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極與氣候變化

標準頁面 - 2013-03-20
氣候變化影響全球,北極的海冰值更迅速下降。有人預測在 2030 年的夏天,北極將不再有冰。這並非危言聳聽,現時冰川和凍土正在不斷融化,格陵蘭的海冰融化數量更了創新高。 海冰是北極海洋生態系統的基礎,它縮小和變薄,會嚴重影響北極居民和動物的生存。

北極生態岌岌可危

由於海冰值下降,令很多北極生物無法生存,有些動物更已經瀕臨絕種。當地居民不但食物供應嚴重減少,海冰融化更令海平面上升,造成海岸侵蝕、巨浪和風暴潮,使一些沿海社區不再適宜居住,很多居民被迫搬遷。

北極熊一生都依賴海冰生存,牠們在冰上狩獵和養育下一代。研究人員指出,越來越多北極熊不幸淹死,原因是浮冰之間距離很遠,牠們需要長時間游泳,有時甚至要等到夏季結束,才找到立足的浮冰。研究還首次發現,由於食物短缺,北極熊開始出現互相殘殺的情況。

除了北極熊,還有許多在海冰上生活的生物,如海豹,鯨魚和海象。海豹不但會在冰面上生產及養育自己的下一代,更會在冰層邊緣和冰底下歇息和餵哺,所以他們不可能適應普通的陸地生活。

 

影響全球氣候

北極被稱為「地球的冷氣機」,因為北極海冰有調節全球氣候的作用。海冰可以反射大量陽光,而黑暗的北冰洋則是吸收光線,兩者平衡使地球能持久保持在一個適合的溫度內。由於氣溫上升令海冰融化,同時令北冰洋的面積增加,變相吸收更多陽光,暖化問題更嚴重,造成惡性循環。

另一循環是北極凍土層的融化。凍土是凍凝了的泥土,存於北極的陸地或北冰洋海底。隨著氣溫升高,凍土層融化,內裡的甲烷釋放到大氣。甲烷是一種溫室氣體,會令氣候暖化加劇,同時又導致更多凍土層融化,釋放更多的甲烷。

由此可見,北極對地球極其重要,它是我們全人類的寶貴財產。目前,沒有任何一個政府或軍隊在保護北極,只有貪婪的企業和國家急著瓜分它。守護北極,實在刻不容緩。

工作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