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ct & Lobby] 時尚去毒,言行如一?

Nike曾作出無毒生產承諾,但至今只以公關手段「扮環保」。我們拉起寫上「扮綠不如無毒」的橫額,呼籲Nike盡快踏出真正綠色的步伐,以實際行動為其生產鏈及產品「去毒」。

Nike曾作出無毒生產承諾,但至今只以公關手段「扮環保」。我們拉起寫上「扮綠不如無毒」的橫額,呼籲Nike盡快踏出真正綠色的步伐,以實際行動為其生產鏈及產品「去毒」。

© Clement Tang / Greenpeace

時尚去毒,言行如一?

添置新衣的時候,您會留意甚麼?兩年前,時裝界還未建立無毒生產概念,普羅消費者只關心衣服款式,很少注意生產過程中使用的化學物質會否污染環境。綠色和平於2011年展開「為時尚去毒」DETOX項目,推動服裝品牌停用有毒化學物。感謝您的支持,讓我們發起消費者行動,至今推動18個國際連鎖服裝品牌承諾「去毒」,立下一個又一個重要的里程碑,令時裝及紡織業界逐步走向無毒生產。
下載《DETOX無毒時裝指南》,看透時裝污染真相
綠色和平項目主任連佩怡:「這些「扮綠」的時尚品牌正在欺騙全球消費者,他們偽裝成環保先鋒,事實上仍在其生產鏈中不斷「排毒」,除了污染環境,對消費者的健康安全亦有很大影響。」

我們持續監察,已承諾無毒生產的時尚品牌,有否兌現「去毒承諾」,同時不斷游說未承諾的品牌正視問題,立即承諾無毒生產。我們並根據各品牌的去毒承諾及實際行動評級,列出「品牌去毒進度回顧」,「真心綠」、「扮晒綠」或「不屑綠」,一目了然。

真心綠:在無毒生產中,這些品牌屬領導者位置,他們確切兌現承諾並帶來實際改變,值得欣賞。

扮晒綠:這些品牌似乎將無毒承諾當作公關手段,只求「漂綠」品牌,實際行動欠奉,實在無法令人放心和信服。這些品牌必須加快去毒步伐,表現無毒的決心。

不屑綠:尚未承諾的品牌,它們必須儘快踏出潔淨生產第一步,立即承諾DETOX無毒生產。

新一年,我們仍需要您的支持,讓言行不一的虛偽品牌及拒絕承諾的頑固品牌,承諾並實踐「無毒生產」。與此同時,綠色和平將會繼續抽驗市面不同品牌的服裝,揭露服裝生產過程中的污染真相,請密切留意會員電子通訊的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