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bby] 游說電力公司,承諾幫市民慳電1%

綠色和平成員在中電的週年股東大會場外,掛上一幅面積達 200平 方米的橫額,代其主席米高嘉道理發表「主席宣言」:「電力談判我惡晒!」,諷刺中電欲主導《管制計劃協議》中期檢討的談判過程。

綠色和平成員在中電的週年股東大會場外,掛上一幅面積達 200平 方米的橫額,代其主席米高嘉道理發表「主席宣言」:「電力談判我惡晒!」,諷刺中電欲主導《管制計劃協議》中期檢討的談判過程。

提到香港電力市場,市民大眾普遍要求:穩定、安全、廉宜,卻忽略「節能」的重要性。趁政府與兩間電力公司就《管制計劃協議》(又稱利潤管制協議)作中期檢討,我們主力游說中電承諾每年1%的節能目標,進而全面改革香港電力市場。

行動1:號召惜電公民 

我們發起「惜電公民」行動」,得到合共70多位立法會及區議員支持,代表逾100萬中電用戶的聲音。我們並走訪多個屋苑及發起網上聯署活動,已收集超過56,000名中電客戶的簽名,12個居民組織支持,要求中電節能1%。

行動2:直擊中電週年股東大會 

4月底,我們在中電週年股東大會的會場外掛上巨型橫額,諷刺中電欲主導中期檢討的談判過程。據我們計算,中電只要從每年在香港賺取的 66 億元利潤中,撥至少1億元幫助市民節能,已有望達到節能 1% 的目標。對小股東來說,每手股票每年僅少收20元,已可改善環境。

行動3:三顧中電,促成會面 

6月初,我們在一天內三度出擊,要求中電回應節能訴求,終於促使中電「破天荒」與綠色和平及環團會面,惜中電拒絕磋商「利潤管制協議」的檢討細節,亦不回應節能1%的可行性,只提出稱可與環團合作舉辦公眾節能教育活動。

香港電力市場的未來 ─ 綠色建築

您知道何謂綠色建築嗎?簡單來說,綠色建築就是透過安裝各種節能措施及設計,例如隔熱玻璃、太陽能發電板、收集雨水以循環再用的裝置等,降低整幢建築物的用電量、廢物及碳排放量。

綠色建築好處多,但在香港仍處於起步階段,全港現有約40萬幢建築物中,不足1%是綠色建築 。現時建築物 消耗全港近9成電力,香港6成溫室氣體亦由此排放,是污染的主要源頭。因此,要推動綠色未來,我們就必須從建築物節能入手。

為了解綠色建築對推動香港節能減排的確實成效,綠色和平與香港城市大學聯合研究,推算出:

 

我們已經將研究報告提交環境局局長黃錦星,建議政府訂立發展綠色建築的目標及政策,透過建築物,推動節能。一直被香港視為主要競爭對手的新加坡,早在5年前已訂明於2030年達到80%綠色建築的目標。

綠色建築 VS 電力市場談判

2013年是影響香港電力市場未來發展關鍵的一年,政府正與兩間電力公司作「利潤管制協議」中期檢討,若談判時能夠考慮以下條件,便能實踐節能減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