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空氣污染那麼嚴重?

標準頁面 - 2009-01-20
珠江三角州的工廠固然是空氣污染的重要源頭,但是本地的污染也不容忽視,在路邊巿民就特別感受到來自汽車的廢氣,而來自發電廠燃煤發電的影響亦不可輕看。

珠江三角州的工廠固然是空氣污染的重要源頭,但是本地的污染也不容忽視,在路邊巿民就特別感受到來自汽車的廢氣,而來自發電廠燃煤發電的影響亦不可輕看。

但我們舉一些數字,你或許不會相信︰根據環保署發表的《香港空氣質素2006》報告宣稱,香港空氣的達標率高達95.3%至100%。你相信這些數據嗎﹖

香港政府在1987年訂立《空氣質素指標》,旨在規管七種空氣污染物的可容忍濃度,而且在空氣污染管治政策上起了決定性作用。可惜的是,《空氣質素指標》自此從未修訂。經過綠色和平與其他環保團體的努力,終於迫使政府在2009年完成檢討指標。但盡管如此,政府至今仍未更新空氣質素指標,而「空氣質素指標」檢討後的情況與下一步,全然失踪。

現時空氣污染指數是根據落後的《空氣質素指標》制訂,不能準確反映香港的空氣污染。而世界衛生組織早在2006年更新《空氣質量準則》,香港卻仍落後於形勢!

例如當可吸入懸浮粒子的濃度達180(微克/立方米)時,根據現時環保署的計算方法,空氣污染指數為100,屬「偏高」水平。環保署的呼籲為『不需採取即時預防行動。但如長年累月吸入污染程度偏高的空氣,長遠來說對健康亦可能引至不良的影響』,用辭非常溫和。事實是,這污染水平超過了世衛建議可接受水平的3.6倍,並令因空氣污染而帶來的短期死亡率增加了5%或以上!

而根據世界衛生組織在2006年更新的《空氣質量準則》,香港接受的可吸入懸浮粒子是世衛新標準的2.75至3.6倍,二氧化硫為17.5倍,二氧化氮是1.5至2倍,可見香港的標準非常寬鬆。

一個與時並進、以健康為本的《空氣質素指標》非常重要,不但保障巿民的健康,更會影響城市和環境影響評估等長遠計劃。 「空氣質素指標」是政府控制空氣污染的基礎。一旦修改,政府必須一籃子地收緊空氣污染的管制措施,包括:

  1. 透過城市規劃改善空氣質素,例如減少興建屏風樓、增加城市中的綠色空間等;
  2. 收緊對電廠的空氣污染排放;
  3. 主要工程的環境評估對空氣質素的要求更嚴格,例如行車天橋必須更遠離民居。

空氣污染如何影響環境與你?

路邊污染是香港空氣污染的主要來源,一些污染物更會危害健康!主要的污染物來源包括︰

  • 懸浮粒子
  • 二氧化硫 (SO2)
  • 氮氧化物 (NOx)
  • 揮發性有機化合物
  • 臭氧

懸浮粒子 (可吸入懸浮粒子,包括PM10及PM2.5)

可吸入懸浮粒子指所有飄浮在空氣中的微小粒子,包括液化及氣化的懸浮物。粒子直徑少於10微米或以下的,被稱之為可吸入懸浮粒子或PM10;而粒子直徑少於2.5微克或以下的就稱之為微細懸浮粒子或PM2.5。懸浮粒子體積越細小,對人體的影響越大,因為它們能深入人體的肺部。可吸入懸浮粒子會影響呼吸,加劇已存在的心血管或肺部健康問題,破壞肺部組織等,部份可吸收入懸浮粒子更會致癌。懸浮粒子對長者、小童的影響尤其嚴重。

現時香港只規管可吸入懸浮粒子(PM10),而沒有規管微細懸浮粒子(PM2.5)的濃度。

二氧化硫(SO2)

燃煤發電會排放二氧化硫,導致空氣污染。二氧化硫在低濃度時是無色的,但高濃度時則會帶刺激性酸味。二氧化硫會帶來酸雨,破壞樹木及農作物,並侵蝕建築物。

高濃度的二氧化硫會破壞呼吸系統的功能,使原有的系統毛病、特別是支氣管炎及心臟病惡化。對於氣管敏感人士,可能會出現氣喘、呼吸急速及咳嗽。二氧化硫對哮喘病、心臟病或慢性肺病(如支氣管炎或肺氣腫)病患者及兒童和老人的影響尤大。

氮氧化物 (NOx) (包括一氧化氮及二氧化氮)

當氮和氧在高溫燃燒時,會產生氮氧化物,主要來源為發電廠及路面車輛。氮氧化物中的二氧化氮為淺啡色,在空氣污染嚴重的日子尤其明顯。氮氧化物會導致酸雨;它亦是「光化學霧」的主要成份;在陽光照射下,氮氧化物會與活躍的有機化合物(如揮發性有機化合物)發生化學作用,產生另一種污染物臭氧。

氮氧化物會刺激肺部,減低吸系統對病菌(如流行性感冒)的抵抗力。呼吸系統有毛病的人士(如哮喘病患者)更易受二氧化氮影響。二氧化氮可防礙兒童肺部的發育。有研究指出,長期接觸二氧化氮可引致肺部組織結構改變。

揮發性有機化合物

揮化性有機化合物(簡稱VOCs)包括不同種量的氫、碳化合物。它們來自不同種類的產品,包括油漆、黏合劑、清潔劑、噴髮膠等,石油產品亦會釋放VOCs。VOCs是「光化學霧」的主要成份;而當曝露於陽光之下時,VOCs會和氮氧化物發生化學作用並產生另一種污染物臭氧。

VOCs會黏附於懸浮物之上,並透過呼吸道進入肺部。它們會刺激眼睛、鼻以至喉嚨,甚至引起頭痛、噁心等不適。部份VOCs會破壞肝臟、腎臟及神經系統,毒性強如苯更會致癌。

臭氧

在大氣層中的臭氧能隔阻來自外太空的紫外線,但若在我們平日生活的範圍接觸到臭氧,則會影響健康。臭氧並不是直接由污染源排放出來,而是由太陽的紫外光、有機化合物(如揮發性有機化合物)與氮氧化物產生作用(稱為光解作用)而成,被稱之為「次生污染物」。在風力較弱而又有陽光的日子,臭氧的污染便特別嚴重。

臭氧的毒性是持續的,臭氧濃度越高、接觸時間越長及接觸臭氧時的活動量越劇烈,臭氧的影響便越嚴重。臭氧對呼吸系統的影響最大,它會刺激鼻部、咽喉及氣管的黏膜。接觸臭氧後的徵狀包括咳嗽、胸口疼痛、咽喉及眼睛刺痛。臭氧會使呼吸系統更容易受感染,嚴重者可能損害肺部的正常功能及引致呼吸系統發炎。至於呼吸系統敏感的人士,如哮喘病或呼吸系統疾病患者,更易受臭氧影響。

空氣污染常見問題:

其他相關網站:

工作項目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