棕櫚油

平衡森林發展與保護

過去20年,種植棕櫚油不只令印尼失去大片森林與泥碳地,原住民亦因此失去原有靠山吃山、靠水吃水的生計。當發展公司早前對原住民承諾的經濟發展機會最終全部落空,另一個小小的、充滿創意的計劃突然出現,為這地區僅餘的林木與未來帶來一線生機。Dosan社區計劃矢志保護森林,並以地區為本原則,奉行依從天然的管理與發展法則,不使用殺蟲劑,不放火燒毁林木取地。社區亦透過改善用水管理與保護泥碳地的天然水源,來守衛美麗的森林。


讓我們來聽聽Dosan社區計劃的負責人Pak Dhalan 說說新式農耕方法能如何保護森林。

為什麼要
保護森林?

大肆砍伐森林是加劇氣候變化的重要原因。樹木倒下,會令困在地底的二氧化碳釋放到大氣,而因可以吸收二氧化碳的林木買少見少,對氣候造成雙重打擊。沒有了森林,我們等於同時輸掉氣候。再者,森林是地球上無數物種的家園。我們怎麼能把自己、及與我們共存的動植物的家也毁掉呢?

 


棕櫚的
責任種植

在上一個十年,印尼區政府Siak與一些政府擁有的種植公司,成立了一個由地區居民主導的棕櫚油種植計劃。Dosan社區的居民自此不再受大發展商的控制,而由社區承擔起種植棕櫚油的業務,獲利更可全數回歸社區,且讓人人有工開。另外,非政府組織Elang也加入幫忙,種植業務的技術得以改良和減少對環境的破壞,收成亦得以提升。整個地區計劃獲得成功,成為印尼全國泥碳地發展與保育的模範。


Panorama

拖曳圖片可查看360˚全景

印尼的泥碳地有何獨特之處?

泥碳地是在泥土被水淹浸,由林木中的有機物質延緩腐爛形成的,過程可長達數千年。泥碳地每年能吸收全球25-30%的碳排放,而為處熱帶地區的泥碳地的碳含量更比一般林木多出超過1,200倍。

當泥碳地中所含的水分逐漸流失,原先所儲存的碳成分便會被釋放到大氣層中,與空氣產生化學反應,形成大量二氧化碳。表面上,印尼的泥碳地只佔地球表面面積的0.1%,但實際上由於亁涸了的泥碳地極為易燃,令大型火災發生的次數大大增加,導致印尼的二氧化碳排放量高居世界第三。

為何泥碳地會由地球吸碳的救星變成增加大氣內碳含量的原兇?

泥碳地儲藏了全球20%的淡水,對於緩和乾旱和河水氾濫等災害至為重要。此外,熱帶泥碳地擁有高度生物多樣性,加上其獨特的情況,令它成為世界上其中一個未充份了解的地理環境。

而Dosan村莊正正位處於一個名為Kamper泥碳丘的邊緣。此泥碳丘覆蓋的範圍達數千公頃,深度亦超過15米,是世上現存最大而又最瀕危消失的泥碳系統之一。

 

 

泥碳丘的排水作用 摘自代爾夫特的水文學研究2006

自然狀態
泥土會與大氣中的碳成份產生化學作用,形成泥碳,並會在土地表面累積膨脹出直徑介乎5至50公里的圓形山丘,但整個形成過程需時達數千年。在這自然狀態下,土壤中的水位會緊貼於泥土表面。

排水
當泥碳丘表面部分的林木因被砍伐而失去儲水的功能,原先的土壤便會出現大規模水分流失的情況。此時,泥土中的水位便會開始下降,繼而無法將大氣中的碳成分吸收。一旦水位下降至某個程度,令泥碳變得乾涸而曝露於空氣中,泥碳便會開始分解。

持續排水
乾涸了的泥碳分解之後不但會釋出大量的二氧化碳,更會導致土壤沉降,繼而令火災發生的風險大大提高。

最後階段
泥碳地持續的流失水分,若仍不當機立斷,採取保育及緩解措施,不出幾十年,曝露於空氣中的泥碳便會將原先所吸收的碳成分完全釋出,導致大氣層中的二氧化碳含量大幅上升之餘,更令土地沉降的情況永無止境地發生。

守護森林
的社區

對Dosan來說,森林為他們提供橡膠、籐、木材和食物,是他們生活的一個重要部份。所以,保育森林亦成為他們必須及優先要做的事。那些曾經荒廢的土地,現在就受社區謹慎管理,並種植棕櫚油種植園,令村民生活素質大大提高。現在,當地村民生活富庶,再沒有貧窮,生命的循環亦很完滿。


Panorama

拖曳圖片可查看360˚全景

Dosan村的故事


消失的老虎
和大象

龍湖(Danau Nagasakti)是一個位於原始森林的清澈泥碳湖。這裡不但是瀕危絕種的蘇門答臘虎之家,更是生物多樣性的寶庫。

部分在金寶(Kampar)的泥碳丘,已經因為地下水位的改變,以及森林覆蓋了整個泥碳丘系統而受到影響,威脅著動物的家園。Dosan人相信泥碳湖是神聖的,他們深明保護泥碳地的重要性,因此,他們是森林的最佳守護者。


Panorama

拖曳圖片可查看360˚全景


為全球提供
解決方法

現時就棕櫚油業有些本土解決方案,可以保護森林之餘,亦可為社區帶來良好的經濟效益。當地居民是森林和環境的守護者 - 他們既擁有最多股權,亦依賴健康的生態系統。換言之,他們可以示範如何透過地區監控,令棕櫚油業可同時有利於社區和環境,如減少溫室氣體排放。當棕櫚油業在泥碳地轉換至以新式農耕方法運作,不但可以改善泥碳地的水質和水量,更能減少對泥碳丘的影響,亦可減少溫室氣體的排放。


綠色和平項目主任Rusmadya Maharuddin介紹在Dosan的社區種植棕櫚油計劃。

森林的將來


綠色和平現正呼籲:

1. 停止破壞森林 – 包括停止將原始森林、泥炭地轉為人工林或非森林(non-forest),以及不准焚燒森林。

2. 重新孕育已遭清除或遭嚴重破壞的泥炭地,並綜合管理其他未遭破壞的土地。

3. 擴大獨立小農制度(類似Dosan社區模式),更有效管理印尼及蘇門答臘地區被破壞的森林.

4. 支援當地社區保護及保育森林,並引入生態友好的種植方法以改善土地管理。

一起參與


greenpeace.org/forestsolutions greenpeace.org/forestsolutions greenpeace.org/forestsolutions greenpeace.org/forestsolutions greenpeace.org/forestsolutions greenpeace.org/forestsolutions greenpeace.org/forestsolutions greenpeace.org/forestsolutions greenpeace.org/forestsolu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