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ct] 為生活解「毒」

許多兒童玩具含有各種合成化學物,有可能威脅兒童健康。

許多兒童玩具含有各種合成化學物,有可能威脅兒童健康。

© Greenpeace

如果您已為人父母,平常可能會很關心孩子吃的食物和生活的環境是否乾淨。但在日常生活中,有一些東西就如細菌一樣,看不到、摸不到、避不了,卻可以危害身體。您知道是甚麼嗎?

下載《無「毒」消費品指南》

成功禁止有毒垃圾進口香港

綠色和平自80年代開始,關注世界各地工業與科技發展所衍生的有毒化學物污染問題,因為這些有毒化學物可在身體累積,帶來潛在禍害,問題非常普遍卻鮮為人知。1998年,綠色和平成功令香港政府承諾全面禁止有毒垃圾進口及經香港中轉到外地,2006年更成功推動戴爾(Dell)、宏基(Acer)與聯想(Lenovo)全球三大電腦產品公司承諾逐步停止在產品中使用有毒化學品原料。

防治污染的工作絕不能放慢腳步。綠色和平去年進行了三項調查,發現不少兒童玩具、文具、飾物、日用品以至手機吊飾等隨身物品均含有毒重金屬或環境激素:

檢測結果


究竟如何才能夠確保生活無「毒」?綠色和平項目主任江卓珊為您提供最佳方法:「享用安全產品是每個人的基本權利,只有提高對有毒化學物的意識,挺身而出為自己及家人的健康向政府及生產商反映,才能真正的安心。」

毒物真面目

 - 鉛、汞、鎘:金屬或油漆塗層都可能含有重,可在體內累積,毒性很強,能破壞神經系統(鉛、汞)或腎臟(鎘),甚至致癌(鎘)

 - 鄰苯二甲酸酯(Phthalates):常用於製作人造皮革、橡膠及部分染料,可干擾人體內分泌系統甚至影響兒童發育

 - 聚氯乙烯(PVC):塑膠材質,可釋出鄰苯二甲酸酯,廢棄處理過程亦可釋放鉛及致癌物二噁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