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虹勇士號

標準頁面 - 2010-12-15
彩虹勇士號是綠色和平的標誌船隻,代表著奮勇保護地球的精神。她已經進入第三代了,縱然曾經歷過許多風雨,但仍無畏地護航地球。

第三代彩虹勇士號
© Oliver Tjaden / Greenpeace

 

「彩虹勇士號」這個名字,背後有著感動人心的故事。

1971年,當第一批綠色和平行動成員前往安奇卡島途中,隨行的記者Robert Hunter翻著隨身攜帶的一本講述印第安人神話和傳奇的小圖書。他看到了這樣一段令人驚奇的預言︰印第安克里族(Cree)的老婦人,給她的曾孫講了一個故事︰族人預言世界將會進入由白人掠奪地球資源的時期。還沒有到一切無法挽救的時候,印第安人的偉大勇士將會重生,教會白人如何善待地球——這群勇士被尊稱為「彩虹勇士」。所以後來綠色和平買的第一條船,就叫做「彩虹勇士號」。

第一代彩虹勇士號
© C. Dees / Greenpeace

 

第一代彩虹勇士號原本是一艘已有25年歷史的拖撈漁船「Sir William Hardy」號,1977年綠色和平買它回來,把它停泊在倫敦港,並經過全面檢修,當上全新的角色——環保抗議船。

1978年5月,彩虹勇士號揚帆起錨,開始它在環保戰場上的處女航行,目標是迎戰冰島的捕鯨船。自從挪威引進現代捕鯨技術,包括炮彈魚叉、馬達捕鯨船等,捕殺鯨魚的規模大大擴張,對海洋生態系統的破壞與影響比以往大大加深。彩虹勇士號在海洋上發現了捕鯨船隊後,我們的行動者持續向捕鯨船隊施壓長達20多小時。每當捕鯨船準備發射魚叉時,綠色和平的橡皮艇總是擋在它與進攻目標的前面,阻止他們發射。最後,捕鯨船隊只好放棄作業,被迫返航。彩虹勇士號在大西洋的第一次抗議行動,成功阻止捕鯨活動,開展綠色和平保護環境的傳奇故事。

第一代彩虹勇士號 ->

彩虹勇士號新世代

工作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