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代彩虹勇士號

標準頁面 - 2011-11-23
第一代彩虹勇士號原本是一艘已有 25 年歷史的拖撈漁船「Sir William Hardy」號,1977年綠色和平買它回來,把它停泊在倫敦港,並經過全面檢修,當上全新的角色——環保抗議船。

第一代彩虹勇士號
© C. Dees / Greenpeace

 

1978年5月,彩虹勇士號揚帆起錨,開始它在環保戰場上的處女航行,目標是迎戰冰島的捕鯨船。自從挪威引進現代捕鯨技術,包括炮彈魚叉、馬達捕鯨船等,捕殺鯨魚的規模大大擴張,對海洋生態系統的破壞與影響比以往大大加深。彩虹勇士號在海洋上發現了捕鯨船隊後,我們的行動者持續向捕鯨船隊施壓長達20多小時。每當捕鯨船準備發射魚叉時,綠色和平的橡皮艇總是擋在它與進攻目標的前面,阻止他們發射。最後,捕鯨船隊只好放棄作業,被迫返航。彩虹勇士號在大西洋的第一次抗議行動,成功阻止捕鯨活動,開展綠色和平保護環境的傳奇故事。

「你們不能炸沉彩虹」— Dave Butler

1985年,對綠色和平與彩虹勇士號來說,是非常不幸的一年。

那是「彩虹勇士號」首次在太平洋海域航行。她正準備駛往穆魯羅亞環礁 (Moruroa Atoll),抗議法國在那裡進行地下核子試驗。第一次裝上船帆的「彩虹勇士號」,在太平洋馬紹爾群島的朗格拉普環礁,成功幫助遭受核污染的人們遷徙到安全的島嶼。成功幫忙島民遷移之後,「彩虹勇士號」離開,並為接下來的返回法國核子試驗地的航程做補給準備。

第一代彩虹勇士號於新西蘭被法國特工炸沉
© John Miller / Greenpeace

 

可是一切並沒有歸於寂靜。在1985年7月10日11點45分,隨著一道藍色火花閃過,接連一聲爆炸巨響,「彩虹勇士號」在奧克蘭海港的停靠處開始下沉。幾分鐘後,發生了第二次爆炸。這次爆炸把船尾撕扯成了碎片。

起初,沒有人懷疑這是一起蓄意破壞的行為,也沒有人相信有人會炸沉一艘和平船隻。但隨著時間過去,真相逐漸浮出水面︰搜集到的証據令人懷疑整件事是法國策劃的。雖然最接近事發現場的駐紐西蘭威靈頓的法國大使館矢口否認,但幾天後紐西蘭警方逮捕了偽裝成蜜月夫婦的法國特工 Alain Mafat 和 Dominique Prieur。

已故攝影師 Fernando Pereira

 

船長 Pete Willcox 是當時僅幾個留在船上的人員之一。當船隻不斷下沉時,他命令所有人棄船撤離。隨船攝影師 Fernando Perreira 本來已經離開,卻因再次返回船上而不幸罹難。海水在爆炸時飛快湧入船艙,Fernando 的腳被照相機袋的帶子纏住,他還來不及掙脫就被淹身亡了。

 

 

事件披露以後,國際社會的強烈抗議迫使法國就此展開內部調查。17 天后法國公佈的「特裡科(Tricot)報告」稱法國特工在紐西蘭只是為了偵查綠色和平,與此次爆炸事件並無任何關係。隨後英國《星期日泰晤士報》的說法卻狠狠地打了法國政府一個耳光︰報道稱法國總統不僅知道這次爆炸計劃,而且很可能還下了命令——天大的醜聞開始在法國爆發。9月22日,法國總理 Laurent Fabius 在一次電視講話中不得不承認「彩虹勇士號」是法國特工炸沉的。

 

 

相關文章

 

工作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