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激素問與答

標準頁面 - 2011-05-30
在高度工業化的生活中,有毒有害物本就無處不在,特別是我們日常使用的產品中。正如我們早前的幼兒產品調查,就找到高濃度的環境激素。而鄰苯二甲酸酯(DEHP)作為其中一種環境激素,本應只用於工業軟化之用,但近日台灣有商人在飲料中添加鄰苯二甲酸酯(DEHP),令公眾對於有毒有害物質存在於生活中的憂慮進一步升級。

綠色和平污染防治組為公眾準備這份「環境激素問與答」,希望公眾能對環境激素類的有毒有害物有更進一步的了解。

  1. 台灣有飲料及食品被發現有起雲劑和鄰苯二甲酸二異辛酯。什麼是起雲劑和鄰苯二甲酸二異辛酯?

    「起雲劑」是一種合法使用於飲料的添加劑,但是DEHP是工業增塑劑,被嚴格禁止添加入食品。但傳媒報道指有食品公司在製作食品添加劑「起雲劑」時,為節省成本而違法添加DEHP。

  2. 消費者可以由外觀辨認產品含有環境激素等有毒有害物嗎?

    我們無法由外觀判斷產品是否含有塑化劑如DEHP,必須經過實驗室檢驗才能確認。

  3. DEHP平常的用途是什麼﹖與環境激素有什麼關係﹖

    DEHP是環境激素鄰苯二甲酸酯的一種,全名是鄰苯二甲酸二異辛酯,是一種最為廣泛使用的工業增塑劑,用以添加到塑膠中以增加塑膠等材料的可塑性和柔軟性,廣泛用於生產玩具、醫療器械、化妝品、潤滑劑、食品包裝等。

  4. 環境激素對人體有什麼影響﹖

    環境激素也稱環境荷爾蒙、內分泌干擾物(Endocrine Disrupting Chemical,簡稱EDCs),是指一類會干擾人體正常激素功能的外因性化學物質。通過環境裡的中介和食物鏈進入人體或野生動物體後,環境激素具有與人和生物內分泌的激素類似的效應,可能影響到包括人類在內各種生物的生殖功能、免疫系統和神經系統 。目前,被各國明確列為「環境激素」的化學物質約有70種 ,潛在的「環境激素」更多,其中大部分是人工合成、用於工農業生產的化學品。當中鄰苯二甲酸酯因其對生殖系統的潛在毒性而受廣泛關注。

    鄰苯二甲酸酯作為一種典型的環境激素,可模擬生物天然雌激素或具有抗雄性激素性狀,有可能導致男嬰生殖器官變異、性發育異常等,並被懷疑與女童性早熟有關。

  5. DEHP作為其中一種環境激素,具體對人的影響呢?

    美國國家毒理規劃署(NTP)1982年的實驗報告指出,大白鼠和小白鼠能通過食物長期吸收DEHP而引起肝癌。  Agarwal DK等在小鼠的顯性致死試驗中發現,小鼠經DEHP處理表現出顯性致死或突變作用;通過志願者試驗顯示反復接觸小劑量DEHP對人體可能具有後期致突變效應。

    DEHP在體內可產生肝臟毒性、肺毒性、心臟毒性和生殖系統毒性,同時,DEHP歸為大類的鄰苯二甲酸酯,進入體內也可引起中毒性腎炎,長期接觸鄰苯二甲酸酯,可引多發性神經炎和感覺遲鈍、麻木等症狀。

    國際癌症研究中心(IARC)將DEHP歸類為第2B類人類致癌因子,僅為可能致癌因子,亦即人類流行病學證據有限,且動物實驗證據有限或不足。

  6. 現時國際有規管DEHP嗎?

    鑒於對DEHP對生殖系統潛在巨大的影響,今年2月歐盟將DEHP連同另外兩種鄰苯二甲酸酯類物質列入「化學品淘汰名單」,規定在今後3至5年內,將DEHP的生產和使用徹底淘汰出歐盟市場(除特殊授權的產品之外)。這意味DEHP在今後將不能作為一種化學用料在歐洲得到生產或使用。

  7. 現時香港有規管產品內的環境激素嗎﹖

    現時香港並沒有監管產品內的環境激素。鑑於環境激素廣泛存在我們日常生活中,故綠色和平再次呼籲香港政府,長遠設立專責部門處理有毒有害物質的監管工作,定期抽驗有毒有害物質及向市民公開資訊,及建立完善的化學品環境管理系統,從源頭控制工業化學品。

    最有效解決有毒有害物質問題,就是在生產過程中代替及完全消除使用有毒有害化學品,並盡快尋找危害較小的替代方法。

    我們亦建議多吃富含維他命的蔬果、白開水及湯汁等,都可以加速塑化劑的排出。

 

如果你對環境激素有何意見或疑問,請在此發表:

 

Could not load latest updates from site: /hk/

工作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