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view] 東亞分部成就回顧

綠色和平以 “IDEAL”為工作框架 ─ Investigate(調查)、Document(記錄)、 Expose(揭露)、 Act(行動)及 Lobby(游說),過去一年取下不少綠色成果。現與您回顧我們在香港、台灣、中國內地和南韓的工作成就。

阻止增加核電 倡議電費改革

4-6月份,在福島核危機爆發及切爾諾貝爾25周年期間,策劃反對擴大輸入核電行動,對公眾解釋核電的安全風險和環境影響,成功喚起公眾關注,令港府暫緩2020年增加輸入核電的危險政策。在11月,揭示商戶以「累退制」模式釐定電費,助長浪費能源,促使政府就電費機制改革諮詢公眾,及要求兩電探討調整電費結構,推動節能及減少用電需求。

發現「煤塵暴」

4月發佈《煤炭的真實成本——隨風來襲的「煤塵暴」》報告,揭露含重金屬的煤灰如何從中國華北西北的燃煤發電廠飄至香港,嚴重影響每家每戶的健康。及後中國環保部已將PM2.5加入《環境空氣品質標準》的監測之中。

迅速應變 調查鉻渣污染

8月份,綠色和平親赴雲南曲靖市調查陸良化工非法傾倒劇毒鉻渣,事件揭發後,成功讓曲靖市答允在2012年底前無害化處理14.84萬噸鉻渣及土壤修復。9月份,中國國家環境保護部宣布未完全處理鉻渣前,暫停審批曲靖巿所有工業建設項目,並更新全國鉻渣治理時間表。

基因改造食品抗戰勝利年

年初發表消費者調查指出約70%中港消費者不接受基因改造稻米;4月的食品抽驗報告指出部分內地嬰兒食品及購自香港的米粉含基因改造成分,證明我們不知不覺進食基因改造食品。9月份,中國農業部稱未來5至10年將不會推行基因改造主糧商業化,成為全球反基因食品工作的里程碑。在香港,我們亦與其他團體一起推動香港無基因改造種植運動。

《無毒消費品指南》

在5月和12月發表報告,指出玩具、文具和常見禮物中含有環境激素和重金屬等有毒化學物。及後推出《無毒消費品指南》,紀錄日用品中常見的「毒物」,協助公眾選購無毒日用品。在短短一個多月,網上版本單頁點擊率已近萬次。

承諾食物安全的品牌再創新高

截至2011年底,我們已成功推動200多個食品品牌、10多家中國米商及12家超巿承諾,不使用基因改造原料!透過法律訴訟,令國企聯華超市(包括華聯、世紀聯華)承諾將於2015年在其產品上淘汰五大類危害較大的農藥。

消失中的海南熱帶雨林

11月,發表《消失中的熱帶雨林 ─ 2001-2010海南熱帶天然林變化研究調查報告》,深入海南實地考察並結合最新技術,以精確的地圖記錄金光集團APP在過去10年間,如何在海南非法將珍貴的天然林轉換為人工林,危害全球僅存23隻海南長臂猿的生命。報告發表後,成功得到政府及傳媒廣泛關注。

揭露台灣漁業署助長濫捕

8月,在台灣發表《花大錢救漁業 魚源更枯竭》報告,揭露台灣漁業署管理遠洋漁業資源不善。我們呼籲台灣立法委員不要再縱容漁業署以公帑補貼非持續發展的漁業行為,亦與漁業署的一連串公開辯論,成功令公眾關注保護海洋議題。

彩虹勇士號亞洲之旅

橫越半世紀的第二代彩虹勇士號,於2011年首季展開亞洲之旅。榮休前先後到訪台灣、香港及南韓,與亞洲的支持者話別之餘,繼續履行守護地球使命,例如爭取成立海洋保育區、宣揚「節約能源」和「向核電說不」的訊息。她最後的緊急任務是在日本福島核事故後,支援當地的核輻射探測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