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護海洋 - 我們在行動

標準頁面 - 2010-12-16
揭露非法捕魚,對抗濫捕行為,提高公眾保護海洋資源的認知,是綠色和平的使命。 要保育海洋,最快捷的方法是設立海洋保育區。目前全球只有不到 1% 的海洋受到保護,漁船可以在海洋上恣意航行。因此我們需要設立如同在陸地一樣的國家公園,防止過度開採漁業資源。

綠色和平建議將位處太平洋國家之間的國際海域劃作海洋保育區,禁止捕撈、傾倒垃圾或開礦等活動,讓非法捕魚船無所遁形。

就在2009年,綠色和平船隻「希望號」進行為期兩個月的「保衛太平洋」行動,深入調查四個公海區域,紀錄與揭發違法及過度捕魚行為。我們的工作包括:

  1. 以船和直升機紀錄在該區的船隻、辨別及沒收人工集魚裝置(Fishing Aggregation Device, FAD)。
  2. 對過度捕魚的遠洋漁業國家(distant water fishing nations, DWFNs)船隻進行和平抗議行動。對象包括來自南韓、台灣、日本、菲律賓及美國的漁船。
  3. 其中四宗「非法、未通報及未經規範」的作業案例,經紀錄後已向有關當局報告。

更多綠色和平保護海洋的工作,請參考︰
http://www.greenpeace.org/international/en/campaigns/oceans/

工作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