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bby] 呼籲超市,為食物安全把關

除了農藥危機,防範基因改造食品也是我們的工作重點,去年,中國終於立法規管基因改造糧食,令我們非常鼓舞。

除了農藥危機,防範基因改造食品也是我們的工作重點,去年,中國終於立法規管基因改造糧食,令我們非常鼓舞。

© Athit Perawongmetha / Greenpeace

走進超級市場選購食物,琳琅滿目的貨架是否讓您應接不暇,不知道哪些產品最健康有益?

想為食物安全把關?請click 進

我們明白您關注食物安全,所以綠色和平多年來,一直透過抽樣調查食物是否含有殘餘農藥及基因改造成分,從而游說超市承諾改善,為您和您家人的飲食健康把關。

每次我們發表食物中的殘餘農藥抽驗報告,大都會被問到一個問題:為甚麼我們主力抽驗超級市場的產品,難道其他小商店、街市售賣的就沒有殘餘農藥問題嗎?現在,就讓負責食物安全工作的綠色和平項目主任連佩怡為您解答這個問題。

超市產品與健康息息相關

「超市作為普羅大眾購買食品的主要渠道,供應安全健康的產品是最根本的社會責任。不論法律要求如何,既然已有明確證據證明殘餘農藥會危害消費者健康,超市就應該盡責對商品實行嚴格監控,拒絕銷售使用劇毒農藥的蔬菜,讓消費者免除憂慮。所以我們一直致力推動香港及內地的超市作出改變。」

「超市產品的確與健康息息相關。讓我舉一個例子吧,2011年4至7月我們在北京、廣州、上海、武漢、成都及杭州等6大城市的3家連鎖超市,抽驗了12個包裝米樣本。這是我們第一次針對超市售賣的米進行殘餘農藥檢測,結果令人憂慮。」

每日攝入小劑量 長遠影響健康

「我們發現超市出售的散裝大米雖已收穫了數月甚至經年,但仍有多個樣本驗出含微量農藥,須知道,米是大部分家庭一日三餐的主食,不少香港人進食中國米,而每日飲食攝入小劑量的農藥,長遠有可能給人體尤其是兒童的健康帶來不良影響。」

「單從這項抽驗結果,已證明超市責任之重,更何況,我們這次同時抽驗50個蔬果樣本,在士多啤梨、通菜、韭菜等新鮮蔬果也發現殘留了多種農藥,包括可干擾內分泌的農藥以及一些禁用農藥,情況與我們過去多次的抽驗相比並無改善,顯示殘餘農藥問題仍然嚴重。」

《超市排行榜》推動食品安全承諾

「有見及此,我們連續3年發佈《超市排行榜》,希望在消費者與我們攜手推動下,各大超市能承擔責任,禁止使用危害較大的農藥和避免基因改造食品等,即是不能只著眼於超市範圍內,也要看着農田,守護大家餐桌,這樣消費者包括身在香港的您才能買得放心,吃得健康。」

2012 捍衛食物安全新動力

新一年有好開始。國務院在2月公佈《糧食法(徵求意見稿)》,令中國成全球首個立法規管基因改造食品的國家,為我們的工作注下強心針,除香港及中國內地,台灣也正式開展食品安全項目,同時聚焦珠三角地區的濫用農藥問題,繼續為您和下一代捍衛食物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