備受蹂躪的天堂雨林

印尼每年有 62 萬公頃的熱帶雨林消失,面積相當於 79 個香港島,是全球溫室氣體排放最多的地方之一。如此嚴重的森林破壞,同時摧毀數以百萬計仰賴森林資源的印尼人的家園和生計,也破壞蘇門答臘虎和紅毛猩猩等瀕危動物的安樂窩。

印尼的熱帶雨林和泥炭地碳含量豐富,珍稀獨有,卻被摧毀用作我們在商店常見到的消費品。雜誌、廁紙、包裝紙,甚至牙膏和朱古力也含有破壞森林得來的紙張或棕櫚油。

綠色和平一直致力保護印尼的雨林和泥炭地,包括爭取印尼當局在 2020 年前訂立全新綠色發展路線,以及在印尼和全球實踐「零毀林」政策。

要達成以上目標,我們調查一些犧牲印尼森林作消費產品的跨國供應商,並揭露毀林的公司。過去數年,我們的行動和支持者施壓,成功令雀巢、聯合利華和許多企業巨頭紛紛與毀林供應商 (如金光集團) 斷絕生意來往。即是說,行動令這些公司在業界帶頭承諾,成功護林。

今天,印尼正處於十字路口:究竟是繼續允許各行各業不必要地肆意開闢熱帶雨林和泥碳地,抑或接受國際組織的協助,宣佈停止破壞森林?

最新消息

 

Emma Thompson:與印尼雨林「星猩相惜」

專題報導 | 2018-09-07 於 11:00

編按:她是《哈利波特》的占卜學教授西碧崔老妮,卻無法預知印尼雨林的未來;她在《真的戀愛了》中與「石內卜」Alan Rickman是經典一對,銀幕以外也願意把愛轉化為行動力量。英國女星、奧斯卡影后Emma Thompson日前撰文,聲援綠色和平「保衛印尼雨林」項目,與您一同守護紅毛猩猩的家園。

十個冷知識,給紅毛猩猩十分愛

專題報導 | 2018-08-30 於 14:00

最心痛是,愛得太遲。零售品牌與棕櫚油貿易商的「不毀林」承諾有名無實,令印尼雨林徒添更多傷痕,更令現存三個紅毛猩猩品種同時陷入「極危」(critically endangered)絕境。就在雨林心跳殆盡之前,不如從了解十個紅毛猩猩冷知識開始,一同為牠們獻上十分愛。

關於印尼雨林 ── 你要知的十件事

專題報導 | 2018-05-02 於 12:00

印尼雨林大火災情嚴重,大規模破壞雨林,引起全球關注。雖然幸而火勢於去年11月底至12月初已受到控制,但長達數月的大火,不但威脅人類和紅毛猩猩的安全,更造成嚴重霧霾,已影響整個東南亞地區。

5個救火的印尼青少年:守護雨林!

專題報導 | 2017-09-27 於 16:30

「身為道房縣(Ketapang)一分子,我決意投身雨林救火隊,了解如何防止山火蔓延,從而守護我的家園。」大火縱已事隔兩載,埋藏印尼雨林的星星之火隨時燎原。19歲的道房縣理工大學學生Jane Yolanda與4位年輕夥伴選擇挺身而出,因他們內心捍衛環境的一團火燒得更旺盛。

如果我們無法再為環境發聲…

專題報導 | 2017-05-24 於 17:00

表達意見乃守護環境的基礎,我們必須捍衛這發聲的權利。每年,北方森林250萬公頃面積消失,罪魁禍首是肆無忌憚的資源開採和伐木。綠色和平結合全球守護森林的力量,持續監察以不可持續發展方式伐木的企業,惟有企業提出策略性訴訟(SLAPP)反擊,試圖讓守護環境的力量噤聲。

護林喜訊:全球第三大棕櫚油企業IOI承諾「不毀林」

專題報導 | 2017-04-28 於 15:30

還記得嗎?今年初綠色和平發表《銀行的毀林業務》報告,揭露滙豐銀行等跨國金融集團,為多間摧毀印尼雨林的棕櫚油企業籌集巨額資金。其實行動背後,我們直接與棕櫚油企業的跟進工作從沒間斷,其中一間被點名的毀林企業「IOI」,終於承諾護林新政策。

人類為何總要重複犯錯?

專題報導 | 2017-02-16 於 10:50

筆者為一名修讀歷史的大學三年級學生,今年初起來到綠色和平當實習生,第一份「功課」是協助籌備一月中推出的棕櫚油項目。筆者仍在求學階段,學問未滿,未能從深厚的環保知識,解釋棕櫚油企業、破壞雨林與滙豐銀行的關係,但還望以僅有的知識下淺論一番,如有不逮,請加指正。

為何滙豐及其他銀行需負起環境責任?

專題報導 | 2017-02-08 於 14:20

銀行作為企業的主要資金後盾,其政策及決定對企業的營運有著重大影響力;因此,我們需要滙豐銀行履行社會責任,堅守其保護森林政策,藉此促使棕櫚油企業以可持續的模式經營,遏止摧殘雨林的惡行。

小心「菜油」陷阱:零食潛藏的秘密

專題報導 | 2016-03-30 於 14:56

每個人都總有想吃零食的時候,餅乾、朱古力、薯片……你的最愛是甚麼?很多注重健康和有環保意識的消費者,可能習慣查看食品標籤,了解所含成份。除了糖份與脂肪含量外,有一樣成份可能經常被人「過目即忘」︰菜油 (vegetable oil) 。

誰仍在火燒印尼雨林?

專題報導 | 2016-03-04 於 11:04

儘管過去兩年,不少棕櫚油消費品牌先後承諾「不毀林」政策,拒絕採購破壞雨林得來的棕櫚油,但印尼雨林大火絲毫沒有減退,反之愈燒愈烈。究竟這些消費品牌可有盡力拯救印尼雨林?綠色和平檢視14個曾承諾「不毀林」的品牌,發現部份品牌表現強差人意。企業空談承諾無助解決印尼雨林大火危機,必須切實行動,才可阻止棕櫚油供應商燒毀雨林。

139 結果當中顯示第 1 - 10 個相關结果

工作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