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view] 全球成就點滴

綠色和平在全球致力推動環保工作,全賴世界各地的會員支持,讓我們取得不少綠色成就,現與您重點分享2011年的部分精彩成果。

追蹤福島核災真相

迅速成立核輻射專家小組趕赴日本,獨立評估核輻射洩漏的嚴重性,為全球支持者提供寶貴資訊,令日本政府擴大疏散範圍。截止去年底,日本全國54個核反應堆僅餘6間仍然運作,為日本長遠邁向「零核電」、推動能源改革奠下重要基礎。

守護吞拿魚 ‧保衛海洋

英國知名吞拿魚罐頭品牌Princes,經過我們呼籲和逾8萬名網民聯署支持,承諾在2014年前,選用來自可持續捕魚而來的吞拿魚,並在產品招紙上列明吞拿魚品種,讓消費者可明確慎選,以免進食瀕危品種,令吞拿魚可持續生長,平衡海洋生態。

<a href=”” target=”_blank”>

別讓鑽油台玷污北極熊的家

英國石油公司凱恩能源(Cairn Energy)一座巨型鑽油台向北極準備鑽探。國際綠色和平總幹事庫米‧奈都(Kumi Naidoo)、來自香港的項目主任鄭芝蘭與20名志願者隨綠色和平船艦「希望號」趕至,阻止凱恩能源鑽探和要求交待漏油應變措施。事件獲格陵蘭法院及國際社會認同,一同要求凱恩能源公開漏油應變計劃,確保北極生態免被石油玷污。

連鎖效應,玩具巨擘不再毀林

Ken宣布與女友Barbie分手!我們在6月揭發美泰公司(Mattel)錯誤採購由破壞珍貴森林得來的包裝材料,助長金光集團APP的毀林行為,亦令瀕危的印尼蘇門答臘老虎命懸一線。我們行動後短短3個多月,美泰(Mattel)、樂高積木(Lego)、孩之寶玩具(Hasbro),先後宣佈停用來自毀林的紙張。

成功推動國際服裝品牌,投入清潔生產

我們揭露國際服裝品牌的供應商污染中國江河後,在全球世界各地發起「Detox為中國江河去毒」行動,成功令Puma、Nike、Adidas、H&M、李寧牌和C&A相繼承諾,投入清潔生產,以2020年淘汰所有有毒化學物為目標,潔淨中國江河。

緊貼氣候變化最前線

「極地曙光號」展開長達一個月的北極探測之旅,綠色和平成員包括來自香港的項目經理張韻琪和英國劍橋大學科學家,測量海冰厚度及範圍,證實海冰融化問題仍然嚴峻。此外,海冰上的達文西名作「維特魯威人」殘缺不全,警告世界海冰快速融化危機。

彩虹再生,傳承行動精神

第三代彩虹勇士號在德國不來梅哈芬(Bremerhaven)順利啟航。她是全球第一艘為環保任務而度身訂造的船艦,並以最新環保技術建成,當中包括節能為主的船身設計、風力推進前行,更可利用引擎發動時的熱力來燒水等,切合環保需要。她將繼續肩負環保使命,以行動保護環境。

70萬網民力量,讓綠色FACEBOOK誕生

經歷兩年「Unfriend 煤碳」全球行動,成功集合70萬網民力量,要求Facebook的電力數據中心放棄燃煤發電,改用可再生能源。Facebook亦作出承諾後在其數據中心選址政策中,優先選取能夠使用可再生能源的地點,並在其網絡推廣節能和清潔能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