污染防治 - 環境中的有毒有害物

標準頁面 - 2010-12-17
我們日常的生活衣食住行,都離不開服裝、食品、清潔劑、塗料、傢具、玩具、化妝品、醫藥品和電子産品等的産品,在不計其數産品生産、使用和處置的過程中,會不斷釋放化學物質,其中有一類具致癌性、會令嬰兒變畸等的,更會在食物鏈中累積的,就是我們所說的有毒有害物質。這些有毒有害物質可以經由水、空氣、土壤和生物體去到每個角落,無處不在。

科學上對它們有明確的定義:

有毒有害物質在生産、使用或處置任何一個階段中,都會對人、生物或環境帶來潛在危害。這些危險性包括:

  • 持久性——在自然環境中會逗留很長時間,不容易通過生物降解或其他方法分解;
  • 生物累積性——能夠在生物體內累積甚至在食物鏈內累積;
  • 毒性、致癌性——會導致癌症;
  • 基因誘變性——致身體內基因變異和致畸;
  • 生殖系統毒性——毒害生殖系統;
  • 干擾內分泌——即使劑量極低,也能改變荷爾蒙系統、干擾內分泌;
  • 神經系統毒性——毒害神經系統;

許多有毒有害物質(Hazardous Chemicals)的影響都不能在工廠排放到河流後,才想處理方法消除。這種「先污染、後治理」的辦法需要極高的社會和經濟成本。

因為有毒有害物質一旦被釋放到環境當中,就很難甚至不可能控制它們的影響。如果有毒有害物質 (Hazardous Chemicals)通過工業污水排放,即使是經過普通污水處理廠處理,有很大部分的有毒有害物質都不能消除,它們或者通過污水排放至江河中,或者積聚在 污水被處理後産生的淤泥中,從而形成更加危險的廢物。

有效停止有毒有害物質的生産和使用,需要更安全的替代品或消除對這些物質的需求才是解决辦法。

有毒有害物分為兩大類:重金屬及持久性生物累積性污染物

持久性生物累積性污染物(Persistent Bio-accumulative Toxins,簡稱PBT)是常見的有毒有害物質,如甲基汞、PCBs、DDT和二噁英等,它們會損害環境和人體健康,而且毒性非常持久,可以在環境存留 很長的時間而不被分解。動物和人類有機會從食物中攝取這些物質,並殘留在身體中;由於人類位於的最上端,吸收到的濃度會更高。如果魚、野生動物和人類長期 暴露在PBT之下,可以引來很廣泛的毒性,包括損害中樞神經、生殖系統,以及造成發育障礙、免疫反應抑制、癌症和內分泌紊亂等。

下面介紹一些常見用於生産的有毒有害物質,以及它們對環境和人體的威脅:

鉛(Pb)

作爲焊料(鉛和錫的合金)的主要成分,廣泛應用於電子産品中,如陰極射綫管(電視機和顯示器)玻璃以及鉛酸電池中的氧化鉛。其化合物同樣還在聚氯乙 烯 (PVC)綫纜和其它産品中用作穩定劑。鉛對於人體、動物和植物均具有極大的毒性。鉛可以通過長期多次接觸進入人體,並對神經系統,特別是正處於發育的青 少年神經系統産生無可挽回的影響。按此了解更多有關鉛的資料 (維基百科)

鎘(Cd)

通常用在電子産品中,以鎘合金形式出現在開關和焊接點,也用作可充電電池的鎘化合物、舊式聚氯乙烯(PVC)綫纜裏的紫外光穩定劑,以及舊式陰極射 綫管裏的 「磷」層。與鉛一樣,鎘也可以在人體內長期囤積,長期接觸會損壞腎和骨胳構造。鎘及其化合物爲衆所周知的致癌物,主要通過吸入受污染的氣體或塵埃進入人體。 按此了解更多有關鎘的資料 (維基百科)

聚氯聯二苯(PCB)

