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偉牧綠色和平資深項目主任
本文亦刊登於2013年3月11日《香港經濟日報》

 

香港市民等上車的機會,可說是望穿秋水,大家或許都開始懷疑在可見將來,跌市的機會到底是否存在。但在福島核災兩周年的日子,筆者想提醒香港人,世上有一種令樓市下行的可能:那就是核災!

核災挫樓市 媲美金融風暴

不過,這種樓市下行,準確點說是「崩盤」,肯定不是香港市民想要的上車機會。福島的樓市,在核災後徹底崩盤了。只因房屋被核輻射污染,沒有人願意住在這樣的 物業裏。福島有 16 萬人的家園受輻射污染。他們原本擁有的房屋,頓成「零價值」,唯一的出路就是等待政府估值,再等待賠償。不過,營運核電廠的東京電力並 不需要為所有災民作出賠償,如果災民物業所處的地區輻射水平不夠高,只有每年輻射劑量20毫希以下(即香港法定劑量上限的 20 倍),災民將不會獲得物業賠 償。若然居住的地方輻射水平達50毫希以上,就「有幸」可獲賠償。不過,這並不是按核災前的物業價值去賠償,但不少災民所得的賠償,連償還銀行的按揭也不 足,淪為負資產——「香港人的噩夢」。

由此可見,核災對樓市的影響,可以媲美金融風暴,足以促成負資產,而且更永無翻身之日。

特 區政府過去只強調大亞灣就算發生核災,也不會對市民的即時健康構成影響,但從未認真討論核災對社會經濟的影響。但以上的福島經驗,即使只着眼對樓市的影 響,相信對香港的整體經濟已足以構成巨大的打擊。日本政府估計福島核災受影響地區以內的直接經濟損失,就已經等於日本國民生產總值的 3.3%,還未計算其 他地區的間接經濟損失。

設核電管理局 嚴肅評估影響

大 亞灣核電廠的原設計來自法國,而法國的 IRSN 在福島核災後,亦趕緊於去年完成了一份評估同類型核電站若發生核災的初步經濟損失報告,預計核災會帶來 10 萬名難民,經濟損失高達 1,200 億至 4,300 億歐元。評估的範疇可以說是法國自行度身訂造的,裏面包括波爾多紅酒的品牌減值。就算只是一個初步評估, 也足以教只着眼於核災後7日即時健康影響的特區政府汗顏,我們的政府從未思考核災對我們四大經濟支柱:金融、旅遊、物流、服務業的影響。

福島的教訓當前,誰敢肯定核災不會發生?誰敢保證香港人不會因核災而變成永不翻身的負資 產?據特區政府所說,今年下半年會重新討論香港的能源組合。有不少「經濟至上」的議員,已經高呼要增加「價格低廉」的核電,以促進經濟發展,卻完全未有理 性地評估,潛在核災對香港經濟體系可能造成的打擊。因此,特區政府應該盡快成立一個獨立的核電管理局,首先評估核災對香港經濟構成的損失,而我們相信增加 輸入核電,絕不是一個明智的選擇。