑,蜜蜂一接觸就會產生中毒反應.根據我們最新的研究顯示,即使濃度在1 ppb (part of billion, 十億分之一)就會對蜜蜂幼蟲造成傷害。」

棉花田標榜所販售的天然生鮮農產品有無毒證明,卻也在青蘋果上驗出5種農藥殘 留,包括世界衛生組織列為中等毒性的農藥陶斯松、待克利,以及歐盟禁用的農藥撲滅寧。研究顯示,多種農藥殘留會對人體造成「雞尾酒效應」,混用農藥的毒性 恐有加乘效果,威脅民眾健康。楊恩誠教授也說:「在臺灣農業重度依賴農藥下,不僅威脅人體健康也危害生態環境。為了改善農藥過度使用,目前臺灣也正朝向國 際已開始提倡建立的『植物醫師制度』推進,以彌補現行源頭管理的不足、改善農藥濫用的現象。」

另外,里仁販售的「優質木瓜」上驗出殘留農藥「貝芬替」,同樣違反里仁對自家「優質級」商品要求。綠色和平專案主任羅可容表示:「標榜有機或無毒的商家,對產品的把關應該更嚴謹,實踐對消費者的承諾。此次抽驗結果反映出商家在農藥的源頭管理上都還有很大的改進空間。」

綠色和平呼籲所有蔬果通路儘速檢討農藥管理疏失,建立產銷履歷系統,提供透明正確的資訊,讓消費者真正買到安心,也食得安心。

檢驗資訊:

本次檢驗委託財團法人台北市瑠公農業產銷基金會農業檢驗中心

檢驗方法依衛生福利部 公告 食品中殘留農藥檢驗方法-多重殘留分析法(五)-依據部授食字第 1031900615 號公告修正。及殺菌劑二硫代胺基甲酸鹽類之檢驗(二)-依據部授食字第 1021950329 號公告修正。

檢驗結果依據衛生福利部104.08.20部授食字第1041303013號公告之標準而定

相關標籤:

農藥綠色生活

捐助支持 捐助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