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ct] 全方位守護海洋行動

從今天起,應多了解超市或街市販賣的魚來自何方、以什麼方式捕獲,避免誤食瀕危物種,以保持健康的海洋生態。

從今天起,應多了解超市或街市販賣的魚來自何方、以什麼方式捕獲,避免誤食瀕危物種,以保持健康的海洋生態。

© Greenpeace / Paul Hilton

全方位守護海洋行動

海洋為我們供應氧氣,平衡氣候,孕育著全球 80% 生物。但人類無止境的苛索、破壞,令海洋遍體鱗傷。根據聯合國最新數字,香港每年人均海產消耗量稍有改善,略降至 71.2 公斤,但仍名列全球第七,是全球平均數的3.7 倍!我們真要吃盡海洋最後一尾魚嗎?拯救海洋,人人有責,一起投入東亞地區的守護海洋行動!

行動一:
揭穿非法捕魚,改革漁業政策

綠色和平多次指出韓國遠洋漁船在各片海域非法捕魚的醜聞。去年底,歐盟委員會向韓國發出「黃牌」警告,面臨不得出口至歐洲等嚴重制裁。今年6月,綠色和平抓緊委員會到韓國調查的黃金機會,召開記者會提出改善方案。

綠色和平與國際海洋法專家合力研究的方案,詳細分析現行政策在監管及懲處非法捕魚方面的漏洞,並提出相應的可持續漁業改善建議。我們的報告喚起韓國傳媒廣泛報道、輿論關注,韓國外交部一名高層來電表明會「說服海洋及漁業部,與綠色和平成立委員會,共商改善之策」。

在韓國政府將言語化成具體行動前,我們不會停下推動改革的步伐。今年7月,曾被揭發在南冰洋非法捕魚的韓國遠洋漁船,再被發現在阿根廷海域非法作業,綠色和平旋即公開有關醜聞,並要求韓國政府召回涉事漁船調查。

行動二:
阻止假借科研為名獵殺鯨魚

今年3月底,國際法庭裁定日本的「科學捕鯨」違法,日本政府隨後宣布放棄今年的南冰洋捕鯨計劃,可惜3星期後故態復萌,公布明年繼續到南冰洋捕鯨,今年則集中到北太平洋,目標包括瀕危的塞鯨、小鬚鯨、布氏鯨。日本的所作所為,與各國致力建立南冰洋海洋保護區的做法背道而馳。

綠色和平絕不會坐視不理,在日本本土亦從國際層面施壓。2014年9月中,國際鯨魚委員會(IWC)會議期間,我們公開呼籲成員國之一的中國,為保護南冰洋擔任更積極的角色,透過國際平台監督日本真正履行國際法庭的裁決。

行動三:
為僅存的3.6% 藍鰭吞拿魚發聲

全球藍鰭吞拿魚所剩無幾,今年4月,台灣屏東東港仍照常舉辦「第一吞拿魚」拍賣。綠色和平到場為吞拿魚發聲,提醒公眾藍鰭吞拿魚在過去 60 年已減少 96.4%,台灣漁業署應做好資源管理,並在區域漁業組織中要求其他國家大幅減少捕撈吞拿魚幼魚。

改革台灣漁業,由公民教育開始。6月,我們在高雄舉辦《7堂公民的海洋課》海洋影展,展出7套海洋生態紀錄片;4月,首次在台灣「春天吶喊音樂節」設攤位,伴著歌聲、結他聲、歡呼聲,分享守護海洋的訊息。

守護海洋,您也做得到!

1. 惜食海鮮

多了解您買的海鮮來自何方、怎樣捕獲,避免食用已被過度捕撈的海鮮。

2. 少用塑膠

塑膠難以在海洋中分解,遺害深遠,海洋生物更有機會被膠袋纏住或誤吃塑料。

3. 節能減碳

過量二氧化碳會令海水酸化,海洋生態系統因而面臨崩潰。簡單如順手關燈、少開冷氣,您已在拯救海洋與氣候。

4. 天然清潔

盡量用洗米水、橙皮等天然方法清潔家居,避免家居廢水殘留的有毒物質,隨排污設施送出大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