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對氣候變化──12種自救法

標準頁面 - 2017-10-12
面對全球氣候變化來勢洶洶,一人之力又能做甚麼?其實無論您是居家達人、上班一族、品味青年或者鍵盤戰士,只要堅守崗位、各展所長,就能為守護地球出一分力。綠色和平與您分享以下12種自救法,Go Go Climate Rangers!

居家達人

燈燈燈凳:LED燈泡

當鎢絲燈泡陸續被淘汰,LED燈泡逐漸躋身主流,能源效益甚至比「CFL慳電膽」更勝一籌。事實上,LED燈泡的壽命長達35,000至50,000小時,亦毋須虛耗大量用電於發熱之上,可謂居家精明之選。

畀電器放假!

打工仔固然不想24小時on call聽候上司差遣,其實電器都有權「放假」!無論電視、電腦抑或叉電器,毋須使用時記得關上總掣或拔走插頭,讓它們遠離「待機狀態」吧。

識睇一定睇標籤

買電器前研究「能源標籤」,相信已成為消費者習慣,其實您家中的雪櫃也正在努力為臭氧層力挽狂瀾?90年代初,綠色和平與一批科學家合作研發環保製冷劑 「Greenfreeze」,全球至今已生產超過7億部採用有關技術的環保雪櫃,推算為地球減少90億噸的二氧化碳排放。

 

上班一族

低碳交通,北極保平安

每天返工放工塞車,都似「踏上這無盡旅途」?盡可能減少駕駛私家車,改為乘搭公共交通工具,甚至走路、踏單車,都能讓您放輕碳足印的沉重,而且多間國際油公司一直對北極石油蘊藏虎視眈眈,減少消耗汽油能讓您我從絕地邊緣拯救極地。

26°C Never Bother Me Anyway

從毒熱陽光逃進冷氣房,總算可倒抽一口涼氣,但您真的需要「雪房」嗎?不少大商場將冷氣幅度視為品味、舒適的象徵,其實攝氏25.5度左右已足以讓您涼快兼節能,就像我們的辦公室也坐言起行,運轉冷氣時保持26度!

紙!慳得一張得一張

列印、影印、信件、刊物…紙全部都係紙!除了雙面打印、重用信封等減少用紙措施,使用註明「再生紙」產品標籤或FSC(Forest Stewardship Council)認證生產的紙張,均可減少砍伐森林導致的二氧化碳,為守護綠肺出一分力。

 

品味青年

響應素食潮流

超邪惡流心紫薯拉絲芝士抹茶雪糕…但以上美食或許不及飼養牲畜對全球氣候般「邪惡」─ 據聯合國統計,全球有多達18%溫室氣體排放源自畜牧業。就算您並非素食者,不妨每星期來一個Green Day,善待自己,善待動物,善待地球。(何況我們還有隱世私房健康食譜~~)

撐自己人!撐本地農業

撐自己人不只是球場精神,本地農業同樣值得大家支持,尤其香港的耕種空間日益狹隘,絕對是「粒粒皆辛苦」。購買新鮮食材大快朵頤,同時減少運輸過程產生的碳排放,何樂而不為?

太陽能其實唔難

還記得我們早前舉行好生活實驗市集時「期間限定」的太陽能Café嗎?純素雪糕、果汁、咖啡是否食過翻尋味?其實在家安裝太陽能板發電絕非遙不可及,一起看看綠色和平義工Michael DIY太陽能充電器,守護脆弱冰川的故事

 

鍵盤戰士

加入「氣候守護者」行列

綠色和平深信團結民間力量就能推動社會改變,因此要抗衡氣候變化,更需要您們每一位聯署成為「氣候守護者」,展示守護地球的決心!

同意請廣傳

您的親朋好友也許無暇了解氣候變化議題,不如成為他們的「環保KOL」?給我們的FacebookInstagramYouTube一個like、follow或subscribe,再把最新、最貼地資訊分享開去!

捐助支持

綠色和平不接受任何政府、企業或政治團體資助,只接受市民和獨立基金的直接捐款,務求維持公正性和獨立性,因此您的慷慨捐助正是我們對抗氣候變化的最強後盾!

修畢上述自救法?我們還有一系列錦囊,讓您實踐綠色生活:

 

工作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