刊物 / 十二月 2012

[Act] 齊護海洋,讓「魚」願以償

去年希望號東亞之旅以香港為尾站,並邀得立法會議員何秀蘭、環境局局長黃錦星、行政會議召集人林煥光、綠色和平項目總監施鵬翔與我們一眾人員展開揭幕儀式。

去年希望號東亞之旅以香港為尾站,並邀得立法會議員何秀蘭、環境局局長黃錦星、行政會議召集人林煥光、綠色和平項目總監施鵬翔與我們一眾人員展開揭幕儀式。

綠色和平最大船艦「希望號」過去10年來肩負守護海洋的使命,橫越太平洋、南冰洋和地中海等,以行動保衛海洋,讓海洋生物得以世代相傳,生生不息。她在去年10月訪港,除了分享守護海洋的歷程,也希望市民了解目前的海洋危機,立即從生活入手,一起齊護海洋,讓「魚」願以償。

有「海洋守護者」之稱綠色和平船艦「希望號」,去年展開巡航亞洲之旅,包括訪問香港、南韓及台灣,宣揚保護海洋的訊息,她更協助身處海洋保育最前線的東亞分部,以實際行動阻止我們的海洋資源繼續被掏空。

香港: 齊護海洋,讓「魚」願以償

開放日吸引逾6,400名市民登船參觀

感謝您的支持和傳媒報導,短短3天開放日吸引逾6,400名市民參觀。開放日除了讓市民登上「希望號」的駕駛室,參觀船上先進的環保航行設備,更親身與船員交流,了解綠色和平在環保最前線的行動概況以及海洋當前面對的危機。精彩環節更包括海洋圖片展覽、人體彩繪、慈善義賣、有機食品及產品攤位、海洋主題講座、3D壽司畫拍照區和登船紀念電子證書等,讓大家歡度充實難忘的一天。

身體力行,惜食海鮮

新鮮魚生壽司是不少香港人的至愛,但大家未必知道,部分刺身來自破壞海洋生態的捕撈和養殖方式。香港人每人每年平均進食71.6公斤海鮮,在亞洲排名第2,較全球人均食用量更高出近四倍。

因此我們推出《惜食壽司指南》,指出香港人經常食用的五種刺身:吞拿魚、三文魚、鰻魚、劍魚和蝦,特別是已被國際自然保護聯盟列為瀕危或易危的數種吞拿魚和鰻魚,應當避免進食。

水底行動,透視香港海洋環境

熱愛清潔海洋的「希望號」船員,與我們的行動者一同潛入西貢北丫水底,並出動潛水相機,把香港的海洋的現況呈現公眾。

我們在海底發現廢置的「魚網」,且在海底救出一些被困廢置魚籠的魚兒和清理部份海洋垃圾 ,當中竟包括火腿片的包裝膠袋。海洋並不是我們的垃圾桶,希望大家珍惜海洋。可幸的是潛水期間我們見到一群烏頭魚快樂地游來游去,還在吃水草,顯示我們的海洋仍然充滿生氣,拯救海洋仍未絕望。

薪火相傳讓海洋留存

守護海洋的理念必須薪火相傳,才可延續海洋的美麗,因此教育下一代也是「希望號之旅」其中一個重要目的,我們特意邀請10間學校合共約300名學生登船參觀,讓他們認識更多保護海洋知識。同時舉行「香港海洋的未來」討論會,請來不同界別的專家代表出席,一同討論海洋保育方案,為保育香港海洋生態尋找出路。

希望號之夜

為答謝會員一直以來的支持,我們特別舉辦「希望號之夜」會員活動,隨機抽選30名會員,帶同他們一名親友夜訪「希望號」,與我們交流對綠色和平環保工作的看法。當晚剛巧艦載直升機返回崗位,成為大家拍照留念的焦點。希望下次的會員活動,也能與您相見。

我們衷心感謝親臨「希望號」的每一位朋友和不辭勞苦的200位義工,為這艘傳奇船艦再添希望,讓她更有力量,為環境護航。

護鯨行動,南韓起動

綠色和平船艦「希望號」去年兩度訪問南韓,為成立不足兩年的首爾辦公室擔任「親善大使」,並參與當地的守護海洋行動,讓綠色和平逐漸成為當地關注海洋議題的權威之一。

成功阻止南韓「科學」捕鯨

去年7月,南韓政府突然宣告計劃恢復以「科學研究」為名捕鯨。所謂「科學研究」,只是為公然獵殺鯨魚、供應鯨魚肉的藉口。我們立即展開反對捕鯨的工作,9月「希望號」到訪期間,我們聯同兩名國際知名科學家前往東海拍攝紀錄,證明我們能夠以不損鯨魚性命的方式研究鯨魚生態。

及後我們成功在1個月內推動全球逾10萬名支持者,向南韓總理發送電郵,表達護鯨心願。經過5個月的密集行動,我們在11月底獲邀到訪總理辦公室,直接表達訴求與理據,最終南韓政府決定放棄有關計劃,改用不會致命的方式研究鯨魚。

創意行動喚起關注

為了提升台灣公眾對過度捕撈的認知,「希望號」去年3月及9月到訪台北、高雄及屏東小琉球,加上我們的守護海洋創意行動,例如綠色和平的熱氣球在台北飄揚、號召近300名支持者在台灣地標中正紀念堂外的廣場砌出「年年有魚」四個大字和在台灣最大的造船廠懸掛大型橫額等,喚起更多民眾了解海洋所面臨的危機,與我們一同守護海洋。

傾聽小漁民的心聲

過度捕撈令小漁民生計大受打擊,去年我們與本土漁民加強動交流,包括邀請小琉球的漁民登上「希望號」參觀,分享推動可持續漁業發展之途。我們亦發表《愚民政策苦漁民》報告,揭露台灣政府長期漠視海洋資源枯竭,令眾多小漁民面臨漁獲大減的苦果。

高雄地方法院確認行動權利

2011 年我們向曾非法捕魚的漁船「隆運號」採取行動,隆運號的船東控告參與行動的綠色和平成員誹謗及傷害名譽。去年2月,高雄地方法院判定綠色和平有採取行動的權利,更指該船確實違反台灣法律,要求政府展開調查。

「彩虹勇士號」是綠色和平的象徵,代表著我們奮勇保護地球的精神。新一代「彩虹勇士號」已於2011年順利啟航。

她是我們第一艘完全為環保度身訂造的船,由綠色和平全球支持者的捐助合力籌建。為減緩氣候變化,她的船身設計力求節省能源,船上安裝了許多環保設備,平常可以風力推進,也可因應天氣情況隨時轉用電力發動引擎。

啟航短短一年多的「彩虹勇士號」,延續綠色和平的行動使命,例如到巴西追踪及阻截非法運送木材的船隻、在印度洋搜集非法捕魚的證據等。

新一代「彩虹勇士號」即將首度訪港,宣揚「愛惜電,為未來」的環保訊息。想緊貼行蹤?立即登入彩虹勇士號訪港專頁facebook,留意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