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候變化及能源 - 我們在行動

標準頁面 - 2010-07-04
只有身歷其境,見證氣候變化,才能把氣候危機最前綫的真相,展現在公眾眼前。

目擊冰川融化

綠色和平船隻北極曙光號,在2009年載著世界一流的科學家團隊,揚帆探索北地,目的地是緯度較高的彼得曼冰川(Petermann Glacier)。彼得曼冰川是格陵蘭最北端的冰川,亦是格陵蘭其中一塊最大的冰川。 綠色和平曾從衛星照片發現,冰川上一個與紐約曼哈頓區大小的區域,正瀕臨倒塌邊緣。成員希望見證並拍攝冰川倒塌的一刻,向全世界證明氣候變化的影響已迫在眉睫!

同一年我們的亦第第四次考察青藏高原,親眼見證氣候變化對長江以及黃河源頭區域環境和人民生活帶來的影響, 並搜集氣候變化對加速當地冰川消融的證據。由於氣候變化,習慣於在艱苦的自然環境中靠天吃飯的當地民眾,已經不得不在冰川退縮、雪災肆虐、草場退化、鼠患猖獗的今天,被迫改變他們的原有生活習慣、謀生方式,甚至遷居他處。

中國作為最全球最大的溫室氣體排放國,也是氣候變化主要的受害者。中國西部就有82%的冰川、包括黃河源頭正迅速融化。早在2005年我們便聯同中國科學院寒旱所考察黃河源地區,拍攝阿尼瑪卿山哈龍冰川的圖片,與1981年德國冰川學家Matthias Kuhle博士在同一地點拍攝的圖片形成強烈對比。這不禁引人聯想:幾十年後,我們的水源之地還是否有冰川儲水?

我們的考察隊再在2006年及2007年,到達被稱為「亞洲水塔」的喜瑪拉雅冰川地區,見證珠穆朗瑪絨布冰川東側及西側的冰川融化。此次拍攝的珠峰中絨布冰川圖片,對比1968年的照片可見,冰塔林大幅後退,稀疏得清晰可見。

研究海洋酸化

推動能源革命

要應對氣候變化,我們必須改變現時生產能源的方式。燃燒煤碳已不是可持續發展之計,不單因為它排放大量二氧化碳等溫室氣體,煤灰會造成固體廢物污染,煤也會有耗盡的一天。

風能及太陽能等清潔能源,耗之不盡,中國更在此能源行業潛能深厚。綠色和平與中國資源綜合利用協會可再生能源專業委員會以及全球風能理事會共同發表了《中國風電發展報告2010》,估計中國已經成爲全球風電行業的領頭羊,在2009年的風電新增裝機容量全球排名第一,而中國到2020年的風電累計裝機更可以達到2.3億千瓦,相當於13個三峽電站;總發電量可以達到4649億千瓦時,等於取代200個燃煤發電廠。

多年來我們也曾與不同組織發表多個清潔能源報告,包括︰

  • 2005年,綠色和平參與了中國《可再生能源法》的諮詢過程,將國際成功的經驗介紹到中國;
  • 2007年,與歐洲可再生能源委員會共同發表《能源革命》報告;
  • 與中國資源綜合利用協會可再生能源專業委員會和世界風能理事會合作,先後推出《風力12在中國》、《中國風力發電價格政策分析研究報告》和《中國光伏發展報告2007》,推動中國風電的迅速發展。

推動政策改變

綠色和平致力推動政府和企業行動起來氣候變化。綠色和平作為國際環保機構,不斷呼籲並積極參與國際社會應對全球氣候變化。

綠色和平除了派員參與聯合國的氣候談判,也會從本地角度保持與政府官員定期會面。我們近年經過不斷努力,最終成功推動香港政府在2010年9月推出拖延已久的「香港應對氣候變化策略及行動綱領」。雖然報告提出的減排目標仍較聯合國的目標為低,但無論如何是政府回應氣候變化的重要一步。

推動改善能源結構

香港兩家電力公司是香港最大的溫室氣體源頭,排放全港七成的二氧化碳,對造成氣候變化有不可推卸的責任。可是香港政府完全沒有限制電廠的二氧化碳排放量。2004年,在經過綠色和平多年的推動後,亞太地區最大的電力營運商之一、香港中電集團最終承諾在2010年前輸出電力中包括5%的可再生能源。2005年,中電集團亦成立了可再生能源部,專門負責開發可再生能源。

舉辦公眾活動

扭轉氣候變化危機,群眾就是力量。只要社會上每個人都參與到拯救氣候的行列,我們必定可以化解危機。來重溫我們的重點公眾活動,看看能否激發你也行動起來﹖

2010 無車日

汽車佔全球溫室氣體排放總量的5分之1,但我們都可以踏出綠色大大步!綠色和平自2009年起舉辦「無車日」,鼓勵巿民多以公共交通工具代步,更可以走路、踏單車等方法出行,代替私家車。首屆無車日有54間企業參加,翌年已跳升至220間機構和企業承諾參與,網上更有超過7500人一CLICK支持。而2010年的「無車日單車行」活動,參加人數更急增八倍到900人,顯示市民對氣候變化問題非常關注。

2009年氣候英雄香港製造

綠色和平《氣候英雄》項目為鼓勵更多市民積極參與應對氣候變化,發動《氣候英雄香港製造》活動,徵集巿民的「氣候好橋」,協助制定本港首份應對氣候變化的政策。其中的一位參加者吳思敏更當選為「氣候英雄」,隨同綠色和平出席2009年12月的聯合國氣候變化哥本哈根會議,見證歷史時刻。

2007《Go Green!齊慳百萬度電》

氣候通勝

燒煤和石油等化石燃料排放大量溫室氣體,鎢絲燈泡更眾所周知非常浪費電力。綠色和平早在2007年夏天已發起行動,鼓勵市民轉用慳電膽或節能照明系統,成勁召集巿民為香港節省一百萬度電。我們更製作了《氣候通勝》小冊子,提供37個在廚房、浴室及辦公室等節能救氣候的生活小貼士

2005 《難逃一熱》

於2005年啟動香港首個有關氣候變化的網站《難逃一熱》,希望透過輕鬆、有趣及生活化的渠道,加深市民對氣候變化的認識,並爭取政府管制二氧化碳排放,緩減氣候危機。

與民間團體攜手合作

對抗氣候變化不能單靠綠色和平,而社會上有不少組織也正為此努力。

在中國,綠色和平於2007年和自然之友、樂施會、行動援助、地球村、世界自然基金會、綠家園志願者和公眾與環境研究中心等七家中國民間組織發起『中國公民社會應對氣候變化: 共識與策略』項目,旨在從本土出發回應氣候變化,並對未來的行動策略達成共識。

而在香港,綠色和平亦聯同世界自然基金會及樂施會等共26個團體,發起本港首個回應氣候變化問題的民間聯合組織「香港對抗氣候變化聯盟」,旨在推動各界正視氣候對社會民生的影響,並要求港府推行整全的氣候政策,包括訂立溫室氣體減排目標及協助貧窮國家適應氣候變化。

於2009年,香港對抗氣候變化聯盟舉行了「氣候變化座談會 – 香港應該如何對抗氣候危機﹖」及「留住冬天減碳行」以響應全球行動日。聯盟更出版了《氣候A-Z》小冊子,向公眾介紹有關氣候變化課題的詞彙和如何在日常生活對抗氣候變化。歡迎大家按此下載(約5MB)。 

工作項目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