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平面上升

標準頁面 - 2010-12-29
海平面上升一厘米而已,我們需要那麼擔心嗎﹖

就算是輕微的海平面上升,也會帶來嚴重破壞︰洪水氾濫、侵蝕海岸線、海水倒灌(鹹潮)、沿海濕地及島嶼洪水氾濫、河口鹽度上升,一些低窪沿海城市及村落均會受影響。一些對島嶼以及沿海地區人口尤其重要的資源,如沙灘、淡水、漁業、珊瑚礁、環礁、野生生物棲息地均會受到威脅。

值得留意的是,海平面的升降不是全球一致地變更。不同的地區的海平面,會因海水環流或風壓而有所不同。所以評估海平面上升的影響時,亦需要留意暴風浪以及大潮所帶來的影響。

全球超過七成人口生活於沿海地區;而國際頭15大城市中,11個位處海邊或位於河口。人口密集、經濟發達的長三角、珠三角及黃河三角洲的城市群,將備受海平面上升影響。

從1990年到21世紀80年代,全球海平面將平均上升22到34厘米。而近30年來,中國沿海海平面上升了90毫米,比全球平均速度更快。

過去百多年,海平面上升速度比過去二千年的平均速度要快10倍,而一旦格陵蘭島冰蓋完全融掉,海平面會因此而上升大約7米(23尺)。此外,根據評估,南極洲西部大冰原融化,足以使全球海平面上升6米。假如整個南極地區的冰原,全球海平面將會上升62米(203尺)。

就算是些微海平面上升,也會帶來經濟及人道的災難。這些包括:

  • 島國被淹沒︰只要海平面上升多一米,一些島國如馬爾代夫便會被淹沒。基里巴斯(太平洋島國)的其中兩個小島已被淹沒於巨浪之下。而在2005年初,其他的島嶼亦被大潮淹沒,共沖毀了耕地、污染井水,並淹沒家園及醫院。
  • 昂貴的適應措施︰美國大約有2萬公里(12400哩)長的海岸線及3萬2千公里(19900哩)的沿岸濕地。若美國要適應一米的海平面上升,需花費1560億美元(約國民生產總值的3%)。
  • 嚴重破壞經濟:若趨勢持續,倫敦、曼谷以及紐約等重型經濟城市將會淹沒於海平面以下,數以百萬人失去居所。即使建築更高的防波堤都無補於事。
  • 加劇水資源短缺︰海平面上升亦會污染地下水。泰國、以色列、中國、越南以及一些島國正面對地下水污染問題。
  • 淹沒沿海耕地:只要海平面上升1米,17%的孟加拉土地會被淹沒。孟加拉是全球其中一個最貧窮的國家,一旦發生水災,數以百萬計的人流離失所,全國一半稻田被破壞。

短片︰淹沒中環

水平面上升影響不到香港﹖如氣候變化持續,令海平面繼續上升,中環被淹沒將不再只是科幻特技!這條約40秒的宣傳片模擬了水浸中環的情況。

(鳴謝Jervis Suen製作短片)

工作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