一直都被廣泛用作變壓器和電容器的絕緣液體,也被用作聚氯乙烯和其它聚合體中的阻燃增塑劑。這是一種高度持久具生物累積性的化學物質,能夠在環境中 迅速傳播,並在野生動植物的體內組織中,成千上萬倍蔓延。聚氯聯二苯能夠産生多種有毒效應,包括抑制免疫系統、肝臟損傷、癌促進、神經系統損傷、行爲轉變 以及損傷男性和女性的生殖系統。

多溴聯苯(PBDE)

是廣泛用於多種材料的幾種阻燃劑之一,用來防止火焰蔓延,包括用於許多電子産品的外殼和零件中。它們對環境的影響比較持久,其中一些的生物積累性較 高,能夠干擾動物的腦部正常發育。幾種多溴聯苯被疑爲內分泌干擾物質,能夠干擾參與生長和性發育的激素。此外,有報道稱多溴聯苯也會影響免疫系統。

壬基苯酚(NP)

是壬基苯酚乙氧化物洗滌劑的分解産物,但根據一些報道,該化學物質還用作某些塑料的抗氧化劑。它是一種强有力的內分泌干擾物質,能夠導致魚類具有雌雄同體特性。壬基苯酚也可以在食物鏈中逐步形成,能夠損壞DNA甚至是男人體內的精子。

銻(Sb)

是一種可以用於多種工業用途的金屬,包括用作阻燃劑(如三氧化銻)和金屬焊料的痕量組分。在工廠內接觸高含量的銻,如塵埃或氣體,可能導致嚴重的皮膚問題和其它健康問題。三氧化銻被認爲是一種潛在的人體致癌物質。按此了解更多有關銻的資料 (維基百科)

磷酸三苯脂(TPP)

是一種用於電子設備的有機磷阻燃劑,如用於計算機顯示器外殼。磷酸三苯脂對水生生物具有急毒性,也是人體血液一個主要酶系統中的强抑制劑。此外,它還能導致某些人的產生接觸性皮膚炎,同時也是一種可能干擾內分泌的物質。

多氯化萘(PCN)

是聚氯聯二苯的化學前體,曾廣泛用於電容器及用作電綫的絕緣化合物。這種化學物質很多屬性與聚氯聯二苯一樣,會在環境中持久殘留、對野生動植物及人類或具的毒性。有關報道顯示,多氯化萘能夠影響動物的皮膚、肝臟、神經系統及生殖系統。

汞(Hg)

即水銀,仍然使用於一些電池和純平電子顯示裝置的照明部件中。汞及其化合物具有極高的毒性,能夠損壞中央神經系統和腎。一旦進入環境,汞能夠通過細菌活動轉化成有機的甲基形式,這種甲基形式不但具有毒性,還具有極高的生物積累性。 按此了解更多有關汞的資料 (維基百科)

鄰苯二甲酸酯(Phthalates)

鄰苯二甲酸酯是一類環境激素,具有類似雌激素或抗雄性激素的作用。它主要用作塑膠增塑劑,使塑膠易於加工成型和製成各種軟質塑膠產品。鄰苯二甲酸酯可廣泛用於生產玩具、嬰兒游泳池、醫療器械、貯血袋、化妝品、潤滑劑、地毯等。

動物實驗顯示暴露於一定劑量的鄰苯二甲酸酯的環境下可導致動物睾丸病變和精子數量下降。而一些針對男嬰的觀察,證實大量暴露於某幾種鄰苯二甲酸酯和生殖器發育變異有關。另一項嬰兒研究顯示,出生後男嬰的生殖激素水準的下降與其尿液中鄰苯二甲酸酯的水準(尿液檢測)有關,激素水準下降說明睾丸機能障礙。此外,鄰苯二甲酸酯也可能令肝臟和腎臟損傷以及引發哮喘。按此了解更多有關鄰苯二甲酸酯的資料 (維基百科)

更多鄰苯二甲酸的資料,可參考綠色和平報告《玩具鴨之憂----對幼兒用品中環境激素類物質含量的調查》

 

工作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